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行业新闻 - 正文

“锂矿界的沙特”变天!中国:愿为阿富汗重建发挥建设性作用

来源:维科号 2021-08-19 18:17:2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锂矿界的沙特”变天!中国:愿为阿富汗重建发挥建设性作用)

据了解,当塔利班8月15日进入阿富汗首都喀布尔时,他们不仅夺取了阿富汗政府的控制权,还获得了阿富汗大量矿藏的控制权,而这些矿藏可能对全球清洁能源经济产生巨大影响。

最新的消息是,当地时间8月19日,阿富汗塔利班发言人扎比胡拉·穆贾希德在社交网站发表声明,在阿富汗脱离英国统治、独立102周年纪念日之际,塔利班宣布成立“阿富汗伊斯兰酋长国”。

阿富汗大量矿藏的背景,是由于近十年战争冲突不断,加上阿富汗前政府内部极度腐败,行政制度基本失灵,这些数量巨大的矿产资源几乎完全没有得到开发。

现在,阿富汗的大量矿藏有望得到开采。

阿富汗的矿产资源有多丰富?早在2010年,地质学家们就发现阿富汗的金、铁、铜、锂、钴及稀土等矿产资源丰富,价值至少1万亿美元。其中,阿富汗的锂矿资源尤其丰富,被称为“锂矿中的沙特阿拉伯”。

据悉,阿富汗的锂矿主要集中在楠格哈尔省。位于楠格哈尔省的帕斯古舍塔锂、铌、锡 矿以及乌鲁兹甘省的塔咖弗洛尔锂锡矿均拥有10000万吨以上的储量。贾玛纳卡锂矿储量近3000万吨。其中中南部的加兹尼锂矿储量与世界上最大的锂矿产地玻利维亚的储量相当。

虽然坐拥大量矿藏资源,但对塔利班来说,要开发这些矿产并非易事。多年战争冲突下,阿富汗的基础设施遭到大量破坏,铁路、公路、发电厂都残破不堪。而开发采矿项目最根本的就是要建设相应的基础设施,这对塔利班而言,困难重重。

比较好的解决方案是,要重振基础设施建设,塔利班可以选择走上一条关键道路——引进外商投资。

8月16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说,中方在充分尊重阿富汗国家主权以及国内各个派别意愿的基础上,同阿富汗塔利班等保持着联系和沟通,一直在为推动政治解决阿富汗问题发挥建设性作用。中方尊重阿富汗人民自主决定自身命运前途的权利,愿意继续同阿富汗发展睦邻友好合作关系,为阿富汗和平与重建发挥建设性作用。

有市场人士猜测,中国未来可能在阿富汗的基础设施建设和矿产开发方面扮演关键角色。

众所周知,在锂矿方面,我国是锂资源需求大国,但是国内的锂矿多依赖海外进口。截止8月18日,锂辉石精矿(6%,CIF中国)均价875美元/吨,较去年年底涨457.5美元/吨,暴涨109.6%。

华西证券曾预测,2021年上半年,或许中国部分加工厂依旧有2020年预留的锂辉石精矿可以暂做补充,但是随着下半年下游消费旺季的到来,在原本的锂辉石精矿库存逐步消耗殆尽之际,市面上将不可避免地出现锂精矿供应紧张的局面。

由此看来,到阿富汗采矿,特别是开采锂矿,可以实现双方共赢!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