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行业新闻 - 正文

北京市拟禁止房地产经纪机构从事转租业务,链家或受影响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继住建部公开住房租赁条例后,北京住房租赁条例公开征求意见,其中规范租金贷、房地产经纪机构不得提供转租服务等条例值得关注。

(原标题:北京市拟禁止房地产经纪机构从事转租业务,链家或受影响)

8月24日,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向社会公开征求《北京市住房租赁条例(征求稿意见稿)》(下称“征求意见稿”)。

征求意见稿共6章81条,其中值得关注的是,房地产经纪机构不得提供转租服务。违反者,可处2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并责令停业1至6个月,注销备案。

该条款划分房地产经纪机构与住房租赁企业,房地产经纪机构可以提供居间、代理服务,但不能提供转租服务,住房租赁企业可以提供转租服务。

有报道称,这或影响链家、自如、我爱我家旗下的相寓等公司先收集房源再包装出租业务。 

对此,链家表示,北京链家作为经纪机构,目前提供居间、代理服务,未从事任何转租服务。因此,网上所传“链家被禁止转租服务”消息不实。北京链家和自如为独立发展的两家公司,仅有部分合作关系。

自如也回应称,自如属于住房租赁企业,工商信息中有明确的“住房租赁经营”资质,符合《条例》要求,可以提供转租服务。

此外,征求意见稿还指出严管长租公寓,单次收租不得超过3个月。

自去年以来,长租公寓“暴雷”现象频发,据亿欧不完全统计,友客、巢客、趣租、乐伽等30余个长租公寓在近年暴雷,数十万间房屋受到影响。

以蛋壳公寓为例,去年11月初,有租户反映,蛋壳公寓遭遇大规模断网问题,随后,蛋壳公寓员工爆料,公司内部千疮百孔,拖欠大批款项,被合作商、业主、租客“围攻”,生存岌岌可危。虽然蛋壳回应,公司没破产、不跑路。但蛋壳并未拿出具体解决方案。

最终在今年4月6日,纽交所对蛋壳公寓实施停牌处理,其监管部门人员已决定启动摘牌程序。

而蛋壳公寓“暴雷”的背后与其“租金贷”的交租模式不无关系。

蛋壳公寓收取租金的方式之一是使用贷款付房租,金融平台(微众银行)一次性向蛋壳公寓付清一年的房租及押金,租客按月向金融平台还款。而蛋壳则用这些钱向房东付三个月的租金,这也意味着剩下9个月的钱,都在蛋壳的手中。

租金贷的问题也引起监管部门的关注,7月以来,深圳、郑州、天津等城市陆续推行住房租赁资金监管政策,规范住房租赁市场秩序,加强对住房租赁市场资金监管的要求。

此次征求意见稿也指出住房租赁企业不得以隐瞒、诱导、欺骗、强迫等方式要求承租人使用住房租金贷款;不得在住房租赁合同中包含租金贷款相关内容;金融机构发放租金贷款,应当以备案的住房租赁合同为依据,贷款额度不得高于住房租赁合同金额,贷款期限不得超过住房租赁合同期限,发放贷款的频率应与借款人支付租金的频率匹配,租金贷款只能划入借款人账户。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