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东利机械创业板IPO三轮问询:供应商关联交易“寡头垄断” 转贷未受罚内控缺陷需整改

来源:和讯财经 作者:谢诗诗 2021-08-19 16:44:0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东利机械创业板IPO三轮问询:供应商关联交易“寡头垄断” 转贷未受罚内控缺陷需整改)

近日,保定市东利机械制造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利机械”)回复了监管第三轮问询,内容涉及关联交易、持续经营能力及信披准确性等方面。

东利机械主要经营产品为汽车零部件、石油阀门零部件及其他产品等,应用于汽车、石油、轮船、新能源和工程机械等行业。

根据申报材料,东利机械于2020年7月29日提交创业板上市申请,拟发行股票不超过3680万股,募集资金约3亿元,计划用于“轻质合金精密锻件项目”、“精密传动部件智能制造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

营收稳定毛利下降 海外客户占八成

2020年,东利机械营业收入保持稳定,营业收入3.87亿元,同比增加 341.52 万元,增幅为0.89%,但毛利率有所下降。其解释主要系受疫情影响期间成本显著增加,2020年营业成本增加了1511.46万元,增幅为6.05%,导致毛利下降1169.94万元,降幅为 8.78%。


来源:东利机械最新招股说明书

在此情况下,东利机械综合毛利率仍高于可比公司,主要是由于产品销售区域和产品类型结构的影响,东利机械外销占比高,下游客户多数集中于海外市场,在2018至2021年一季度(下称“报告期内”),海外市场的销售占比分别为80.51%、86.33%、84.07%和82.88%。


来源:东利机械最新招股说明书

而可比公司内销占比较高,如西菱动力(300733,股吧)2019年的内销占比为99.26%,主要下游客户为沈阳航天三菱、上汽通用五菱、长城汽车、吉利汽车、江淮汽车(600418,股吧)、比亚迪(002594,股吧)等,受国内汽车市场下滑影响较为显著。

并且财务结构也有一定差异,部分可比公司将销售相关的仓储费调整至营业成本科目,而东利机械仓储费用仍在销售费用中核算。

上游“寡头垄断” 第一大供应商系关联交易

在此次问询中,内控制度是否存在缺陷引起关注,东利机械第一大供应商升源机械为东利机械股东周伟平控制的公司,报告期内,东利机械向升源机械采购毛坯的金额分别为2789.90万元、2390.57万元、2140.05万元、734.42万元,采购占比超过5成,并与升源机械之间存在转贷行为。

升源机械是由周伟平父亲周喜顺与其亲属于2008年6月共同创办成立,成立至今,与东利机械一直保持合作关系,目前周喜顺已将升源机械股权转让给其子女,升源机械法定代表人周伟平持有东利机械1.7364%的股权。


来源:东利机械最新招股说明书

2018-2020年,东利机械对前五大供应商的采购金额逐年下降,其解释原因系下游客户总体需求量的波动,采购数量随之波动所致。另外,上游生铁价格变动也相对应采购额受到一定影响。


来源:东利机械第三轮审核问询函的回复

升源机械成为关联方后,东利机械采购的定价机制为“原材料成本+铸造费用”。采购定价并未发生重大变化,平均每件采购单价增加了16.50%,采购单价变化因采购产品的质量变化,采购铸造毛坯平均重量由8.79千克/件增加至10.60千克/件,增加 20.56%。

转贷、拆借资金 内控缺陷需整改

经监管部门核查,东利机械与主要供应商之间存在短期拆借资金的情形。


来源:东利机械最新招股说明书

东利机械表示,向保定市阿利佳达机械制造有限公司、保定市升源机械铸造有限公司拆借资金时间较短,经过完善公司治理,现已经停止了资金拆借行为。

另外,在业务开展过程中,东利机械的各供应商支付货款具有单次支付金额较小、支付周期短、次数频繁等行业特点,因此,东利机械基于与升源机械等供应商间真实交易产生的应付账款向银行申请受托支付,在银行向升源机械等供应商的受托支付到账后,升源机械等供应商将未到期的应付账款转回给东利机械。

经核查,东利机械自2017年以来共发生过两次转贷情形。


来源:东利机械第三轮审核问询函的回复

一、2017年4月,东利机械与中国银行约翰内斯堡分行签订借款合同,取得短期借款人民币1349.10万元,向供应商升源机械、河北伟新锻造有限公司、唐县石油固井工具制造有限公司支付货款,其中,向升源机械支付511.46万元。

上述供应商向东利机械合计转回资金1030.85万元,其中,升源机械转回资金436.46万元。截至2017年10月16日,该笔银行贷款已按期还本付息。

二、2017年6月,东利机械与兴业银行(601166,股吧)保定分行签订出口押汇协议,取得短期借款人民币1537.94万元,银行通过受托支付向发行人的供应商升源机械、唐县石油固井工具制造有限公司支付货款,其中,向升源机械支付了770万元。

上述供应商向发行人合计转回资金1200万元,其中,升源机械转回资金700万元。截至2018年4月9日,该笔银行贷款已按期还本付息。

东利机械承认在使用贷款时存在一定的程序瑕疵,但上述转贷行为并未受到相关部门处罚。

(责任编辑:聂竞飞 )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