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际财讯 - 正文

法国政府打击“健康通行证”黑市交易,造假者面临15万欧元重罚及5年监禁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法国政府打击“健康通行证”黑市交易,造假者面临15万欧元重罚及5年监禁)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李婷菊报道  自从法国政府实施“健康通行证”政策以来,人们在进入咖啡馆、城际列车和其他公共场所前均被要求出示健康通行证,部分拒绝注射新冠疫苗的人不得不在网上花费数百欧元,购买假的通行证,如此一来,伪造健康通行证的黑市业务也在当地蓬勃发展起来。

假证黑市泛滥

法国开始实施健康通行证政策后,反对的声音不绝于耳,大量反对者上街游行。拒绝接种新冠疫苗的人不能出示通行证,因而无法进入餐馆、咖啡馆等场所和乘坐城际火车。

虽然,调查显示大多数法国人支持这项措施,但反对者也不在少数,他们已经连续5个周末举行抗议活动。

(8月16日在巴黎,一购物中心入口处的标志要求游客提供健康通行证才能进入商场。)

尽管存在违法犯罪的风险,但在一款即时社交软件Snapchat上还是出现了一个伪造和交易健康通行证的黑市。这些平台上的黑市账户公开为伪造的健康通行证做广告。

一些广告这样宣传:“通过邮件,您只需8-10小时就能获得健康通行证”“有了我们,接种疫苗不再是唯一选择”或者“对疫苗说不,不接种疫苗就能获得健康通行证。”

一名28岁的活动策划人告诉媒体,他以350欧元(约合2660元人民币)的价格获得了假的健康通行证。与此同时,新冠疫苗注射在法国是免费的。

他说他不反对疫苗接种,但他不认为年轻人应该被迫接种,在他看来年轻人没有那么脆弱。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市民说:“如果我五六十岁时,新冠仍然存在,那么我会选择接种疫苗。”他说,他不愿意选择定期接受检查以证明自己没有感染,因为一旦有阳性结果,他将无法继续工作。“保安人员告诉我,哪怕是我自己组织的聚会,如果我的检测是阳性的,我也不能参加自己组织的活动。”他说。

只要输入“假健康通行证”,就能在Snapchat上找到几十个信息。在Facebook等社交平台上也能找到,有些账户显然是做了付费推广进入用户源的。

购买者需要提供必要的基本信息,才能获得真正有效的健康通行证,包括他们在法国卫生系统的账号。

一名伪造者说:“我会把所有的信息发给我的医生联系人,可以在法国国家卫生系统数据库和健康通行证手机应用程序中找到他们的资料。“

作为同谋的卫生工作者或者黑客会将信息输入计算机系统,当局凭借这些信息认定一个人已经完全接种了疫苗,且健康通行证本身是真实可靠的,并非伪造。

法国的健康通行证包含一个QR码,由安检人员在部分场所的入口处扫描,以查询国家数据库。所以造假者更喜欢那种利用医生身份制作的假通行证。

法国西南部的一位医生在发现,他在医疗保险网站上的个人信息被用来制作了55张假通行证,他提出了上诉。

部分造假者允许购买人在验证使用通行证后付款,以吸引潜在客户。

一个假的健康通行证的价格在140至350欧元之间。交易者通过法国移动支付应用程序Lydia进行付款,或者客户购买预付支付卡或代金券,或者通过安全支付卡如Paysafecard,他们把转移代码发给造假者,使他们能够从网站购买假证。

“我使用Paysafecard是因为他可以不被追踪,不像PayPal。”一名购买者说。

校内免除通行证

法国国家卫生系统表示,他们已经收到了越来越多的来自警方关于调查假证的询问,并且已经向警方提供了30起刑事案件投诉和提示。

目前,造假者面临最高5年监禁和15万欧元的罚款。而那些使用假健康通行证的人则可能在监狱里待上3年。到目前为止,已经有数人因健康通行证欺诈而被起诉。

销售完全虚假的QR码的诈骗也比比皆是,当局也正在关注那些在卫生系统中制造虚假疫苗接种记录的诈骗。

一名妇女因创建了约200个QR码出售,而被判处一年监禁。她在一家疫苗接种中心工作,后因新冠疫情而改为居家拘留。

法国教育部长布兰克尔8月22日宣布,将于9月开始为大学和中学所有12岁以上想要接种疫苗的学生接种新冠疫苗。但称“学校将免除健康通行证”。

布兰克尔说:“学校必须让所有人都能上学,这就是为什么学校不需要健康通行证。这是我们自新冠危机以来一直坚持的理念。”

布兰克尔还认为,对于教师来说要求必须拥有健康通行证也“既不合法,也不可取,也没有用”,他宁愿依靠“信任和责任的逻辑”。

他表示,在9月的新学年,小学、中学和高校将在教室上课。且从所有人在室内都必须戴口罩,同时要加强通风和控制人员分流。 布兰克尔说;“在法国所有的中学,学生和教职员工都可以在自己学校附近接种疫苗。”

自2021年夏天以来,法国已有约55%的12-17岁儿童至少接种了一剂新冠疫苗。

布兰克尔还表示,如果教室受到污染,接种疫苗的学生将不需要7天的隔离期。在小学,由于儿童年龄不够接种疫苗,此前曾规定如有一名学生感染,全班将停课7天。

为保护隐私,学生的疫苗接种状况将根据家长登记的情况进行通报。“家长可以自由地声明自己的孩子是否接种了疫苗,但他们也要负起责任,这将决定有接触的学生是应该隔离还是继续上课。”布兰克尔解释到。

对于校外活动,学生在游泳池或图书馆等场所也将不被要求有健康通行证。但自9月30日起,在有需要的地方,12岁以上的儿童将被要求持有健康通行证。

(作者:李婷菊 编辑:陈庆梅)

21世纪经济报道及其客户端所刊载内容的知识产权均属广东二十一世纪环球经济报社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以任何方式使用。详情或获取授权信息请点击此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