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际财讯 - 正文

研究显示疫情时期出生儿童智商明显下降,孩子或成大流行封锁最大受害者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研究显示疫情时期出生儿童智商明显下降,孩子或成大流行封锁最大受害者)

研究人员还发现,男孩和那些来自社会经济背景较低家庭的孩子,在测试中分数更低。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李婷菊报道 近期,美国布朗大学的一项研究表明,新冠疫情期间出生的儿童,与疫情前出生的孩子相比,无论在言语、运动和整体认知等方面能力都有显著下降。法国的一项研究也提出警告,连续的封锁政策对儿童的身体健康和认知能力产生了“灾难性”影响,部分参与测试儿童的认知能力降低了40%,增加了成年后患慢性疾病的风险。

疫情时期出生儿童智商降低 

美国布朗大学儿科研究副教授肖恩·迪尼(Sean Deoni)最近的一项研究发现,由于家庭刺激有限,儿童与外界的互动较少,大流行期间的儿童在认知发展评估测试中分数低得惊人。

研究人员在一项名为《新冠大流行对儿童早期认知发展的影响:儿童健康纵向观察研究初步结果》的报告中分析说,在大流行前十年间(2011-2019年),针对3个月至3岁儿童的智商标准化测试的平均分数徘徊在100左右。但对大流行期间出生儿童的测试显示,这一数字已经跌至78,他们的认知发展因新冠大流行而受到阻碍。该研究还有待同行评议。

来自罗德岛的672名儿童参与了这项研究。其中,308人生于2019年1月前(2岁半以上),176人于2019年1月至2020年3月之间出生(1岁至2岁半),188人出生于2020年7月以后(1岁以下)。研究中的儿童均为足月出生的,没有发育障碍,大部分是白种人。

研究人员还发现,男孩和那些来自社会经济背景较低家庭的孩子,在测试中分数更低。

迪尼分析说,分数下降的最大原因可能是儿童在家中缺少刺激和互动。“失业给父母带来压力;父母在照顾家庭时压力大,疲惫不堪,孩子们在日常能得到的互动大大减少。害怕去医院进行产前检查的母亲也经历了压力、焦虑和抑郁。很明显,分数的下降意味着认知障碍。”

迪尼指出,尚不清楚这些较低的认知分数是否会对孩子产生长期的影响。但他指出:“生命的最初几年对孩子的认知发展至关重要,就像建造房子一样,在建造地基时,扩容或者增加房间的数量会比较容易。孩子越大,纠正基础的能力就越小。”

鉴于研究数据来源于美国相对富裕的地区,这些地区的社会支持和失业救济也是相对较高的。因此,在美国和世界其他较落后地区,研究反映的问题严重程度可能会更高。

伦敦大学学院Nuffield儿童健康学教授特伦斯·斯蒂芬森爵士表示,这一研究十分有趣,目前关于学龄前儿童教育影响的研究有很多,但针对婴幼儿的研究却不多。在他看来,影响婴幼儿分数下降的关键因素,可能是来自父母在平衡儿童保育与在家工作上的挑战。新冠疫情导致企业、幼儿园、游乐场关闭,孩子们不再去学校和操场,只能进行有限的学习和娱乐活动。婴幼儿的生活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这或许并不奇怪,来自社会经济状况较低家庭的儿童受到的影响最大,这也显示出大流行对其他因素如收入、就业以及健康都同时产生了影响。”斯蒂芬森说。

儿童成大流行封锁最大受害者

无独有偶,来自法国中部克莱蒙特费兰德医院的一个团队近期也做了一项研究,他们对90名7岁至8岁和儿童进行了跟踪研究,比较了他们在2019年9月(第一次封锁前)的行为和2020年9月(封锁后)之后的行为。

他们发现,孩子们的体重在增加,在短跑中愈发上气不接下气,并且无法在一定时间内完成基本的认知任务。

“结果是灾难性的。”这项研究的通讯作者,国家体育活动和久坐研究站(ONAPS)负责人员马丁·杜克洛斯说。

“一年内,被试儿童的身体质量指数(BMI)平均上升了2至3个点。这是我们从未见过的。” 杜克洛斯说:“原本没有健康和体重问题的儿童平均体重增加了5到10公斤。因为他们不再做运动,许多人都还没有恢复运动和健身。”

研究人员发现,在某些情况下孩子们的认知能力降低了40%。在一项“将字母与相应数字相连”的测试中,2019年被试的儿童全部在一定时间内完成了任务,而在一年后的被试儿童中却有很多都没有做到。

杜克洛斯说:“封闭的一年是灾难性的,因为童年是‘大脑可塑的关键期’。”

更令人担忧的一点是,这项研究显示,即使在大流行之前,法国87%的11-17岁儿童都没有达到世界卫生组织建议的每天60分钟体育锻炼量。

根据ONAPS关于儿童和青少年生活方式的研究报告,在法国第一次封锁期间,只有0.6%的人达到了这一时间标准,只有4.8%的5-11岁儿童每天进行足够的体育锻炼。

法国经历的多次封锁让多数人都受到不同程度的限制。体育馆、健身房、游泳池一度关闭了6个月,于5月19日才重新开放给18岁以下的市民进入。

与此同时,法国三分之二的11至17岁青少年面临健康问题的风险在增加。

法国国家食品安全局(ANSES)于2020年11月公布的一项评估显示,66%的11至17岁青少年“存在令人担忧的健康风险”。因为他们每天停留在屏幕前的时间超过2小时,但体育活动不足60分钟。

医生警告说,健康资本往往是在儿童时期积累起来的,缺乏体育活动会导致心肺功能和健康的下降。

医生和体育专家一再发出警告,从长远来看,缺乏运动还可能导致糖尿病和高血压等慢性疾病。

2020年10月,ONAPS和齐达内等众多法国体育界人士发表了一封公开信,呼吁体育中心和场馆保持开放。他们指出,四处走动和听说读写一样重要。并补充到,久坐正在危及生命,伤害儿童的健康。同年11月,曾有68名参议员呼吁赋予市民更多的行动自由,并警告久坐生活方式的风险。

(作者:李婷菊 编辑:陈庆梅)

21世纪经济报道及其客户端所刊载内容的知识产权均属广东二十一世纪环球经济报社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以任何方式使用。详情或获取授权信息请点击此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