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全球市场 - 正文

东南亚各国选择“负重前行”:重新开放经济,与新冠“共存”

来源:智通财经网 2021-09-13 09:52:1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东南亚各国政府正在推进重新开放的计划,寻求在控制病毒和保持人员、资金流动之间取得平衡。

(原标题:东南亚各国选择“负重前行”:重新开放经济,与新冠“共存”)

从越南和马来西亚的工厂,到马尼拉的理发店,再到新加坡的办公楼,东南亚各国政府正在推进重新开放的计划,寻求在控制病毒和保持人员、资金流动之间取得平衡。这促使了一系列措施的实施,包括军用运送食品、隔离工作人员、微封锁以及只允许接种疫苗的人进入餐馆和办公室。

经济深陷疫情泥潭,影响全球供应链

不同于欧洲和美国的经济重新开放之路,东南亚地区的低疫苗接种率使其成为世界上最容易感染delta病毒的地区之一。但是,由于前几轮刺激措施导致国家财政紧张,以及货币政策火力减弱,封锁措施日益变得站不住脚。

澳大利亚和新西兰银行集团经济学家Krystal Tan表示:“这是生活和生计之间的微妙平衡。”她指出,尽管新加坡的疫苗接种率处于世界领先水平,但即便是新加坡也面临着感染高峰;在东南亚地区的其他地区,停工重新开放的风险更高,这些地区的疫苗接种率相当低。

智通财经APP了解到,东南亚工厂的停工波及全球,导致供应链出现问题,包括丰田汽车公司在内的汽车制造商大幅削减产量,服装零售商 Abercrombie & Fitch公司警告称情况“失控”。

许多东南亚国家的每日死亡率已超过全球平均水平。然而,东南亚各国官员们越来越担心,尽管接种速度缓慢,但如果限制措施持续太久,将给经济带来重创。 由于日确诊病例数创历史新高,马来西亚将 2021 年的经济增长预测下调了一半至3%-4%。 在关键的旅游业复苏反弹中,泰国的复苏势头正在迅速消失。

即便越南预计今年的经济增长率预计将达到6%,其也面临着越来越大的压力以解决全球供应链堵塞问题,避免挫伤外国投资者对越南的兴趣。

华侨银行经济学家Wellian Wiranto指出,随着危机的持续,接连几轮封锁带来的经济成本和民众日益增加的疲劳感都令东南亚国家不堪重负。Wiranto称:“重新开放边界、促进东盟各国之间的贸易和旅游往来,任何希望都将是遥远的白日梦。”

就对全球供应链的影响方面,越南的风险最大。在越南,越来越严格的封锁令使制造商和出口商付出了高昂的代价,却未能阻止delta病毒的蔓延。

该国贸易部本月警告称,由于严格的限制措施导致工厂关闭,其可能会失去海外客户。越南欧盟商会估计,18%的成员已将部分生产转移到其他国家,以确保其供应链受到保护,预计会有更多成员效仿。

防疫措施频出确保经济重新开放顺利

与新冠“共存”

尤其是在东南亚各国与病毒斗争的时间比世界上大多数国家都长的情况下,东南亚地区的公众正在失去耐心。在马来西亚,长期封锁导致失业,但未能减少确诊病例,社会焦虑促使政府进行了改革。

随着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和泰国等国效仿新加坡的战略,学习“与病毒共存”,东南亚正在逐渐转向将新冠肺炎视为普通病。

印尼作为东南地区最大的经济体,正专注于长期措施。该国部长们正试图加强法规,比如长达数年的口罩强制规定,而不是实施时断时续的出行限制。他们还为办公室和学校等特定区域制定了“路线图”,以便在新常态下制定更长期的规则。

防疫目标精确化

菲律宾正在寻求在更有针对性的地区实施出行限制,以取代全国性或地区性的封锁,甚至具体到包括街道或房屋。越南也在试验这一措施,河内市设立了旅行检查站,官员们根据城市不同地区的病毒风险制定了不同的限制措施。

在印尼首都雅加达,只有持有疫苗卡的人才能进入商场和礼拜场所,在马来西亚,也只有持有疫苗卡的人才能去电影院。新加坡的餐馆被要求检查用餐者的接种状况。在马尼拉,官员们正在考虑在工作场所和公共交通上使用“疫苗泡沫”。

虽然这一策略可能会减少对更广泛经济的损害,但风险在于疫苗分配不平等。例如,在马来西亚,疫苗分配给经济至关重要的地区而不是贫困地区——这可能会不公平地使低收入居民处于不利地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