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际财讯 - 正文

港股一线|两大明星股“放榜”喜忧参半:快手半年亏损96.89亿,奈雪扭亏为盈净赚4820万

(原标题:港股一线|两大明星股“放榜”喜忧参半:快手半年亏损96.89亿,奈雪扭亏为盈净赚4820万)

自从双双跌破发行价以来,市场正对二者重新估值,令本次业绩发布分外惹人关注。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江月 报道  8月25日,两只港股半新股“明星”快手(1024.HK)、奈雪的茶(2150.HK)发出了有关今年1-6月经营状况的半年报。自从双双跌破发行价以来,市场正对二者重新估值,令本次业绩发布分外惹人关注。

最新的半年报显示,快手净亏损按年扩大54.2%至96.89亿元(经调整优先股公允价值及以股份为基础的薪酬开支后),而奈雪的茶却实现扭亏为盈、上半年净赚4820万元。

在业绩发布后,市场仍然对两股看法不一。不过由于对互联网行业监管的看法趋向乐观,部分券商看好快手股价修复,其中野村证券甚至最新给出了273港元的目标价、较现价有超过250%的上涨空间。

快手业绩引发市场估值争议

自上周五(8月20日)跌至历史新低的64.5港元以来,快手正在吸引市场重估。由于被诟病用户增速放缓,快手一度失去市场信心,然而在最新的业绩中,该公司力图证明用户继续增长,并强调直播和广告业务增长良好。

在过去的四天中,快手连续上涨,累计上升17.9%。不过8月25日发布业绩之前,市场情绪极为波动,以高开低走的图形迎接新一份业绩的出炉,令当天股价收报于77.5港元。

上半年,公司收入361.6亿元、按年增长42.8%;经调整的净亏损为96.89亿元,按年扩大54.2%。相较之下,同样经营网络视频业务的哔哩哔哩,在上半年获得收入83.96亿元、净亏损则为20.25亿元。

数据显示,快手用户正在趋于“沉浸式”使用这款短视频app,日均停留在手机上的时间达到了约103分钟。

此前,市场担心快手的用户增长量似乎到了“瓶颈”。今年上半年,快手的平均日活用户达到2.94亿,按年仅增加14.2%;平均月活用户达到51.3亿,按年增加5.86%。“获客能力”下跌了吗?快手在2月曾一度冲击2万港元市值,然而这种日活、月活用户数量,让市场一度怀疑是否能继续支撑如此庞大的市值。

在业绩公布后晚间的电话会议上,快手强调,DAU(日活用户量)依然在增长,对年度目标“具有很强的信心”。该公司解释称,今年一季度的DAU基数较高,当时年轻用户在寒假中使用量较大,这令二季度的环比增长速度看似下降了,然而事实上在这三个月中,DAU在一直增长。

与此同时,快手以“直播卖货”和广告来弥补用户增量方面的不足。快手披露,日活用户日均使用时长已从85.3分钟增加到103.1分钟,每位日活用户平均线上营销收入从27.8元增加到62.9元,这令电商交易总额从1096亿元大增140.83%增加到2639.6亿元。

在快手股价坐上“滑滑梯”一路创新低以来,市场对该股的投资前景出现较大的市场意见分歧。

快手放榜后,野村证券、杰弗瑞证券率先更新的投资看法,两者不但一致吼出“买入”快手,而且野村证券甚至激进地将12个月目标价设置到273港元之高。

不过在放榜前,Sanford Bernstein却更新了投资评级至“中立”,并且认为快手中期内只值每股75港元,这意味着和现价相比,快手几乎没有上涨空间。

奈雪“扭亏为盈”提升经营利润率

奈雪的茶于6月底上市,本次发布的是该公司上市后的首份财报。财报显示,奈雪的茶2021年上半年收入达21.26亿元,同比增长80.2%。经调整净利润达4820万元,较去年同期的亏损6350万元,实现“扭亏为盈”。

财报显示,奈雪的茶门店经营利润3.85亿元,同比增长497.2%,门店经营利润率达19.2%。截至2021年6月30日,奈雪的茶门店数达578家,反映今年上半年净新增了93家之多,其中有65.6%的新门店开在了一线和新一线城市。

值得留意的是,奈雪的茶门店经营利润率已由去年全年的12.2%大幅提升至目前的19.2%。对于上述变化,奈雪的茶表示,在上半年新开的店型中,近九成为主力店型“奈雪的茶PRO”,其选址更为灵活,还大幅节省了人力和租金等成本,并提升运营效率。

上市以来,奈雪的茶股价接近“腰斩”。其发行价为每股19.8港元,然而8月25日收报10.28港元。

(作者: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江月 编辑:陈庆梅)

21世纪经济报道及其客户端所刊载内容的知识产权均属广东二十一世纪环球经济报社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以任何方式使用。详情或获取授权信息请点击此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