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深度解读 - 正文

恒大财富暴雷,会不会导致债券基金暴跌?

来源:格隆汇 2021-09-20 09:31:1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恒大财富暴雷,会不会导致债券基金暴跌?)

本文来自格隆汇专栏:吴晓波

最近,恒大的债务危机越演越烈。

购买恒大财富理财的人身处火场不知能否顺利逃生,而美元债方面也是岌岌可危。

据路透社报道:

欧洲最大的资产管理公司东方汇理是恒大国际债券的最大买家,在恒大2025年6月到期的6.25亿美元债券中,东方汇理持有近9300万美元。

瑞银资产管理是这档债券的第二大持有人,持有8500万美元,也是恒大债券第二大买家。

境内投资者也不安心,担心火势最终蔓延到自己身上——截至今年上半年,恒大在境内发行的债券余额为508亿元,会不会导致债券基金暴跌?

图源:恒大地产集团有限公司债券半年度报告


1


2020年9月24日,一份关于恒大集团恳请广东省政府支持其与深深房完成资产重组、在A股上市的报告在网上流传,恒大的债务问题首次得到外界关注。

图源:网络

恒大在报告中称,如果不能按时完成重组,将导致自身现金流断裂、引发恒大集团在相关银行、信托、基金等金融机构及债券市场的交叉违约、影响上下游企业经营等等。

当日晚间,恒大对报告的内容予以否认,并进行严正辟谣,但市场已嗅出风险,恒大发行的债券先跌为敬。

9月25日,“15恒大03”下跌17%,“19恒大01”下跌21%,“19恒大02”的跌幅更是达到30%,其余几只债券也大幅下跌。

图源:雪球网

恒大发的债跌了,自然得有人买单。

根据基金2020年半年报数据,有3只纯债基金重仓持有恒大债券。

*恒大债券未出现在前5大持仓的基金,无法统计。

其中,“民生加银平稳添利”的恒大债券持仓占比为7.39%,9月25日基金净值受拖累,下跌了2.16%;

“民生加银鑫享”的恒大债券持仓占比4.26%,基金净值下跌了1.41%,而持仓占比9.28%的“宝盈聚丰两年定开”还逆市微涨0.11%。

那么,这些债券基金后续的表现如何呢?

以“民生加银鑫享”这只曾经的支付宝金选基金为例,截至今年一季度,仍然持有恒大债券,占比8.5%,直到二季度才减仓。

图源:天天基金网

近一年来,围绕恒大集团的消息满天飞:传恒大汽车将登陆科创板,恒大物业在港股分拆上市,1300亿战略投资资金债转股,广发银行申请冻结恒大资产……

恒大发行的债券价格随之起起伏伏,从70多元升至90多元,最后一路下滑至30元以下。

图源:雪球网

基金净值的表现则好得多,波动幅度在5%以内。这还是基金持仓较为集中的结果,如果分散些,净值波动将会更小。

相比之下,债券基金其实还蛮安稳的,原因特别简单,就是分散投资能降低风险。当然,“民生加银鑫享”能在今年二季度抢在恒大债券价格暴跌前卖出,绝对是神来之笔。

“民生加银鑫享”的净值走势


2


历史上,像恒大这样出现债务危机从而引发债券基金净值波动的情况并不少。

比如,2020年我们就见证了海航集团(航空)、永煤控股(千亿煤炭国企)、紫光集团(清华系芯片公司)、华晨汽车集团(汽车)的债券违约。

“华商双债丰利”基金连踩两雷,重仓了上海华信集团(能源)和海航集团的债券,全年下跌25.5%。

图源:天天基金网

重仓持有永煤控股相关债券的“华泰紫金丰利中短债”,基金净值一个月下跌15%。

图源:天天基金网

对于债券基金来说,重仓踩到一颗雷,至少一年的辛苦都白忙了。

归根到底,这与债券的特性有关。

债券的收益是有限的,到期只能获取固定的利息。比如恒大的债券“20恒大01”每年给的利率只有6.98%。

在爆雷之前,恒大是那个全国性地产龙头,坐拥AAA级评级,债券交易价格围绕100元上下波动,每年支付6.98元的利息。

而一旦企业经营出现恶化,恒大就变成一艘到处漏水的破船,朝不保夕。债券价格可以从100元跌至30元,20元甚至更低,风险收益不成正比。

1只100元的债券跌到20元,要想基金的净值不变,需要80只99元的债券涨到100元。

所以,分散投资是非常有必要的。如果某只债券基金的持仓不够分散,那么,我们需要购买多只债券基金,人为进行分散。

*最好分散买不同基金公司发行的债基,因为同一家公司的研究结果会由多只基金共享,所以同一家公司的基金往往会一起踩雷。

如果从整个市场的角度看,2020年信用债违约金额达到1884亿元,与当年到期的所有8.76万亿信用债对比,违约率仅为2.15%,并不高。

2019年的违约率为2.18%,2018年是信用债违约率最高的一年,达到2.56%。

数据来源:申万宏源债券;

债券违约率计算方法:当年违约的债券金额或数量除以当年到期的金额或数量;

口径1是当年所有债券的到期情况,口径2是当年仅信用债的到期情况。

而根据银河基金评价中心的数据,2020年纯债基金的平均收益率为2.36%,总体表现依然稳健。从2006年到2020年,纯债基金在这15年里均取得正收益,历史年化收益率为3.79%。

2006-2020年纯债基金的收益率


3


随着去杠杆政策的继续推行,那些盈利能力弱、过度负债的企业仍然会出现债务违约,同样还会殃及债券基金。

那么,如果不幸买到踩雷的债基怎么办?

及时逃离火场,不要回头。

基金只是代客理财,损失是自己的,踩雷要认。千万不要犹豫,舍不得卖出甚至继续加仓。

债券什么时候能兑付在时间上不确定。抄底买入,如果一年内还本付息,收益率可能达到几倍;如果部分兑付,收益率就要打折扣了;如果过几年才兑付,收益率会进一步下降。

当然,能避免踩雷是最好的。

我们在投资债券基金时应该尽量避开那些有踩雷历史的债基,因为踩雷可能说明基金公司的研究、风控能力不足,下次依然会踩雷。

或者,你也可以“像养老金一样投资”作为老百姓的养老钱,除了要能增值,对保值的要求也很严格,绝对不能出现大的亏损。

而我们的一部分养老金,就委托给了知名基金公司进行管理。

根据基金业协会的数据,截至今年二季度末,共有16家基金公司受委托进行养老金管理,其中工银瑞信基金、易方达基金、华夏基金、南方基金、博时基金管理规模排名前五。

基金管理公司按养老金管理规模排名

图源:基金业协会

这些基金公司能被养老金看上,在业绩表现、风险管理等方面一定强过普通基金公司,相对更值得投资者信赖。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