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全球市场 - 观点直击 - 正文

长江证券:缺口持续扩大,锂盐价格加速上涨,锂板块继续演绎贝塔行情

来源:智通财经网 2021-08-29 11:50:4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锂板块整体有望演绎锂盐价格驱动的贝塔行情。

(原标题:长江证券:缺口持续扩大,锂盐价格加速上涨,锂板块继续演绎贝塔行情)

智通财经APP获悉,日前长江证券发布研究报告《锂行业跟踪之十二:价格加速上涨,缺口持续扩大》指出,目前电池级碳酸锂价格已经突破11万元/吨,市场对于本轮锂盐价格上涨空间、以及本轮锂价的持续性仍然存在一定分歧。考虑到锂供需缺口的持续扩大和持续时长,锂盐价格有望超预期上涨,2021 年内锂盐价格大概率突破历史高点(17.3 万/吨);2021 下半年在锂价冲高后,2022 全年锂供需大概率维持紧平衡甚至持续短缺,锂价大概率高位震荡。锂板块整体有望演绎锂盐价格驱动的贝塔行情。

报告指出,2021 年新能源车产销持续超预期,而下半年又是新能源车的传统旺季(通常下半年产销是上半年的 200%或更高)。展望 2021 年 9-12 月,预计锂需求将维持逐月环比高增的态势。

但是,当前供给已经饱和,通过细致拆分锂行业的三大供给(锂辉石提锂、盐湖提锂、云母提锂),发现2021 下半年供给几无增量,将导致供需缺口持续扩大,价格或将加速上涨。

本轮供需矛盾的特点是刚性短缺,理论上价格上涨至抑制需求时才会平抑供需缺口。但近两年,抢占市场份额、保订单、获得积分是新能源中游和车企的核心目标,因此价格上涨对需求的抑制程度很可能低于预期。

通过细致、逐个分拆资源点的情况,即便对 2022 年所有新扩供给均作出乐观预测,合计供应增量约 15 万吨 LCE。假设储能、两轮车、3C 以及工业锂需求增长约 3 万吨 LCE,分配至新能源车的锂增量供给为 12 万吨,仅能满足 300 万辆新能源车增量对应的锂需求,这还并未考虑因新能源车产量提升带来的产业链全环节对应库存的增长。更何况,2022 年大概率存在盐湖开发建设不及预期、物流周期、从资源品到锂盐的生产周期和粗碳酸锂的提纯周期等因素使得有效增量供给在理论值的基础上进一步打折。

鉴于此,即便 Wodgina 复产(2022 年锂行业供给最大的变数),考虑到新产线尚需调试、爬坡,所贡献的增量也有望被需求端轻松消化。因此,2021 下半年在锂价冲高后,2022 全年锂供需大概率维持紧平衡甚至持续短缺,锂价大概率高位震荡。考虑到 2022 年锂精矿仍为最大供给瓶颈,矿石价格有望突破2000 美元/吨,矿/冶炼端的利润分配比例或将发生较大变化。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