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个月涨161%!磷酸铁锂龙头收深交所关注函

来源:金融界 2021-09-08 06:32:4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3个月涨161%!磷酸铁锂龙头收深交所关注函)

因近期股价涨幅较大,磷酸铁锂龙头企业深圳德方纳米(行情300769,诊股)收到关注函。

9月7日,德方纳米报收453元/股,涨幅5.35%,总市值404.2亿元。

项目具体筹划待说明

二级市场上,6月17日至9月7日期间,德方纳米股价累计涨幅达161.76%,较同期创业板综指偏离度较大。

根据机构持仓数据,今年一季度仅有14家机构持有德方纳米1390万股股份,而到了二季度末,机构数量增至161家,其中基金153家,总计持股2000万股。

深交所注意到,9月3日晚间,德方纳米披露两份项目框架合作协议,称公司拟在曲靖经济技术开发区建设“年产10万吨新型磷酸盐系正极材料生产基地项目”,项目总投资不低于20亿元,拟在曲靖市沾益工业园区投资新建“年产20万吨磷酸铁锂前驱体项目”,项目总投资约8亿元。

对此,深交所要求德方纳米补充说明项目具体筹划、准备过程、项目具体投资计划以及公司在技术、市场、区域、政策等方面的风险评估情况;说明此次投资合作是否经过审慎、科学的论证决策,是否具备可行性。

德方纳米还需补充说明上述两个项目投资资金支出安排及投资、运营计划,结合公司货币资金、债务规模、现金流量水平、其他资本性支出与融资计划补充说明公司资金支付能力,项目投资支出是否会对公司日常经营、财务状况等方面产生重大不利影响,是否存在投资金额、项目进展未达预期的风险,并充分提示相关风险。

此外,德方纳米需补充说明上述项目涉及的政府立项核准及报备、土地公开出让、环评审批、施工许可等前置审批工作及其预计完成时间,项目建设与运营是否存在实质性障碍,并充分提示风险。

深交所还称,2020年以来,德方纳米多次披露签订对外投资协议或合作协议等公告。德方纳米需逐项列示,截至回函日公司签署并公告的对外投资协议及合作协议项目,详细说明截至目前各项目具体进展,包括公司已投资资金及其占项目总投资额比例、对公司业务经营和财务业绩产生的实际影响、是否达到预计效益等。

股价近期为何大涨

深交所注意到,2021年半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因新增产能,短期借款期末余额4.55亿元,较期初增加49%,货币资金期末余额2.99亿元,较期初减少74%。2020年末、2021年上半年末,公司流动比率分别为1.35、0.95,速动比率分别为1.19、0.66,现金比率分别为0.78、0.17,公司主要偿债能力指标变动较大。

对此,深交所要求德方纳米补充披露截至目前母公司及合并报表范围内子公司的有息负债情况,并结合公司货币资金、现金流及收支安排、债务到期情况,说明公司是否存在短期偿债压力,是否存在债务违约等风险及拟采取的应对措施。

半年报还显示,报告期末,公司存货账面余额为6.09亿元,较期初增长143%,未计提存货跌价准备。德方纳米需结合公司存货类别、库龄、产品销售周期及销售情况、存货跌价准备计提的方法及测试过程、可变现净值等,说明存货跌价准备计提是否充分。

深交所还要求德方纳米说明近期经营情况及内外部经营环境是否发生重大变化,核实是否存在应披露未披露信息,是否存在筹划中的重大事项或其他对公司股票交易价格可能产生较大影响的市场传闻、热点概念等。并结合相关情况,详细分析公司近期股价涨幅较大的原因、与公司经营业绩等基本面情况是否匹配,就股价涨幅较大进行充分的风险提示。

德方纳米还需核实控股股东、实控人、持股5%以上股东、董监高及其直系亲属最近3个月买卖公司股票的情况,未来3个月内是否存在减持计划及减持计划具体内容,是否存在内幕交易、操纵市场等情形。

根据深交所要求,德方纳米需在9月10日前对上述问题进行回复。

原料上涨带来成本压力

德方纳米生产的纳米磷酸铁锂主要用于制造锂离子电池,近五年来,该公司一直是磷酸铁锂产业龙头,市占率在20%左右。然而,在行业纷纷扩产的竞争格局下,3万吨的年产能显然远远不够。为了巩固行业龙头地位,该公司近两年来也在扩大产能布局,截至8月份,该公司已经建成的纳米磷酸铁锂产能约12万吨/年。曲靖项目对其至关重要,如果以上项目正常推进,预计2022年德方纳米的磷酸铁锂出货有望达到20万吨。

公司2021中报显示,公司上半年实现营收12.75亿元,同比增加257.69%;归母净利润1.35亿元,同比增加2104.61%;扣非净利润1.15亿元,同比增加578.75%。

针对业绩上涨,德方纳米表示,报告期内,上游原材料的价格上涨以及磷酸铁锂市场供需偏紧等因素带动了公司产品价格的上涨,同时,得益于成本控制的有效推动,公司的盈利能力较去年同期有较大提升。

德方纳米还称,2021年1-6月,公司销售磷酸铁锂3.11万吨,同比增长191.87%,今年上半年销量超过去年全年销量。其主营产品纳米磷酸铁锂的销售均价同比期初上涨超过30%,每吨毛利润在1万元左右。

另一方面,原料价格持续走高也给公司带来不小压力。德方纳米坦陈,如果原料价格持续上涨且公司无法转嫁该部分成本,将削弱其产品盈利能力;同时,随着公司产能规模的提升,对原材料的需求大幅提升,若不能建立稳定的供应链关系,可能导致公司产供销计划混乱,从而影响日常经营。

此外,上半年公司经营性现金流较上年同期下滑2169.82%,为-6.85亿元。德方纳米称,主要系本报告期应收票据贴现减少,及新增产能相关经营支出所致。

记者还注意到,德方纳米上半年营业成本和财务费用激增,分别为9.98亿元、1465.86万元,同比上涨214.18%、208.7%。公司解释称,营业成本增加主要由于报告期产品销量增加,财务费用增加则是因为利息支出增加。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