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元或维持震荡上行态势

来源:金融界 2021-08-27 09:32:3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美元或维持震荡上行态势)

7月份以来,美元指数呈现震荡回升态势。8月20日,衡量美元对一揽子货币的美元指数一度盘中触及93.75点,创近9个月新高,当周涨幅接近1%。截至8月20日,美元指数当月平均值为92.8;7月份平均值为92.5。年初至3月底,美元走出一波涨势,但随后又陷入疲软。总体来看,今年以来,美元总体仍走强。截至8月23日,美元对欧元升值4.22%、对日元升值6.27%、对英镑升值0.28%、对加元升值0.69%、对瑞郎升值3.6%。美元指数涨幅为3.89%。

伴随着美元走强,7月底数据显示,美国、日本以及欧洲央行资产负债表规模环比仍在扩张。去年疫情发生以来,美国、日本以及欧洲央行的资产负债表规模开启新一轮扩张。目前,美国、欧洲央行的资产负债表规模扩张速度虽有所放缓,但依然处于扩张通道。在此背景下,与今年一季度的升值不同,当前美元的走强没有伴随长端美债利率的上行。在8月20日美元指数创下年内新高之后,未来美元是否还会进一步升值?

美经济数据良莠不齐

尽管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看好今年美国经济复苏前景,但最新数据显示,美国经济复苏表现喜中带忧。一方面,美国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环比折年率为6.5%,虽然远不及市场预期的8.4%,但增速并不低,其经济总量已基本恢复至疫情前水平;另一方面,8月6日公布的美国7月份失业率为5.4%,环比下降0.5个百分点,降速较快。这些数据显示,美国经济目前仍处于复苏中。此外,德尔塔毒株导致美国疫情急剧反弹,近日新增确诊病例人数再次攀升,其国内消费者信心指数并未继续升高,反而不断下挫,8月份美国消费者信心指数更是大幅下降,创2011年12月以来最低水平。

值得关注的是,在疫情反弹背景下,美国通胀数据亮起“红灯”。8月11日公布的美国7月份CPI同比涨幅5.4%,与6月份持平。这不仅是美国CPI通胀连续第四个月超预期,而且同比涨幅继续保持在5%的高位之上,远高于美联储的官方通胀目标2%。美国劳工部的近期数据还显示,美国7月份PPI同比上涨7.8%,高于预期值7.2%,创2010年以来新高。

综合来看,下半年,美国经济呈现良莠不齐的特征。首先,美国参议院最近通过的大额基建法案虽然在一定程度上将刺激其经济,但考虑到基建计划规模缩水以及推出节点可能较晚,今年内该计划可能对美国经济助力有限。其次,美国消费市场仍将继续“跛脚”。尤其是近期美国疫情有所恶化,消费对其下半年经济拉动力或将有限。再次,美国服务业尚未恢复至疫情前水平。服务业在美国经济中占据“半壁江山”,但考虑到其防疫措施再度升级,下半年其服务业复苏前景难以预料。第四,美国房地产市场或将持续火爆。有经济学家预计,今年美国房地产对实际GDP的拉动很可能在0.4个百分点以上。最后,美国就业市场或将持续强劲。

美联储缩减购债计划受关注

强劲的就业数据和居高不下的通胀数据,使得市场预期,美联储可能更早开始宣布和实施缩减购债计划。此前市场普遍预计,美联储可能在11月份宣布该计划,并于明年1月份正式实施。但近期预期显示,美联储可能最快在9月份宣布该计划,并提前至今年底实施。

上周公布的美联储会议纪要除了首度明确通胀“实质性进展”,并首称多数赞同年内宣布缩减购债计划之外,还重申美国经济“已经取得进展”,并进一步指出物价稳定目标的“实质性进展”标准也已经满足,就业情况也接近满足上述标准。会议纪要还显示,多数参会者认为,年内启动该计划是合理的;实施节奏可能较为平缓,大概持续8个月左右,以平抑市场冲击。另外,为尽早落实该计划,美联储还表示,该计划结束时点可以落在加息条件满足之前。这也暗示,美联储加息的时点可能发生在明年,早于市场预期的2023年。为应对美国两党在债务上限方面的博弈,美联储在会议纪要中也给出了“保证书”,表示已准备好无限回笼流动性。

美元还有上行空间

综合下半年美国经济数据以及美联储7月份会议纪要略显“鹰”派等因素来看,预计美元还有一定上涨空间,但空间或有限,且将呈现震荡上行特征。

这背后的原因有三个方面。其一,下半年美国经济大概率将保持复苏态势,这将给美元上行提供助力,但疫情仍将成为其经济走势的较大变数之一。其二,除了市场对美联储缩减购债计划的预期,本轮美元升值还受益于美联储与欧洲央行的货币政策分化,该因素或将在下半年继续存在。当前,欧元区核心通胀率明显低于美国,欧洲央行在货币政策上的态度也明显比美联储更趋宽松。其三,当前美国经济复苏动能较强,劳动力就业数据持续向好,市场对美联储缩减购债计划有较强预期,这些都可能推动美元保持震荡上行态势。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