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答21记者:优化基层医疗服务,严守应对疫情的首道防线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答21记者:优化基层医疗服务,严守应对疫情的首道防线)

疫情下,社区防控与基层的家医服务应如何优化?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尤方明 北京报道 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社区是第一道防线。历经多轮本土疫情的考验,社区防控积累了哪些行之有效的做法?

发布会现场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摄

在9月7日召开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会上,北京月坛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杜雪平在回答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提问时指出,落实四方责任是社区防控的关键。

第一是属地责任。当地街道办事处、乡镇政府在新冠疫情防控中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各项疫情防控措施的落实,比如搭建核酸采集点、疫情接种点的选址及设施设备、小区疫情的防控等,街道及居委会乡镇政府应搭建平台。

其次是落实部门责任,各行业各部门监督负责领域落实疫情防控措施。

三是强化单位责任,各个辖区都有各个单位需要做好自身疫情防控措施。

最后是强化社会职责,每个公民都有责任和义务做好个人防护。街道、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各个辖区单位、每位公民都要为疫情防控尽职尽责。

杜雪平说,作为疫情防控专业机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一方面要在社区封控时确保社区居民的基本医疗卫生服务需求有渠道、有保证,充分发挥家庭医生的作用,为居民提供健康宣教,特别是加强孕产妇、儿童、老年人和慢性病患者的健康服务。

另一方面,要加强对社区居委会、乡镇政府、各部门、学校及单位的指导,如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发挥专业优势积极配合辖区居委会,随时解答疫情防控中出现的防控和健康问题,提升基层防控能力;向社会公示复工复产业务指导人员的联系方式,为社会提供专业指导,基层医务人员参与指导学校开学疫情防控措施。

杜雪平指出,随着疫情防控常态化,社区防控依然不能松懈,需要防患于未然,未雨绸缪。“我们要做好境外和省内外、市内外返回人员的健康监测、健康管理工作,做好各项疫情防控措施的落实,及早发现、及早诊断、及早防控,将疫情扼杀于萌芽之中。”

杜雪平表示,疫情下,基层的家医服务还要优化,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应严格执行“一医一患一诊室”、“一米线”、“电梯限流”等措施,提供给每位就诊患者安全的就诊环境,引导安全有序就诊;落实慢性病长处方,做好延伸处方的服务工作;实行家医签约患者的预约就诊模式,分时段就诊、减少聚集,计划免疫门诊提前推送疫情防控要求,实行全预约制,合理安排就诊人数,同时增加门诊开诊天数,提供更便利的服务。

家庭医生应当公示手机号,并通过制作公众号、短信、海报、折页、健康宣教手册、宣传视频等多种形式的宣传防控知识、政策解读、工作动态加强全人群对健康防控知识的掌握,引导居民提高文明素质和自我保护能力,进一步培养居民的健康素养。

(作者:尤方明 编辑:李博)

21世纪经济报道及其客户端所刊载内容的知识产权均属广东二十一世纪环球经济报社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以任何方式使用。详情或获取授权信息请点击此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