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第一大股东业绩亏损超千亿,华融湘江银行成色几何?

来源:和讯财经 2021-08-19 15:09:3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第一大股东业绩亏损超千亿,华融湘江银行成色几何?)

8月18日,华融湘江银行的第一大股东中国华融发布盈利警告。据披露,经初步测算,中国华融2020年度经营业绩预计将出现亏损,归属于本公司股东的净亏损预计为1029.03亿元。

那么,在华融体系中占据重要战略地位的华融湘江银行经营业绩如何?

上半年营收净利双双增长

经营业绩方面,2020年,华融湘江银行实现营业收入为104.61亿元,同比增长11.93%;净利润28.69亿元,同比下降4.87%。

最新半年报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华融湘江银行实现营业收入为61.53亿元,同比增长23.83%;净利润为17.49亿元,同比增长3.98%。基本每股收益0.23元/股。

截至2021年6月末,华融湘江银行资产总额为4160.84亿元,较年初增长2.49%;负债总额为3843.45亿元,较年初增长2.5%。其中,发放贷款和垫款2327.45亿元,吸收存款2654.44亿元。

资产质量方面,截至2021年6月末,华融湘江银行不良贷款率1.83%,较上年末下降0.01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达177.30%,较上年末增长19个百分点。资本充足率为13.16%,一级资本充足率为10.28%,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为8.54%。

值得一提的是,上半年华融湘江银行股东发生变动,湖南财信投资控股持股比例有所下降,由20%下降至17.81%,仍为第二大股东。湖南省财政厅新晋为该行第四大股东,持股比例4.98%。原第八大股东新煌集团湘潭市新煌资源科技有限公司退出前十大股东行列。


分析师:华融湘江银行受大股东影响有限

作为华融湘江银行的第一大股东,中国华融2020年亏损超千亿,同时拟对非主业、无优势、无业务协同的相关子公司优化整合,华融湘江银行可能面临大股东易主情形。

那么,中国华融转让子公司的行为会否对华融湘江银行经营、决策造成影响?

8月19日,招商证券(600999,股吧)银行业分析师廖志明团队在公众号“志明看金融”中发表《华融湘江银行信用风险怎么看?》一文中表示:华融资产持股40.53%,湖南省各级政府通过下属公司持股40.99%,华融资产与地方政府持股接近,相互制衡,华融湘江银行经营相对独立。华融资产虽为大股东,但来自华融资产外的董事占比达67%,华融湘江银行经营、决策受大股东影响有限。

在廖志明团队看来,华融湘江银行资产质量较好,整体风险可控。该严格控制关联交易,2020年末关联方用信余额85.9亿元,占总资产比重仅2.11%,其中华融资产信用余额10.4亿元,占总资产比重仅0.26%。2020年末金融资产中,50%为政府债券等低风险债,15%为信用评级AA级及以上的信用债,8%为短期流动性较好的公募基金及同业借款投资,金融资产相对安全。

(责任编辑:李悦 )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