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行业新闻 - 正文

巨头们扎堆造车,小鹏却发布了全球首款机器马

来源:维科号 2021-09-07 18:46:0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巨头们扎堆造车,小鹏却发布了全球首款机器马)

造车新势力早已不满足于单纯造车。

8月20日上午,在特斯拉AI DAY上,特斯拉就已推出了一款人形机器人Tesla Bot,加上之前宣布汽车机器人的李彦宏,以及发布新宠机器狗铁蛋的雷军……如今的造车新势力逐渐开始不务正业。

而一直有“中国特斯拉”之称的小鹏汽车,在今天也推出了全球首款机器马。

以小米的打法布局小鹏出行生态

9 月 7 日上午,小鹏汽车正式公布生态企业新成员——深圳鹏行智能研究有限公司(简称「鹏行智能」),并发布了首款智能机器马第三代原型机,内部代号为「小白龙」。

小鹏方面介绍,该款智能机器马拥有前腿「前膝后肘」、「直膝行走」的独特小马形态,搭载鹏行智能自主研发的高功率密度比动力总成单元,运用精确的动力学模型结合 AI 技术,可实现出色的平衡性与敏捷性。感知系统由视觉加激光雷达等硬件组成,融合了小鹏汽车全栈自研的智能驾驶技术,可以实现自主运动能力。

公开资料显示,鹏行智能团队 2016 年成立于深圳,是国内最早投入足式机器人研发的团队之一。2020年鹏行智能获得何小鹏及小鹏汽车投资,成为小鹏汽车在“未来交通探索者”战略下布局的生态企业。目前,鹏行智能在深圳、广州、北京、美国均设有研发中心,正在不断扩充研发团队。

不过小鹏方面还强调,鹏行智能接下来会以“独立融资、生态发展”的原则,在高级机器智能、高等级智能驾驶、全域语音交互等领域与小鹏汽车相互融合。

言外之意,类似于小米生态链模式,融合小米的能力,但追求独立产品和发展方向。

小鹏汽车董事长 CEO 何小鹏认为,未来,在智能电脑和智能手机以外,智能汽车和智能机器人会带来全新的生活方式,他说:当我们这一代人老去的时候,可以用自己研发的机器人,帮助我们自己实现那个时候更美好的生活,无论是做饭洗衣,还是聊天陪伴,还是一起旅行……

 鹏行智能将持续推进智能机器人的研发,期待让越来越多的人享受到智能机器人带来的更便捷的美好生活,而最后一公里的低速交通辅助智能机器人,是实现这个梦想的第一步。

此次亮相的智能机器马可通过摄像头、激光雷达识别环境与对象、构建地图、规划路径,具备自主运动、目标跟随、自动避障等智能驾驶功能。该产品还配备语音交互、人脸与声纹识别能力,可通过脸部屏幕表达情感,并拥有触觉感知。

此外,该机器马还可以搭配装载配件帮助托运,并同时具备自主回座充电功能。

在实际应用场景中,它可满足小朋友的骑乘需求,完成短距交通运输。而且,它支持视觉、听觉与触觉交互,面部配置曲面显示屏,拥有丰富的表情与肢体语言,希望成为「小鹏友的第一个智慧交通工具」。

小鹏表示,此次亮相的智能机器马在动力模组、运动控制、智能驾驶、智能交互等方面均实现了对以往四足机器人的技术突破,是全球首款可骑乘智能机器马,承载着鹏行智能对未来美好生活的愿景。

地上跑的,天上飞的都不能少

与触觉交互,面部配置曲面显示屏,拥有丰富的表情与肢体语言,希望成为「小鹏友的第一个智慧交通工具」。

8月26日,小鹏汽车公布了第二季度财务数据。数据显示,小鹏汽车小鹏Q2总收入达到人民币37.61亿元(5.83亿美元),较2020年同期增长536.7%,环比今年Q1增长27.5%。其中,汽车销售收入达到35.84亿元(5.55亿美元),同比增长562.4%,环比今年Q1增长27.5%。


第二季度,小鹏汽车销量达到17398辆,同比增长439%,环比增长30.4%。其中,小鹏汽车向用户交付了11522辆P7和5876辆G3。


小鹏汽车今年上半年交付量达30738辆,已超去年全年交付量。小鹏汽车1-7月的交付量达到38778辆,同比增长388%。小鹏汽车此前给出的第二季度交付指引为15500-16000辆,实际交付数量超出预期。

在财报中,小鹏汽车定下的第三季度的交付指引为21500-22500辆,即较去年同期增长150.6%到162.3%。今年7月,小鹏汽车共向用户交付8040辆电动车,如果在8月和9月,小鹏汽车保持销售增长态势,不难达到这一目标。

2021年7月份,小鹏汽车推出了G3的改款G3i,预计将于今年9月开始交付。同时在7月,小鹏汽车推出公司第三款车型P5并开始预售。财报显示,P5也将于今年9月在中国正式推出,从10月开始交付。随着两款新车分别在下半年交付,必将进一步促进小鹏汽车销量的增长。至于其他新车型,何小鹏则表示,公司将进一步加速产品推出的节奏。从2023年开始,小鹏汽车计划每年至少推出2-3款新车型,而且新车型无论是硬件、软件还是服务,都将同时支持国际市场。

实际上,这并非小鹏汽车首次围绕着智能出行领域进行拓展,在机器马之前,小鹏投资的另一个生态链公司是小鹏汇天飞行汽车。这是一款自动驾驶的单人飞行器。

在2020年的北京车展上,小鹏汽车对外首发了旗下的首款飞行汽车旅航者T1,在今年的上海车展上,小鹏汽车又发布了第二代的飞行汽车产品。据悉,这些产品均是由小鹏汽车投资的航空高科技创新型企业小鹏汇天打造的。

何小鹏透露道,推出飞行汽车是小鹏汽车对于未来出行生态的积极探索。如今,智能机器马的推出,再度透露了小鹏在立体出行领域的布局野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