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全球市场 - 正文

欧洲央行何时缩债?内部官员已经吵翻天

来源:智通财经网 2021-09-02 19:59:4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欧洲央行的决策者们正在表明各自不同的立场。

(原标题:欧洲央行何时缩债?内部官员已经吵翻天)

尽管欧洲央行管理委员会的成员们在引导经济体度过新冠疫情导致的经济衰退上基本达成共识,但在何时缩减购债规模这一点上可能并未达成共识。

智通财经APP了解到,距离下一轮政策会议还有一周的时间,决策者们正在表明各自不同的立场。更为谨慎的管委会成员将重点放在经济复苏的不均衡性和德尔塔变异病毒带来的持续风险上,而鹰派成员则呼吁缩减购债规模。

奥地利央行行长Robert Holzmann和荷兰央行行长Klaas Knot这两位鹰派管委会成员本周开始公开交换意见,他们表示,鉴于通胀前景,现在有理由开始退出刺激措施。

以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为首的一些成员们仍坚持认为通胀是暂时的,明年CPI增长将放缓。法国央行行长维勒鲁瓦周一表示,不认为欧元区存在通胀过热的风险。

数据显示,欧元区8月的通胀率跃升至3%,远高于欧洲央行2%的目标。尽管多数成员们认为当前的飙升是暂时的,但有一些成员开始担心,非常态的宽松政策持续太久可能会导致局势失控。

与美联储等其他全球央行相比,欧洲央行在何时退出刺激政策方面采取了更为谨慎的态度。美联储可能在2021年晚些时候逐步退出刺激政策。

丹麦丹斯克银行首席策略分析师Piet Christiansen表示:“过去一年半的时间里,鹰派一直非常沉默,因为他们支持欧洲央行的政策。但现在,随着回归常态政策的呼声渐涨,他们正抓住机会表达自己的观点。”

Christiansen表示,下周的会议很可能以达成妥协告终,“放慢紧急资产购买的步伐”这一决议可能被正式纳入接下来的会议重点,这在一定程度上与鹰派达成妥协,要知道,在今年早些时候,为了帮助欧元区实现全面经济复苏,欧洲央行加快了资产购买步伐。

“对欧洲央行来说,最简单的选择是在今年年底之前,继续以‘明显加快的速度’通过PEPP(紧急资产购买计划)购买债券,帮助欧元区实现均衡复苏。之后,央行可能会在1月份正式开始缩减购债规模。”欧元区经济学家表示。

希腊央行行长Yannis Stournaras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欧洲央行在评估通胀进程时必须非常谨慎。他认为,工资的涨幅并没有跟上近期CPI飙升的步伐,斯洛文尼亚央行行长Bostjan Vasle当天晚些时候也表达了同样的观点。

“我们必须重点关注物价上涨所带来的风险,在我看来,通胀上行风险当前占主导地位。刺激措施应该逐步缩减,以避免危机再次到来时猝不及防,同时也避免骤然停止带来的金融风险。”德国央行行长魏德曼于周三表示。

在围绕货币政策展开的辩论中,一些成员还担心,如果刺激政策持续的时间过长,就有可能向各国政府发出误导性信号,让他们误解央行不惜一切代价将借贷成本维持在低位的承诺,进而引发金融风险。

有媒体认为,现在这种反反复复只是更深层次辩论的前奏,届时有关终止该刺激计划(目前定于明年3月结束),并最终依赖更传统形式刺激措施的讨论将会更加激烈。

来自法国巴黎银行的投资经理Paul Hollingsworth和Spyros Andreopoulos在给客户的报告中写道:“对于‘危机阶段’何时结束,央行管理委员会成员似乎都有不同的定义。我们看到的最大风险是:到12月或明年1月,管理委员会仍未做出正式决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