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全球市场 - 正文

别只盯着美联储何时Taper,欧洲央行货币政策走向同样重要

来源:智通财经网 2021-09-01 17:50:0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欧洲央行收紧非常规货币政策,将导致全球经济活动和贸易出现下滑、资本流动性收缩、全球股票市场和其他风险市场出现不同程度下跌。

(原标题:别只盯着美联储何时Taper,欧洲央行货币政策走向同样重要)

在上周五举行的杰克逊霍尔年会上,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并未明确表示美联储何时开始削减资产购买规模,只是表示有可能是今年。鲍威尔发言后,美国股市重拾信心,反弹至历史高位,而美元指数和10年期美债收益率则开始走弱。

有学者提出质疑,美联储真的具有如此大影响力吗?他们认为,在全球化格局下,其他经济体央行的影响力同样不可忽略。

据了解,欧洲央行的决策者们将于下周召开会议。欧元区8月CPI同比上涨3%,跃升至10年来最高水平,超过欧洲央行设定的2%目标整整一个百分点,下周的会议上决策者们可能会重新审视其大规模资产购买计划。

欧洲央行上次会议的纪要显示,央行管理委员会成员们在未来政策指引的范围上存在分歧。周二有媒体报道称,奥地利央行行长兼欧洲央行管委会成员霍尔茨曼呼吁在年底前缩减购债规模。

尽管目前欧元区年经济产出低于美国,但欧洲央行监管着全球第二大储备货币,并控制着与欧元相关的信贷成本。

智通财经APP获悉,来自英国央行的经济学家Silvia Miranda-Agrippino和伦敦商学院经济学教授Tsvetelina Nenova本周发表的一篇论文详细阐述了欧洲央行政策走向对全球金融环境的影响,其方式与美联储政策带来的溢出效应影响类似。

他们在论文里指出,从风险认知、全球资产估值、资本流动性和融资成本的角度来看,欧洲央行收紧非常规货币政策,将导致全球经济活动和贸易出现下滑、资本流动性收缩、全球股票市场和其他风险市场出现不同程度下跌

他们通过研究得出的结论之一是,欧洲央行的政策冲击会对美国的商业活动周期和金融环境产生重大影响。他们写道:“欧洲央行货币政策紧缩之后,美国经济产出和商品价格将出现下降,美国金融环境将出现大幅收紧。

他们认为对汇率的影响是政策影响传导的一个关键部分,美元或欧元指数对美联储和欧洲央行货币政策做出的反应,很快就会影响到全球企业和各个国家。

尽管欧洲央行总体的政策溢出效应低于美联储,但欧元在全球范围内使用量越大,就越可能进一步扩大溢出效应。

“如果欧元在国际贸易和跨境金融活动中像美元一样被广泛使用,两大中央银行政策的溢出效应可能会更加接近。” Miranda-Agrippino和Nenova表示。

这项研究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评估全球流动性指标并不能过度依赖单一经济体。该研究还揭示了“全球储蓄过剩”如何压低世界各地的长期均衡利率,包括各大央行外汇储备管理机构将资产储备划分为主要储备货币的影响。

此外,有学者指出,还有一个问题是:欧洲央行大规模购买债券在多大程度上减少了欧元区安全主权资产的流通量。一些学者怀疑,这一因素迫使全球资金购买美国债券来限制长期国债收益率。

该研究认为,当美联储和欧洲央行的政策走向不同时,它们可能会相互削弱对方政策带来的影响。但也表示当前情况并非如此,他们似乎都在讨论缩减资产购买规模,但在看到更持久的经济复苏和疫情彻底结束前仍犹豫不决。

安盛投资管理首席经济学家Gilles Moec本周表示,美联储似乎急于确定缩减购债规模的确切时间,而欧洲央行似乎不急于明确其模糊的指引。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