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上期所启动“期货稳价订单”试点业务

来源:智通财经网 2021-09-06 09:44:5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日前,上海期货交易所与宝武集团及其子公司欧冶云商开展合作,启动“期货稳价订单”试点业务。

(原标题:上期所启动“期货稳价订单”试点业务)

智通财经APP获悉,据上期所9月6日消息,日前,上海期货交易所与宝武集团及其子公司欧冶云商开展合作,启动“期货稳价订单”试点业务。该试点业务以“保供稳价”为抓手,通过宝武集团为实体企业提供现货供应保障、上期所为实体企业提供降低价格波动风险的工具,实现“宝武保供、期货稳价”的效果,为钢铁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的稳健经营保驾护航。

原文如下:

探索大宗商品“保供稳价”新路子 上期所启动“期货稳价订单”试点业务

日前,上海期货交易所(下称上期所)与宝武集团及其子公司欧冶云商开展合作,启动“期货稳价订单”试点业务。该试点业务以“保供稳价”为抓手,通过宝武集团为实体企业提供现货供应保障、上期所为实体企业提供降低价格波动风险的工具,实现“宝武保供、期货稳价”的效果,为钢铁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的稳健经营保驾护航。

今年以来,钢铁行业面临原料成本高、环保压力大、国际竞争加剧等风险,钢材价格出现大幅波动,产业链特别是中下游企业对套期保值需求更加强烈。面对企业痛点,上期所与宝武集团积极“破题”,支持钢铁产业链企业在宝武集团平台上购销产能的同时,积极利用期权工具对冲风险。

据介绍,在此次试点中,钢铁生产加工企业在宝武集团下属的现货贸易平台上签订产能预售订单的同时,根据其自身的风险管理需求,通过该平台的电子系统,向期货公司风险子公司购买符合自身风险管理需求的场外期权产品,形成“现货订单+场外期权”的组合,管理现货订单的价格风险,实现“稳价”效果。在试点初期,上期所对企业购买的期权费用进行一定比例的支持,鼓励引导企业利用衍生品工具实现“稳价”。

上期所衍生品部负责人介绍,“期货稳价订单”试点业务,是上期所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保供稳价”要求和中国证监会相关工作部署的最新实践,也是积极构建期现良性互动生态体系的积极探索,不仅能够帮助企业在钢材价格波动中防范风险,同时也有利于改变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进行短期价格博弈的现状,实现各方共赢。未来,上期所将与宝武集团继续坚持优势互补、良性互动的原则,在总结试点经验的基础上,力争形成“可复制、可推广、可持续”的新模式,更好地服务钢铁行业的可持续发展。

据了解,上期所已上市的螺纹钢、线材、热轧卷板和不锈钢等钢材期货,已发展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场内商品期货序列,在价格发现、风险管理等方面发挥着重要的功能。

本文选编自微信公众号“上期所发布”;智通财经编辑:徐文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