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际财讯 - 正文

港交所上市主管陈翊庭: 赴港IPO热潮持续,新经济公司集资额占比达九成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港交所上市主管陈翊庭: 赴港IPO热潮持续,新经济公司集资额占比达九成)

香港IPO的基因已经改变了。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朱丽娜 香港报道 在经历了短暂的淡静后,香港IPO市场重拾活力。

“七、八月新股发行的数量相比第一季度有所减少,这只是暂时的情况。事实上,过去一两周上市申请数量非常多,最近10天差不多有20家公司递交了A1上市申請表格。今年下半年新股市场非常旺盛。我们对短期的市场动荡不太担心,企业来港上市的热情依旧,目前我们在审核的上市申请有超过200宗,”港交所上市主管陈翊庭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在内的记者采访时表示。

由于港股二级市场近期出现大幅波动,亦波及了IPO市场。数据显示,今年8月,仅有3家公司在港交所挂牌上市,同时至少有8家公司(包括网易云音乐在内)已通过港交所上市聆讯,但却迟迟未有启动招股。

对此,陈翊庭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根据上市规则,发行申请人通过聆讯后,在一段时间内,即A1生效的6个月内,随时可以按需安排招股。企业通过了聆讯而没有开始招股,可能是等待更好的时间窗口,这是企业与保荐人与承销团队的决定。”

发行人热情不减

陈翊庭坦言,在港交所2018年4月推出上市改革以前,审核的申请IPO发行人主要为传统经济公司,“现在我们的申请数量很多,行业也更加多元化,说明香港市场有吸引力,大家都希望来香港上市,这是好事。我们在人手方面也面对一定压力,积极招聘一些相关的专业人才。”

同时,她指出,以同股不同权的股权架构来港上市的公司,通常是一些内地的“巨无霸”企业,“他们的运营模式与传统行业非常不同,我们对这些企业的成绩,以及涉及的风险都需要有更好的了解。我们需要确保有相关的专业人员跟上申请的节奏,这是我们最大的挑战。”

对于互联网监管风暴之下,互联网公司是否会加快赴港上市的步伐。对此,陈翊庭坦言:“所有的上市申请人必须符合当地的法规要求,申请人对监管要求必须作出充分的披露,我们也会特别关注相关的风险披露,并无额外的具体要求。虽然近期监管收紧,但并未减退申请人的热情。”

一直以来,港交所因快捷的IPO申请及审批流程而受到发行人的青睐。根据港交所披露的数据显示,今年截至7月31日,港交所的IPO数量达到64宗,从收到上市申请至发出首次意见函平均所需18日,而上市前咨询至发出书面回复则平均所需15日。

“绝大部分上市发行人通常在提交预沟通材料((Pre-A1 Submission)之前,会安排会议先进行口头沟通,之后再提交预沟通材料。这让企业可以全面把握交易所的看法,从有效渠道得到进行上市决策的指引,“她表示。

新经济公司集资额占比达90%

事实上,自港交所推出上市改革以来,新经济公司正在重塑香港资本市场。“香港IPO的基因已经改变了,由以前主要针对传统经济公司,现在被新经济公司认可为一个有效的投资平台,这个局面已经打开了,”陈翊庭表示。

去年港交所新股集资金额前十大排名中有7家新经济公司,而2021年前7个月,新经济公司集资金额达到2290亿港元,占比则高达90%。

“很多企业在选择上市地点,会侧重考虑是否有可比公司,有更多的可比公司意味着有更多的分析师研究相关企业,对市场有带动效应,从而吸引更多同类型的公司来上市,”她说道。据了解,截至7月底,已有超过51家医疗健康公司在港交所提交了上市申请,其中24家为未有收入的生物科技公司。

自上市新规生效以来,港交所的生物科技生态圈日渐完善。截至今年7月底,已有73家医疗健康公司(包括生物科技公司)在香港上市,首发集资总额超过2270亿港元。其中,共有36家未有收入的生物科技公司通过第18A章上市,首发共募集近960亿港元。

从集资额占比来看,港交所医疗健康板块的行业分布越来越多元化。截至今年7月底,药企的集资金额占比为46%,智慧医疗、外包服务、医疗器械的占比则分别达到23%、18%、9%。陈翊庭透露,越来越多不同创新领域企业计划来港上市,包括括医疗器械、外包服务、诊断治疗、医疗数据和授权商业模式等,生态圈日益多元化。

(作者:朱丽娜 编辑:陈庆梅)

21世纪经济报道及其客户端所刊载内容的知识产权均属广东二十一世纪环球经济报社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以任何方式使用。详情或获取授权信息请点击此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