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际财讯 - 正文

21深度丨增长放缓股价暴跌17%,Zoom如何坐稳视频通讯“头把交椅”?

(原标题:21深度丨增长放缓股价暴跌17%,Zoom如何坐稳视频通讯“头把交椅”?)

Zoom是否能重拾“高歌猛进”的势头?

21世纪经济报道特约记者胡慧茵报道 疫情赢家之一的视频通讯软件公司Zoom毫无预警地遭遇暴击。

美国东部时间周二(8月31日),Zoom(ZM.US)股价跌近17%,收报289.50美元,这也是自2020年11月以来的最大跌幅。

股价的暴跌源于Zoom在8月30日公布的第二季度财报业绩。从财报来看,Zoom的增长依旧,总营收为10.22亿美元,同比增长54%。然而,该同比增速较上一季度191%的同比增速大大放缓。同一时间,Zoom方面给出的下一季度的增长指引仅为31%,暗示增长放缓。随后,Zoom遭到多家大行下调目标价。

股价暴跌之下,Zoom光环尽失。如今Zoom的后劲乏力,也开始让外界质疑“宅家概念股”在后疫情时期的增长能否持续。

互联网分析师葛甲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Zoom如今的大跌并非泡沫破灭,而在于当初资本市场给予的期望过高。“在疫情期间大火过一段时间之后,Zoom总要经历一段下行的过程。”葛甲补充说道。

而就在Zoom公布财报的同一天,人称“木头姐”或“女股神”的方舟投资CEO凯瑟琳·伍德买入了近20万股Zoom股票,价值5700万美元。

承压之下,Zoom是否能重拾“高歌猛进”的势头?

增长“天花板”来临?

财报业绩仍然向上,却没能收获资本市场的认可,这或许是Zoom没有料想到的。 

据财报数据显示,Zoom第二季度总营收为10.215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的6.635亿美元相比增长54%。而Zoom的净利润也有增长,本季为3.171亿美元,高于去年同期的1.860亿美元。另外,归属于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为3.169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的1.857亿美元相比增长71%。在保持增长的同时,Zoom在本季度的业绩也超出华尔街分析师预期。从数据来看,Zoom的盈利能力并不差。但美中不足的是,Zoom对第三季度收益预计不达分析师预期,导致股价大幅下跌逾10%。

之后,多家大行都选择下调Zoom的目标价。其中,德意志银行分析师Matthew Nikam将Zoom的目标价从375美元下调至350美元,维持持有评级。他表示,Zoom第二季度业绩收入增长低于预期,且营收占比达到36%的个人用户也出现增速大幅下滑的状况。 

对于这次的大跌,葛甲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主要是因为市场看到了Zoom的增长有放缓的趋势,“除了增速环比放缓,新用户群也出现了萎缩,致使市场有了不太好的预期。” 葛甲认为,对于大部分科技公司来说,资本市场更看重的是它们的增速而非利润。毕竟Zoom的蹿红,也源于疫情这只“黑天鹅”。

成立于2011年,并在2019年4月正式登陆纳斯达克,Zoom的发展十分顺遂。但实际上,是疫情这个“风口”,才让Zoom真正声名鹊起。2019年12月底,就是疫情在全球暴发前夕,Zoom的最高单日使用人数为1000万人。而截至2020年6月,Zoom的日活用户数量已经增长至3亿。在2020年这一年间,Zoom的股价犹如坐上“火箭”,上涨了惊人的600%。

面对Zoom惊人的上涨速度,CEO袁征曾表示过担忧,“我从未想到整个世界都会在一夜之间使用Zoom,但其实,无论是在心理上还是公司战略上,我们都没有完全做好准备。”

Zoom确实没有表面上看到的那么得心应手,问题很快浮出水面。2020年3月,多名美国用户在加利福尼亚州提起集体诉讼,指控Zoom与其他互联网平台如谷歌、Facebook和LinkedIn等共享用户的个人数据,侵犯数百万人的隐私。直到今年8月,Zoom用 了8500万美元才了结官司,并表示日后将强化安全功能。

