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行业新闻 - 正文

突发!4.8亿宁德时代订单取消,华自科技跌停

来源:维科号 2021-09-16 18:22:4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突发!4.8亿宁德时代订单取消,华自科技跌停)

9月15日晚间,华自科技公告,近日,公司全资子公司深圳市精实机电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精实机电”)和宁德时代签订了《订单变更协议》,精实机电和宁德时代此前签订的合计4.81亿元订单取消。由此也引发深交所发来问询函要求说明相关事由。

受此事件影响,9月16日,华自科技开盘一字跌停,截至收盘,该股报26.19元,跌停板上封单超15万手。

过度依赖宁德时代

公告显示,精实机电分别于今年4月28日、5月18日披露了《关于子公司锂电设备业务中标的公告》,其先后收到宁德时代定点性的中标通知,中标金额分别为2.3052亿元(含税)、2.5086亿元(含税)。

 图源:华自科技公告

华自科技称,因上述项目实施地变更、技术条件变化及精实机电产能档期原因,以上两项订单需作调整。经双方友好协商,上述两项订单取消,不再执行。精实机电继续作为宁德时代的合格供应商,双方可结合项目建设及交付情况继续寻求合作。

关于订单变更对公司的影响,华自科技表示,本次订单变更为双方友好协商的结果,不会影响双方其他订单的正常履行和后续合作。上述中标订单尚未正式履约,订单变更不会影响公司及子公司的正常经营。

值得注意的是,华自科技2020年的总营收为11.62亿元,这意味着子公司精实机电取消的两笔订单金额占到公司去年营收的41.4%。

由此可知,华自科技的业绩营收对宁德时代有着较强的依赖性。

从二级市场层面来看,由于宁德时代供应商光环的加持,从4月底开始,也就是上述中标公告披露之后,华自科技的股价开始一路上涨,从4月29日到9月15日,其股价从9元最高冲至37.30元,年内最高上涨4倍。而此番取消订单可能会给股价带来较大冲击,参考苹果供应商欧菲光被取消订单受到的影响,华自科技今日已经跌停封单,此后很有可能长期在低位徘徊。

更重要的是,上述公告中的“近日”存在很大的争议性,而且取消订单的意向究竟来自何方尚未可知。

股东高管提前减持,遭深交所问询

订单的突然取消,也引起了深交所的注意。

今日,深交所下发关注函,要求华自科技详细说明与宁德时代订单的交易背景,以及取得相关订单的过程,精实机电收到中标通知后,相关订单的推进执行情况,后续是否收到纸质订单,以及本次订单终止的具体原因等问题。

值得指出的是,关注函称,华自科技2021年半年报显示,上述订单履行的各项条件未发生重大变化、不存在无法履约的重大风险。那合作终止是由谁主导的,就更耐人寻味了。

同时,关注函显示,7月以来,华自科技控股股东以及部分5%以上股东、董事、高级管理人员等披露了减持计划。深交所要求华自科技补充说明是否存在发布利好炒作股价配合股东减持的情形,是否存在不及时披露进展信息配合股东减持的情形。

7月2日,华自科技持股5.9403%股东诚信创投拟减持不超过1.9401%,董事苗洪雷拟减持11.29万股,副总经理唐凯拟减持2.5万股。

截至7月27日,苗洪雷和唐凯减持计划已实施完毕。截至9月7日,股东诚信创投减持股份的数量已达到计划减持数量的一半。

此外,控股股东华自集团也进行了减持,却进行了“乌龙”操作。7月5日至7月26日,华自集团减持235.07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92%。但是在7月26日减持过程中,将“卖出”误操作为“买入”,错误买入公司股份2.6万股。构成短线交易,华自集团宣布本次减持计划提前结束。

更有意思的是,在发布前述变更公告的同时,华自科技还披露了一份可转债转股的提示公告。华自转债的转股时间为2021年9月22日至2027年3月11日,转股价格为9.25元/股。

半年报显示,2021年上半年华自科技实现营收7.45亿元,同比增长129.06%;归母净利润2282万元,同比扭亏为盈。同时,应收账款余额10.1亿元。

俗话说,伴君如伴虎,绿叶的“生死”都在主干的一念之间。无论是锂电设备企业,还是原材料企业,甚至是电池厂,将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只会拉高客户集中风险,只有合理开发新客户,有序推进其他业务,多元化的发展才能在激烈的行业竞争中存活下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