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全球市场 - 正文

制造业遭受供应冲击,德国经济复苏遇阻

来源:智通财经网 2021-08-31 15:47:5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面对全球供应短缺,德国经济的增长引擎正逐渐放缓,这有可能使该国的复苏脱轨。

(原标题:制造业遭受供应冲击,德国经济复苏遇阻)

面对全球供应短缺,德国经济的增长引擎正逐渐放缓,这有可能使该国的复苏脱轨。

智通财经APP获悉,尽管在新冠疫情封锁期间,德国对制造业的高度关注帮助了这个欧洲最大的经济体表现优于该地区其他更多以服务业为主的国家,但由于各家企业表示,从内存芯片到低技术零部件,甚至是木制托盘等基本材料都存在短缺问题,当前,德国的经济复苏面临风险。

世界各地的经济都受到了疫情的冲击,甚至连建立在效率以及精密度和耐用声誉基础上的德国品牌也受到了影响。供应问题正在对包括西门子、宝马等企业造成严重破坏,并且,这些问题可能将持续至明年甚至更长时间。

“在我的职业生涯中,我们从未遇到过如此多的大宗商品同时短缺的情况,”德国工业风扇制造商EBM Papst销售总监Thomas Nuernberger表示,“这是我所见过的全球供应链中最困难的情况。”

西门子首席执行官Roland Busch本月早些时候警告称,包括全球半导体短缺在内的风险,以及原材料和运费上升,构成了“可能持续至2022财年”的不利因素。

Nuernberger也看到了问题的延续性,他在一次采访中表示:“我预计增长将延迟至2023年,因为即使到2022年,我们仍将面临半导体方面的问题。另外,集装箱运输业的动荡也将持续至2022年。”

不及预期

这种担忧也突显了德国央行的警告。德国央行在上周表示,今年的经济增长可能低于6月份预测的3.7%,部分原因是供应问题。

据报道,截至6月,德国工厂的运营水平仍比疫情前低约7%,汽车制造商和机械制造商的表现尤其落后。

总部位于慕尼黑的Ifo研究所所长Clemens Fuest表示:“事实上,情况正在变得越来越糟糕,而非越来越好。”

数据显示,德国8月份商业信心指数跌幅超过经济学家的预测,同时,Fuest预计今年的增长将低于此前的预期。

除了经济影响之外,还有一个政治因素。德国正准备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举行大选,获胜者将接替执政16年的总理默克尔。

事情将如何发展的关键在于德国占主导地位的汽车行业,但目前该行业一直受到全球半导体短缺的阻滞。

在上半年表现相对较好后,大众汽车首席执行官Herbert Diess最近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公司“将在第三季度受到一些冲击,原因是目前的生产确实受到了限制。”7月份,该公司在全球的汽车交付量下降了19%,这是今年以来的首次出现月度大幅下降。

据了解,大众在德国的沃尔夫斯堡工厂是其全球最大的工厂,该工厂通常在休假后开始正常运作,但目前仅开设一个班次。同时,该公司最大的利润贡献品牌奥迪也将其德国两家工厂的夏季休假时间延长了一周。

此外,戴姆勒和宝马也发出了警告,并称公司正面临芯片供应短缺问题。

然而,供应问题并不局限于汽车行业。德国工商总会对来自不同行业的3000家公司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83%的企业因价格上涨或零部件和原材料短缺而举步维艰。大多数人并不认为今年情况会有所好转。例如,越南的新冠疫情爆发后,阿迪达斯和彪马在越南的工厂被迫关闭。

利基产品生产商

由于德国的许多中小企业都专注于利基市场,因此,如果这些企业的常规供应路线出现问题,那么,它们将在寻找替代品方面面临困境。

德国机械工业贸易协会首席经济学家Ralph Wiechers表示,许多公司正在与其供应商密切合作,生产小系列甚至定制的机器,如果这一过程需要调整,则可能“需要几年时间”。

除了延缓经济复苏外,供应短缺还有可能加剧通胀。由于企业在调查中表示,他们正在将不断上涨的成本转嫁给消费者,今年价格飙升的消退速度可能不及当前预期。

今年7月,德国出现了自上世纪80年代初以来最大的进口商品通胀飙升,进口商品的价格较一年前高出15%。

所幸的是,由于供应短缺是一个全球性问题,企业不一定会遭遇损失,德国的经济复苏也可能只是被延缓而已。

Berenberg驻伦敦首席经济学家Holger Schmieding表示:“一旦半导体恢复供应汽车行业,产量就会大幅跃升,明年的增长就可能会出人意料地强劲。”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