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际财讯 - 正文

美股一线|全球央行年会倒计时1天!新冠疫苗获批,基建预算过关,双重利好引发美股“狂欢”

(原标题:美股一线|全球央行年会倒计时1天!新冠疫苗获批,基建预算过关,双重利好引发美股“狂欢”)

今年标普500指数第50次创下历史新高;纳斯达克综合指数第一次站在15000点上方。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施诗 实习生王梓涵报道 随着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宣布全面批准辉瑞-BioNTech新冠疫苗以及美国众议院通过预算计划,美国三大股指全面走高。截至8月24日收盘,标普500指数及纳斯达克综合指数再创历史新高。

目前,投资者正密切关注即将到来的杰克逊霍尔全球央行年会,希望从年会上寻找美联储未来货币政策的线索。多位分析人士预计,美联储官员可能不会在年会上给出较为鹰派的表态,因为最新的美国经济数据略显疲软。 

美国FDA批准辉瑞-BioNTech疫苗 

美国当地时间8月25日,美国FDA正式批准通过辉瑞与德国制药企业BioNTech联合开发的mRNA新冠疫苗(正式商品名为Comirnaty)在美国的使用与销售申请,并表示除16岁以上人群外,该疫苗可以根据紧急使用授权(EUA)给包括12至15岁儿童及为部分免疫功能低下者提供第三剂增强针。

FDA代理局长Janet Woodcock表示,FDA批准疫苗是美国抗击新冠疫情的一次里程碑。作为FDA第一款正式批准的新冠疫苗,该疫苗在安全性、有效性及制造质量方面符合FDA的标准。Woodcock强调,其他紧急授权的疫苗都符合FDA的标准。

FDA生物制品评价和研究中心主任Peter Marks表示,FDA对数十万页科学数据信息进行了评估,分析了疫苗安全性和有效性信息,并对制造设施进行了核查。

Marks补充称,“我们并没有忘记新冠导致的公共卫生危机在美国仍在继续,公众正在依靠安全有效的疫苗。公众和医学界可以相信,尽管我们迅速批准了这种疫苗,但它完全符合我们现有的美国疫苗高标准”。

事实上,辉瑞-BioNTech疫苗的获批速度令人瞩目。去年12月,辉瑞疫苗获得了FDA的EUA授权。今年5月,辉瑞与BioNTech向FDA提交了一份生物制品许可申请,寻求全面批准给予16岁及以上人士接种疫苗。相关信息显示,FDA在不到四个月的时间里审核了大量数据,这远少于通常所需的八个月。同时辉瑞疫苗从开发到完全批准也仅用了18个月不到的时间,远少于平常所需的10年至12年。

美国疾病与控制中心(CDC)数据显示,目前辉瑞疫苗在美接种量排名第一。截至当地时间8月18日,全美已经接种了2.02亿剂辉瑞疫苗。

在FDA迅速批准疫苗的同时,Delta变异病毒蔓延导致美国新增病例数从6月底的低点持续上升。美国CDC相关数据显示,截至美国当地时间8月24日,美国7天平均新增病例数上升至151441例。

为应对疫情泛滥,美国正在开启第三针疫苗注射计划。此前辉瑞已经向FDA提交数据,显示其疫苗的第三针可增强免疫系统对变种病毒的应对能力,其免疫水平高于标准的两针方案。

当地时间8月18日,美国卫生与公众服务部 (HHS) 的公共卫生和医学专家在一份声明中坦诚疫苗防护作用随时间推移在降低,可能需要额外的疫苗剂量来提供持久防护。

声明表示,美国计划在9月20日当周开始为全体美国人提供加强针注射。医疗系统工作者、疗养院及老年人和长期护理机构病患将有可能有资格获得加强针。

华泰期货研究院FICC研究员蔡劭立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开展第三针接种对美国经济影响肯定是正面的。他表示,截至8月22日,美国每百人疫苗接种剂量是108.62%,美国疫苗接种率在今年6月开始增速已经明显放缓,因此开展第三针有助于再提高疫苗的保护能力,为后续全面解封做铺垫。

川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陈雳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接种第三针疫苗能显著降低60岁以上人群感染病毒和转危重症的风险,大幅缓解了市场对美国疫情的担忧。市场对于美国经济增长的预期仍持乐观态度,疫苗接种计划有望带动经济反弹,增速甚至可能高于市场预期。陈雳还表示,疫情放缓将带动并改善美国的交运、娱乐、教育等相关行业,居民消费或出现显著增长。除此之外,美国就业前景修复,劳动力市场回暖,劳动力短缺的压力放缓。

众议院通过基建预算计划

当地时间8月24日,美国众议院以微弱优势通过此前民主党及拜登政府提出的3.5万亿美元预算计划,并将在9月底针对拜登政府跨党派的1万亿美元基建计划进行投票表决。

分析指出,预算计划在众议院通过意味着参议院民主党人只要能维持民主党所有50名参议员的支持,就可以在没有共和党支持的情况下通过一项庞大的医疗、教育和气候条款的一揽子刺激计划。

陈雳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该计划将创造大量的就业岗位,缓解美国当前的就业压力,刺激居民消费的增长;其次将加快美国向“碳中和”经济模式转型的步伐,削弱全球变暖所带来的经济影响。

除此之外,陈雳指出,该计划或将改善美国人民的基础居住和卫生条件,推动教育、医疗、新能源等相关行业的发展。“需要注意的是,虽然现阶段美国通胀压力有所缓解,但是通胀值仍保持在高水准,扩张的财政支出或刺激美国通胀水平上升,不利于经济复苏发展。”

