首页 - 财经 - 全球市场 - 正文

以防1970年能源危机重现!经济学家:碳中和转型应设计相应转型策略

来源:智通财经网 2021-08-19 06: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根据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的一篇论文,全球向碳中和经济的转型将导致类似于1970年代能源危机的经济混乱

(原标题:以防1970年能源危机重现!经济学家:碳中和转型应设计相应转型策略)

智通财经APP获悉,周三,根据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的一篇论文,全球向碳中和经济的转型将导致类似于1970年代能源危机的经济混乱。

这家总部设在华盛顿的智库经济学家Jean Pisani-Ferry指出,即使大幅削减排放的努力在长期而言是可消化的,但所需要艰难调整的直接影响,可能与油价冲击带来的这段经济低迷和通胀失控的时期相似。 

他在周三发布的研究报告中表示:“对向碳中性经济转型的长期影响抱有合理乐观态度,并不是忽视转型成本的理由,这些成本虽然可以承受,但可能很大。与其假装它们微不足道,还不如说决策者应该面对现实,并设计相应的转型策略。”

Pisani-Ferry认为,造成这种破坏规模的原因之一是政府拖延时间太长,因此有必要实施急剧的转型。欧盟委员会今年在布鲁塞尔推出了一系列立法以重塑经济,目标是到2030年将污染从1990年水平至少削减55%。

他写道,这种转型的经济后果从根本上说是“对过去免费的资源进行定价”。虽然消费者会从得到保护的气候中获益,但福利很可能在短期内受到冲击,公共财政也会因政府设法减轻负面影响而受损。 

Pisani-Ferry表示:”迫切需要对气候行动的宏观经济学进行更好、更准确的讨论,不是通过将未来挑战最小化来说服政客和公众加强脱碳努力,而是需要彻底应对它们。”

碳中和是指国家、企业、产品、活动或个人在一定时间内直接或间接产生的二氧化碳或温室气体排放总量,通过植树造林、节能减排等形式,以抵消自身产生的二氧化碳或温室气体排放量,实现正负抵消,达到相对“零排放”。

在《巴黎协定》的指导下,各国达成一致目标,即在本世纪末将温度上升控制在1.5摄氏度以内。目前全世界已有120多个国家正在考虑或已经提出碳中和排放目标,几个欧洲国家(包括英国)和小岛屿国家率先承诺实现温室气体净零排放,2020年3月,欧盟提出将到2050年温室气体净零排放的目标纳入法律;2020年9月,中国承诺在2060年之前实现碳中和;南非、日本、韩国和加拿大随后宣布实现净零碳排放。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