但Zoom面临的最大挑战,还是疫情放缓后的影响。摩根大通分析师Sterling Auty指出,Zoom的每日活跃用户数和下载量自2020年9月达到峰值以来一直在下降。数据跟踪公司Similarweb的数据也显示,使用Zoom的活跃企业域名数量逐季下降;3-7月,Zoom的独立访问者人数也下降了22%。 

葛甲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用户的流失将低于预期。“即使疫情后大家都回到办公室了,但视频会议软件的效率依然是很高的。”葛甲说道。同时,他认为可以确认的是,Zoom将不会像以前那么“红”了。

木头姐“抄底”

惯常看多中概股的“木头姐”,此次选择“抄底”Zoom。

伍德曾公开表示,她依然看好疫情受益股,并认为疫情永久改变了世界,方舟投资主要利用市场下跌而抄底。“随着疫情的消退,出售Zoom和Roku等居家隔离概念明星股将是一个‘错误’。”伍德说道。

Zoom的蹿红,让不少看好它的投资人赚得盆满钵满。当中,关于Zoom最出名的一笔投资莫过于李嘉诚斥资850万美元买入的8.6%股份,在疫情期价值跃升至110亿美元。借助这笔Zoom的投资,李嘉诚重夺香港首富之位。 

此前备受追捧的Zoom,如今渐渐尝到被投资人冷待的滋味。今年8月,有消息指出高瓴资本减持了Zoom的股票,目前持有102.7万股,市值不足4亿美元。要知道,高瓴资本曾在2020年连续三个季度重仓Zoom。 

很显然,随着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市场对Zoom的热捧也开始“降温”。而另一面,Zoom正在做出更多动作来赢回投资者。

今年6月,Zoom就收购专门开发实时机器翻译技术的初创公司Kites GmbH达成协议。到了7月,Zoom又宣布与云联络中心软件服务商Five9达成收购协议,将以全股票的方式收购Five9,交易规模将达到147亿美元。

相比起Zoom要发展其他业务的说法,葛甲认为这更多是Zoom在充实自身软件的做法。“这些软件跟Zoom的相关性很强,能够给Zoom本身提供助力。”他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成为操作系统肯定是Zoom的终极目标,但能否做成还得看它后续的表现。

与此同时,外部竞争的压力也是Zoom不断提升的重要原因。在视频会议软件的赛道上,谷歌有Meet,微软有Teams,苹果有FaceTime以及Facebook的视频会议工具Messenger Rooms。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4月,在Facebook发布视频会议工具Messenger Rooms的当天,Zoom股价大跌,不到2小时Zoom的市值就蒸发了约60亿美元。

“事实上,这些科技巨头做的视频会议软件并不会对Zoom造成打击。毕竟谷歌、Facebook和苹果等巨头主要是针对C端客户,这跟Zoom主要面向B端并不一样。”葛甲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在混战一段时间之后,一些大型科技公司似乎开始放弃击败Zoom。Alphabet Inc.旗下的Google Meet最近为免费群组通话设置了一小时上限,且取消了对3人及以上群组的无限制免费服务。外界认为,此举可能会促使更多客户改用Zoom。 

另一方面,Zoom的优势仍在显现。据KeyBanc Capital Markets的数据显示,Zoom第二季度的视频会议市场占有率较前一季度上升了10个百分点,达到76%,当季每个月都实现了销售额增长。 

高歌猛进之后,如今的Zoom正逐步稳固着自己在视频会议赛道上的位置——只不过这“头把交椅”,Zoom还能坐多久?

(作者:特约记者,胡慧茵 编辑:陈庆梅)

21世纪经济报道及其客户端所刊载内容的知识产权均属广东二十一世纪环球经济报社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以任何方式使用。详情或获取授权信息请点击此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