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全球市场 - 正文

欧元区8月CPI飙升至10年来最高水平,欧洲央行“暂时性通胀”观点面临考验

来源:智通财经网 2021-08-31 20:22:3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欧元区8月CPI同比上涨3%,跃升至10年来最高水平

(原标题:欧元区8月CPI飙升至10年来最高水平,欧洲央行“暂时性通胀”观点面临考验)

智通财经APP获悉,欧元区8月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3%,跃升至10年来最高水平,超过了媒体此前采访的37位经济学家的预期。剔除能源和食品等不稳定因素后的核心通胀率则达到了1.6%,为2012年以来的最高水平。

这些数据将加剧欧洲央行(ECB)在与市场沟通方面面临的挑战。全球供应紧张和刺激政策等因素推高了成本,且新冠疫情威胁依然存在,但欧洲央行的官员们坚信通胀加速是暂时的,因此继续保持着比美联储等同行更为宽松的货币政策。

欧洲央行将于9月9日召开会议,预计将讨论其资产购买计划。有媒体透露,目前欧洲央行管理委员会似乎就何时开始放松刺激措施方面存在分歧。

荷兰国际集团分析师Bert Colijn表示:“目前并未显示出更多结构性高通胀的证据,因此可能不会使得欧洲央行在9月会议前转向鹰派立场。”

有经济学家认为,年通胀率的加速增长进一步证明,随着各经济体从新冠疫情中复苏,全球价格端的压力将不断加大。 也有经济学家预计,总体通胀率可能将在今年下半年继续上升,但在2022年和2023年将回落至欧洲央行制定的目标2%左右。

据了解,欧元区物价上涨目前可能仍在加速。欧元区最大经济体德国的输入型通胀率为15%,欧元区的零售商们计划在未来三个月提高价格,而消费者已经进行做出调整,表示他们在未来一年不太可能进行大规模采购。

当地时间周二的一份报告显示,法国8月份的通胀率跃升至近20年来的最高水平,达到了2.4%,是2018年以来的最高水平。与此同时,意大利的物价增长幅度达到2.6%,远超经济学家预测中值,是2012年以来的最快增速。

欧元区数据公布后,德国国债价格继续下跌,德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上涨两个基点,至负0.42%。

尽管CPI涨幅远高于欧洲央行制定的中期目标2%,但以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e)为首的官员们仍坚持认为,明年价格增长将放缓。法国央行行长维勒鲁瓦当地时间周一表示,不认为欧元区存在通胀过热的风险。

去年下半年,德国临时下调了销售税,这一举措推高了目前的通胀数据,德国央行预计,到2021年底,德国的通胀率将高达5%。

在这样的背景之下,欧洲央行的官员们对通胀的总体态度仍然维持乐观。然而,在价格加速上涨的同时,最近几周的经济增长前景却开始变得黯淡,比如新增新冠确诊病例再次上升,疫苗接种率增长缓慢,封锁政策可能再次实施。

荷兰国际集团的Colijn认为,通胀加速仍是一种巨大的风险。“原材料和运输成本的上升是否会传导至各类商品,以及服务业的重新开放是否会导致价格上涨加速,这些都存在不确定性。”Colijn表示。

“有证据表明,这种影响将在年底前开始变得更加突出,因此政策制定者有必要开始考虑收紧货币政策,通胀有可能从现在开始一路走高。”Colijn补充道。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