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际财讯 - 正文

安永:今年上半年中企欧洲并购额增210%,并购热点聚焦科技和生物制药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安永:今年上半年中企欧洲并购额增210%,并购热点聚焦科技和生物制药)

2021年上半年,中企在欧洲的海外并购金额占总投资金额的41%。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舒晓婷 北京报道 9月16日,安永(中国)企业咨询公司(以下称安永)举行《欧洲外国直接投资审查规定系列指南》发布会。 根据记者从会上得到的数据,2021年上半年,中企在欧洲宣布的海外并购金额为104.1亿美元,同比增长210%。今年以来,中资企业对英并购热点集中在科技和生物制药两个领域。

安永国际及并购重组税务咨询合伙人、中国企业海外投资税务中心联合主管合伙人郝进军介绍了中国企业在欧洲投资的整体情况。她表示,从交易金额、数量和增长情况来看,欧洲一直都是中国企业海外投资的一片热土。2021年上半年,中企在欧洲宣布的海外并购金额为104.1亿美元,同比增长210%,占总投资金额的41%。

 

从国别来看,传统上德国、法国和意大利一直是中国企业比较关注的国家,近年来荷兰、英国、芬兰和西班牙等国成为中国投资的新兴国家。

从行业来看,最受中国投资者青睐的领域包括消费品、TMT、医疗和生命科学、先进制造业等。值得一提的是,2021年3月,《中欧地理标志协定》生效,这可带动中国企业对欧盟相关消费品、旅游资源方面的投资,可以促进中国-欧洲消费品的高质量发展。

绿色投资或成欧洲经济增长动力

郝进军指出,新能源、新能源汽车、可再生能源企业以及上下游也是未来几年中国企业投资面临的较大机遇。根据安永的调研,未来行业发展有一些明显趋势。

首先,供应链和物流行业可能迎来最大的一个发展。疫情期间,线上零售业兴起,投资涌到这个行业,欧洲也不例外。更多企业采用区域供应链模式,减少对某一个来源国的依赖。

其次,科技创新、数字技术尤其是数字技术和实体经济的融合在不同场景的应用可能也是发展的重点。

再者,绿色机遇与可持续发展。在这一领域欧洲是排头兵,在法规等各方面都走在前列。从投资角度来讲,这也是一个很大的增长点。某种程度上,绿色投资可能成为欧洲实现恢复性增长的一个动力。

最后,全球经济和地缘政治环境在发生变化。这是营商必须考虑的,投资者要加强相关风险管理。

企业需持续关注地缘政治风险

安永中国海外投资业务部总监李牣斐指出,2017年以来,中资企业在英国投资的一个较明显趋势是:制造业和能源领域并购项目数量所占的比重呈下降趋势,科技和大健康包括生命科技则显著增长。2021年年初以来,中资企业对英并购热点集中在科技和生物制药两个领域。

对于中资企业未来投资英国的前景,李牣斐持谨慎乐观的态度。她表示,个别敏感行业的投资或收购可能会遇到更多的问题,对英国的投资在某个时间节点会受到某些因素的消极影响,建议企业持续关注地缘政治风险。

“在中美博弈的背景下,我们看到更多中资企业来英国投资,科技产业包括金融科技、生物制药、大健康产业会在未来几年持续引领中资企业对英国的投资。” 李牣斐强调。

关于筹划英国投资或收购,李牣斐给出了三点建议。

一是对于某些敏感行业的敏感标的,关注政府和相关监管机构的政策。

二是国家安全和投资法增加了交易的不确定性,对于公开出售项目尤其敏感的行业,中资买家及其顾问需要更好地和卖方及其顾问进行沟通。

三是国家安全和投资法潜在增加了买方和卖方顾问的成本,包括时间成本、交易申报成本、还未获批的机会成本。因此,在并购敏感行业的标的时,中资买家及其顾问报价可能要有足够的吸引力才能让卖方顾问和卖方觉得值得为这个价格来应对国家安全部门的审查和潜在的不获批风险。考虑到这点,收购那些中资企业比较熟悉的目标公司把握大一些。

(作者:舒晓婷 编辑:李艳霞)

21世纪经济报道及其客户端所刊载内容的知识产权均属广东二十一世纪环球经济报社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以任何方式使用。详情或获取授权信息请点击此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