众议院通过该预算计划也意味着民主党暂时搁置了党内不同派别在立法议程上的分歧。此前民主党温和派拒绝批准预算计划,要求众议院优先就已在参议院通过的基础设施法案进行投票。该要求一度令预算计划前景蒙阴,因为民主党在没有任何共和党人支持的情况下最多只能承受3名民主党投下反对票。

最终,众议院议长南希·佩洛西及美国总统拜登在与温和派达成一致后,赢得了民主党全党的支持,促使预算计划在没有任何共和党人支持的情况下“闯关”成功,同时也敲定了9月27日的最后期限以开启基础设施法案投票。

众议院多数党领袖Steny Hoyer此前表示,“如果可能的话”,目标是在9月底之前通过上述两项法案。民主党领导人此前为参议院制定预算法案细则的相关委员会设定的截止日期是9月15日。不过,鉴于支出和税收方案的复杂性,在9月底之前完成并投票将是一项重大挑战,民主党内也面临着艰难的谈判。

面对目前的局势,宾夕法尼亚州众议员Brendan Boyle称,“我们将不得不携手共进”。他表示,民主党的进步派和温和派“需要走到一起,认识到要么两个法案全做,要么两个法案最终都不通过”。

针对预算计划及基建计划,蔡劭立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指出,3.5万亿美元预算计划目前也仅是政府预算,并不是具体的支出法案,并且实际只有6000亿美元的新增支出。后续还有几大障碍要跨越:一是要看到具体的1万亿美元基建法案通过,二是两党要就政府债务上限达成新协议,三是还要解决资金来源问题,比如加税或者发债。

一旦基建计划能够通过,白宫提供的信息显示,其资金将投入包括交通设施建设、供水、供电及网络设施建设以及超过200万套的商用及民用建筑建设。

蔡劭立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指出,基建计划短期来讲有利于提振商品市场情绪。长期如果能够落实,对居民收入,新能源分项下的汽车、地产、制造业等行业均有拉动作用。

双重利好令美股“狂欢”

受新冠疫苗及双重利好推动,美股在杰克逊霍尔全球央行年会举行前夕集体大涨。截至当地时间8月24日收盘,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上涨0.09%,收报35366.26点;标普500指数上涨0.15%,收报4482.23点,这也是今年标普500指数第50次创下历史新高;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上涨0.52%,收报15019.80点,再次创下历史新高,这也是纳指第一次站在15000点上方。

陈雳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美股上涨主要是两个原因。第一,美国食品与药品监督局(FDA)批准了为16岁及以上人群接种辉瑞-BioNTech新冠疫苗,这是FDA全面批准的第一种新冠疫苗,此消息缓解了市场对美国当前新冠疫情反弹的担忧。其次,美国近期公布的主要数据显示,美国通胀有所缓解、7月失业率下降,市场对美国经济复苏前景较为乐观。

具体板块而言,受近期国际能源价格提振及影响,能源板块领涨标普500指数的11个板块,上涨1.61%。非必须消费品板块紧随其后,上涨0.76%。

此前引发市场浪潮的“Meme”股票,如GameStop、AMC及黑莓等也有所上涨,其中GameStop上涨28%,AMC上涨20%。“Meme”股票指的是一类受社交媒体平台等工具大量传播而引发大量散户投资的股票,此前GameStop股票的剧烈涨落导致的多空博弈引发了市场关注。此前这类股票走势平稳,目前尚无分析指出本周二的上涨受何种因素导致。

相关分析认为,疫苗批准将推动疫苗接种,减少疫情对经济前景的威胁。Bernstein Private投资策略联席主管Beata Kirr表示,“人们接种疫苗的次数越多,我们就越有机会看到隧道尽头的曙光”。

对于当前的市场,Harris Financial Group管理合伙人Jamie Cox指出,“市场似乎认为,最近的新冠疫情已经见顶,这是一件好事。”

BMO Wealth Management首席投资官Mike Stritch表示,“在我们经历了一次大涨之后,市场正在努力寻找方向”。

Stritch表示, “投资者关心,推动市场走高的下一个催化剂是什么,以及可能存在哪些风险和阻碍”。 

尽管标普500指数、纳指再创新高,但是市场表现仍较为平静。投资者正密切关注杰克逊霍尔全球央行年会,今年年会主题为“经济不平衡中的宏观经济政策”。美联储官员们是否会在年会上详细解释缩减购债规模机计划,将是年会的焦点。美联储7月的会议纪要显示,美联储已经开始讨论在今年年底前缩减每月1200亿美元的债券购买计划。

蔡劭立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本次年会中鲍威尔并不会透露更为鹰派的信号。他指出,最近公布的美国经济数据对美联储有一定压力,如美国7月零售销售数据下行、8月PMI初值回落、新增确诊病例数据上升。这一系列数据表明目前美联储不具备更加鹰派的条件。

Stritch认为,“我不太相信本周年会将有重大的消息。我不知道目前是否是美联储过度激进的合适时机”。

Oanda高级市场分析师Edward Moya表示,“美联储可能会在 9 月或 11 月宣布缩减规模,但这可能是一个缓慢的缩减过程,没有对加息做出承诺”。

陈雳预计,美股整体趋势向好,中长期仍有上涨机会,不过增速或将放缓。“近期,多家美国上市公司发布2021财年二季度财报显示,当前公司业绩增速放缓。考虑到去年低基数对公司业绩增速的影响,预计今年下半年涨幅将会出现回落。除此之外,美联储公布七月会议纪要,该纪要显示美联储或收回刺激措施,收紧货币政策,货币政策的不确定性将给美股带来波动。”

(作者:施诗,实习生王梓涵 编辑:陈庆梅)

21世纪经济报道及其客户端所刊载内容的知识产权均属广东二十一世纪环球经济报社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以任何方式使用。详情或获取授权信息请点击此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