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税茅”上半年净利大增476%!海南离岛免税业务成“聚宝盆”,这些公司争相抢滩

来源:金融界 2021-08-28 19:57:4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免税茅”上半年净利大增476%!海南离岛免税业务成“聚宝盆”,这些公司争相抢滩)

海南离岛免税业务持续火爆,“免税茅”中国中免(行情601888,诊股)迎来业绩大爆发!

8月27日晚间,中国中免披露的半年报显示,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总收入355.26亿元,同比增长83.98%;归母净利润为53.59亿元,同比增长475.92%。

中国中免表示,业绩增长主要是因为报告期内,国内新冠肺炎疫情得到有效防控,离岛免税新政效应持续凸显,去年同期基数较低,公司离岛免税业务同比实现大幅增长。

海南离岛免税政策红利持续释放

中证君梳理发现,中国中免今年上半年53.59亿元的净利润已经创下公司成立以来的新高,其中海南离岛免税业务的贡献超过了“半壁江山”。

中国中免表示,今年上半年,公司充分把握海南离岛免税新政实施的政策机遇,深耕离岛免税市场,海南离岛免税业务实现大幅增长。

其中,三亚市内免税店实现营业收入185.30亿元,同比增长210.01%,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25.58亿元,同比增长330.22%;海免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7.05亿元,同比增长154.17%,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5.11亿元,同比增长253.43%。

业绩暴涨的同时,中国中免的品牌价值也进一步凸显。2021年6月,根据世界品牌实验室发布的“2021年(第十八届)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榜单,公司“中免集团”品牌价值为962.91亿元,在旅游服务行业位居第一。

“海南购”加速海外消费回流。《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发布一年来,海南离岛免税购物政策红利持续释放。去年7月1日离岛免税政策进行调整,免税购物额度从每年每人3万元提高至10万元,取消单件商品8000元免税限额规定及大部分品类单次购买数量限制,将酒类、燕窝、平板电脑、手机等7类产品纳入离岛免税商品范围,免税商品种类由38类增至45类。

海口海关统计数据显示,自2020年7月1日离岛免税新政实施至2021年6月30日,海关监管离岛免税购物金额468亿元,同比增长226%;件数6,072万件,同比增长211%;购物旅客628万人次,同比增长102%。

2020年以来,海南全岛新开业5家离岛免税店,目前正式营业离岛免税店已达9家,政策覆盖轮渡、火车、飞机海陆空三种离岛方式,旅客购物提货更加便捷。

免税业务引来多方角逐

公开数据显示,中国免税市场规模预计2022年将达944亿元,2025年或增至1816亿元,复合年增长率为24.4%。目前,A股的免税概念股有中国中免、南京百货、王府井(行情600859,诊股)、格力地产(行情600185,诊股)、凯撒旅业(行情000796,诊股)等。

巨大的市场红利正引来多方的角逐。8月27日晚间,王府井在半年报中表示,目前正在全力推进口岸免税、市内免税、离岛免税和岛内免税项目落地。未来,公司将根据具体项目审批许可进展,积极开展相关免税业务。

中证君了解到,目前海南离岛免税市场中免集团一家独大,该公司在海口美兰机场、海口日月广场、琼海博鳌和三亚海棠湾均设有离岛免税店。而在去年6月份,王府井集团获得一张免税牌照,取得免税品经营资质。

此外,百联股份(行情600827,诊股)、鄂武商A(行情000501,诊股)、岭南控股(行情000524,诊股)、大商股份(行情600694,诊股)、欧亚集团(行情600697,诊股)、步步高(行情002251,诊股)、海印股份(行情000861,诊股)等11家企业明确表示已经申请免税品经营资质或者正在推进相关工作。

银河证券认为,展望未来,需求旺盛、供给持续优化、政策支持三重因素,将共同促进离岛免税市场规模快速扩张。

而对于未来免税市场的竞争发展趋势,德邦证券认为,牌照相对放开的新阶段中,免税运营主体将从牌照转向供应链、渠道、卡位、运营能力的竞争,而规模效应将赋能免税商构筑起全方位的竞争优势。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