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际财讯 - 正文

《柳叶刀》发布中国学者最新研究:近半新冠肺炎患者出院一年后仍有后遗症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柳叶刀》发布中国学者最新研究:近半新冠肺炎患者出院一年后仍有后遗症)

这是迄今为止对新冠患者后遗症最大样本规模的研究。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李婷菊报道 一项中国学者发布在《柳叶刀》上的研究结果表明,虽然大多数新冠住院患者的症状会在12个月内消失,但是,他们当中有一半人一年后仍然会存在至少一种后遗症。

记者了解到,这是迄今为止对新冠患者后遗症最大样本规模的研究。研究人员对武汉一家医院的1276名治愈出院的新冠肺炎患者进行了持续一年的跟踪随访,以了解他们的后遗症症状、运动能力和相关生活质量。

近半出院患者有后遗症 

近日,一项发表在著名医学期刊《柳叶刀》上的研究结果表明,新冠肺炎住院患者在患病一年后,仍有近二分之一(49%)的人有后遗症,这在病情较为严重的患者身上尤为突出。五分之一(20%)的人患病一年后仍有慢性疲劳或肌肉无力等症状。

这一研究是迄今为止最大的对新冠住院患者后遗症的评估。研究结论显示:尽管大多数患者恢复良好,但在一部分患者中仍持续存在健康问题,尤其是那些在住院期间病情危重的患者。急性感染后 1 年,新冠康复者的健康状况仍然低于年龄、性别和合并症匹配的非新冠患者对照组。

该研究覆盖了1276名于2020年1月7日至5月29日期间从武汉金银潭医院出院的患者。并在他们最初出现新冠症状之日起的6个月(185天)和12个月(349天)时进行了全面的健康检查,以评估他们的生活质量。

(研究结果部分数据     来源:《柳叶刀》)

研究发现,仍然出现至少一种症状的患者比例从6个月时的68%(831/1227)下降到12个月时的49%(620/1272)。无论患者住院时经历的新冠症状严重程度如何,出院后症状都随时间延长呈现减少趋势。其中,患疲劳或肌肉无力是最常见的症状,患该后遗症的患者在6个月时占比52%,在12个月时占20%。患睡眠困难症状的患者在6个月时占27%,在12个月时占17%;患脱发、嗅觉障碍的患者比例也有不同程度的下降。患心悸、关节疼痛等的比例没有明显变化。

以 mMRC 评分为 1 或更高为特征的呼吸困难患者比例从 6 个月就诊时的 26% (313/1185)略微增加到 12 个月就诊时的 30% (380/1271)。

女性患抑郁可能性是男性2倍

好消息是,在生病前曾任全职或兼职工作的患者中,大多数人都已经回归了自己原来的工作岗位(88%),并且大多数人已经回到了患病前的工作水平。12%的尚未复工的患者中,有32%是因为身体机能下降,25%不愿意做以前的工作,18%则是被解雇。

与男性相比,女性在患病12个月后出现肌肉疲劳或虚弱的可能性是男性的1.4倍,焦虑或抑郁的可能性是男性的2倍,肺部弥散受损(diffusion impairment,指O2、CO2等气体通过肺泡膜进行交换的物理弥散过程发生障碍)的可能性几乎是男性的3倍。

值得注意的是,6个月时,有128名出院患者做了肺部CT检查,所有人都至少出现了一种影像学异常。12个月时,这一比例下降至84.7%。约20%-30%的中度症状患者观察到肺部弥散受损,这一比例在危重患者中高达54%。患者年龄中位数为59岁,男性占比53%(681名)。

新冠患者病愈后保健值得关注

精神健康也是新冠患者康复的重要因素。研究显示,26%的患者在一年内经历了焦虑和抑郁,比在6个月时(23%)多3个百分点。

与在疾病期间未接受过皮质类固醇治疗的人相比,在新冠患病急性期接受过皮质类固醇治疗的人在12个月后出现疲劳或肌肉无力的可能性高1.5倍。(皮质类固醇是由肾上腺皮质产生的类固醇。大部分是激素类,如糖皮质类固醇、盐皮质类固醇和性激素等。)该研究报告作者说,在未来的研究中跟进这些发现可以更好地理解为什么新冠后遗症会在某些患者身上持续存在。

研究者之一,来自中日友好医院的黄立学表示,这项研究为我们比较新冠患者出院后6至12个月的康复效果提供了有用的参考,并可能帮助我们了解后遗症对曾患新冠的人的生活质量的影响。

这一发表在《柳叶刀》的研究结果表明,一些新冠患者的康复需要一年多的时间,研究者指出,截至 2021 年 8 月上旬,全球已确认超过 2 亿例 COVID-19 病例,超过 4300 万人在感染 SARS-CoV-2 后死亡。在大流行后这些出院患者第一年的医疗保健状况和工作状态令人担忧,制定医疗保健服务计划时必须考虑到这一点。

(作者:李婷菊 编辑:陈庆梅)

21世纪经济报道及其客户端所刊载内容的知识产权均属广东二十一世纪环球经济报社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以任何方式使用。详情或获取授权信息请点击此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