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际财讯 - 正文

法国宣布政府“无限资助”时代终结,电影餐饮业不买账开撕“健康通行证”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法国宣布政府“无限资助”时代终结,电影餐饮业不买账开撕“健康通行证”)

法国是时候摆脱“不惜一切代价”的心态了。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李婷菊 报道 据法国财政部门8月31日消息,法国为在新冠危机期间维持企业运营,已经发放了约2400亿欧元的银行担保贷款,主要以国家担保贷款的形式。但从9月底开始,法国政府将转而重点支持受灾最严重的行业,例如旅游和文化行业。同时,在疫情期间从政府获得了270亿欧元就业扶持资金的企业也将不再获得政府输血。

自新冠疫情大流行以来,作为欧元区第二大经济体,法国总统马克龙曾承诺提供支持,将“不惜一切代价”帮助企业维持生计,以减少疫情对经济的损害。

自2020年3月大流行爆发以来,法国已在对各种企业的支持计划中花费了约800亿欧元,占GDP的近4%,并为企业提供了额外1600亿欧元的银行贷款担保。这笔钱帮助了自大流行以来三次全国性封锁期间被迫关闭的企业。

法国财政和经济部长布鲁诺·勒梅尔8月30日说:“该支持法案挽救了我们的工作、公司和经济。”

与此同时,勒梅尔也在巴黎Medef夏季商业聚会开幕式上发表讲话说,政府为帮助企业度过新冠危机而推出的开放支票簿政策(open chequebook policy)也已结束。

勒梅尔向法国工业领袖门传达的信息很简单:政府无限资助的时代已经结束了,是时候展望未来并在新冠大流行结束后重建经济了。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根据法国政府的危机管理计划,仅在2020年,法国企业就获得了270亿欧元的资金,用以扶持企业支付数十万工人的工资和保障岗位,从而限制新冠疫情对就业的影响。

依据这一被称作平行团结计划( parallel solidarity plan),雇主支付社会保障费用的最后期限被延长。国家为没有收入的公司担保某些商业贷款,共计提供了1550欧元的直接援助。

勒梅尔表示,从现在开始,资助的方式将有所不同。“我们将关注那些在新冠危机期间营业额明显下降的企业。”他解释说,“我们将帮助那些因疫情而蒙受损失的人。”

“但除此之外,我们是一个自由经济体。企业必须创造财富和就业机会,而不依赖于国家的施舍。”他说。

法国政府预计2021年经济将增长6%。在勒梅尔看来,法国的复苏“将继续”,这在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消费支出的增加,这有助于经济“以99%的产能”运行。他认为,法国是时候摆脱“不惜一切代价”的心态了。

此外,企业向国家申请的紧急贷款数量从2020年5月的50万次降至了5万次。

“这并不意味着我们会放弃那些仍在为生存挣扎的企业。”勒梅尔表示,虽然来自平行团结计划的资金支持将在9月底逐步取消,但在此后仍苦苦挣扎的文化旅游业公司将能够从国家援助中受益,用于支付其大部分固定成本。

尽管法国政府打算调整经济复苏的资助策略,但电影业和餐饮业并不买账,并把经济损失归咎到“健康通行证”上。

8月29日,法国全国电影联合会的一名成员告诉媒体,健康通行证使他们“额外花费了5000万欧元”。他希望扩大援助范围,并对收入损失进行补偿。

咖啡馆和餐馆行业老板也评估了他们因健康通行证遭受的损失。研究显示,虽然60%的餐馆老板在2021年7月至8月期间至少损失了其营业额的五分之一,但该行业有超过四分之一的经营数据好于2019年夏季的经营数据。

此外,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法国保险业巨头安盛(Axa) 已经屈服于餐馆的压力,宣布向大约15000家餐厅支付约3亿欧元的保险款。

(作者:李婷菊 编辑:李莹亮)

21世纪经济报道及其客户端所刊载内容的知识产权均属广东二十一世纪环球经济报社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以任何方式使用。详情或获取授权信息请点击此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