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全球市场 - 正文

“缩减恐慌”已成历史!Taper已不再是“黑天鹅”

来源:智通财经网 2021-09-23 18:19:2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美联储taper在即,但市场已经做好准备。

(原标题:“缩减恐慌”已成历史!Taper已不再是“黑天鹅”)

除了鹰、鸽两派官员,还有一群看涨和看跌的投资者都准备好应对潜在的“黑天鹅”事件,比如新冠病毒。但目前,新的“黑天鹅”事件并没有出现,不过市场已经做好准备迎接显然威胁性小得多的美联储缩减购债(taper)行动。

智通财经APP获悉,从周四的美联储决议来看,该行可能将于11月开始缩减购债规模,直至明年年中完成缩减。

鲍威尔对美联储对未来几个月的看法非常清楚,几乎没有留下任何疑问。 长期以来,开始taper的必要条件是朝着提高通胀和控制失业率的目标取得“进一步重大进展”。 鲍威尔表示,下个月“不需要一份亮眼的就业报告”,只要一份“像样”的报告就能满足缩减购债的要求。 他补充称,“进一步的重大进展”已经基本完成。 除非下个月出现一些令人意外的糟糕经济数据,否则美联储很可能将于11月的FOMC会议上开始逐步缩减购债规模。

此外,对于缩减量化宽松的可能时机,鲍威尔表达得更为明确。他表示,“在明年年中左右结束”缩减购债可能是合适的。对鲍威尔最合理的解读是,美联储将从11月开始每月缩减150亿美元(或者每月100亿美元),这将使这项工作在明年6月完成。这也比许多人预期的更加“鹰派”。

根据国际金融研究所首席经济学家Robin Brooks提供的图表,其中包括“快速taper”和“缓慢taper”的情形。Brooks指出,FOMC认为,缩债应该在2022年年中完成。这意味着“快速”缩减购债规模(红色点图),即每月减少100亿美元的美国国债购买量,这将使得美联储在6月份之前完成结束购债。这还意味着,11月的FOMC会议将宣布taper,以及11月的购债规模将从10月的800亿美元降至700亿美元。

但市场对此几乎无动于衷。美联储今年大部分时间都在研究2013年的例子,当时美联储缩减QE的信号与市场沟通不充分导致实际收益率从5月份开始飙升。但是当taper真正开始时,实际收益率就开始下降。从2013年的减量经验可以发现,对资产价格冲击最大的阶段正是“缩减恐慌”阶段,而非正式减量,更多是预期变化。

今年的taper情况完全不同。今年早些时候,利率出现了最初的恐慌,后来完全逆转了。 2013年,利率飙升吓得美联储大吃一惊,当时它宣布,不会在9月份开始缩减购债规模,一直等到12月才进行实质性缩减。目前,在这一点上,市场已经相对充分预期了taper,市场反应平静;那么美联储就没有理由拖延taper。

如果观察衡量美国国债预期价格波动的ICE BofA MOVE指数,可以观测到与2013年相比,当前交易员对美联储今年的缩减购债非常平静。2013年12月缩减购债规模之前,美联储在等待这一指数的下降。而这次的情况应该可以让美联储在11月开始taper。

因此,美联储已经全面避免了重蹈2013年“缩减恐慌”的覆辙。但下一步行动可能会更加艰难:应该什么时候开始加息? 不同寻常的是,鲍威尔在新闻发布会上让人们注意到“点阵图”,点阵图是指每个FOMC成员都用圆点图列出他们对通胀、经济增长、失业和基准联邦基金利率的预测。正常情况下,鲍威尔应该会淡化点阵图的讨论。但这一次,他指出,委员会中有一半的人现在表示,他们预计明年利率将上升一次。这意味着,自6月份最新的点阵图公布以来,一些官员的立场变得更加强硬。如下,上图为6月会议的预期联邦基金利率点阵图;下图9月会议的预期联邦基金利率点阵图。

目前,大多数投资者预计明年加息,只有少数人认为到2023年底利率仍将保持不变(但人数已经减少)。 这发出了一个相当直接的信息,即美联储立场比人们想象的更加强硬。

然而,美联储强硬的程度有限制。如果回顾历史,我们会发现联邦基金利率在911事件后首次跌至2.5%。虽然利率下调是应对灾难的紧急措施,但FOMC现在似乎认为,从现在开始,2.5%将是利率水平的上限(图中红色虚线)。

与此同时,点阵图中的通胀预测也表明,FOMC成员认为将通胀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处于低迷状态。虽然FOMC成员对今年的预测很高,2021年已经过去了四分之三,在这一点上,与其说这是一个预测,不如说是对现实的承认。但从长期来看,他们预计到2024年通胀率将回落至2.1%的低水平,然后稳定在2%。

这表明对经济增长信心不足,以及对当前通胀只是暂时现象的观点信心十足。点阵图还表明,美联储对通胀只是暂时现象的信心甚至明显高于市场。 下图显示了FOMC会议后美国盈亏平衡通胀率:

因此可以认为,美联储现在看起来对战胜通胀很自信,但也没有比许多投资者认为的更强硬。综合这些因素,美联储似乎比之前宣称的更有动力限制通胀。去年杰克逊霍尔会议(Jackson Hole)的重大举措是平均通胀目标制(AIT)开始实施,这意味着允许价格涨幅在一段时间内高于目标值。

TS Lombard首席美国经济学家Steve Blitz认为,加息使得美元走强也可能对美国经济产生负面影响。Blitz指出,随着市场定价越来越多地反映出美联储没有“改变立场”(美联储为了在短期内影响市场而听从市场、宣布实施AIT),他们的政策指导将抵消政府在贸易和促进国内资本投资方面的好处,实际上是重新实施强势美元政策。

就美国国债市场而言,美债收益率曲线正在趋平。 FOMC会议后,5年期和3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差跌至100基点以下,为去年杰克逊霍尔会议前夕以来首次。 如此平坦的曲线意味着未来不会有太高的通胀,但也不会有太多的增长。这表明债券市场认为美联储将实行鹰派作风,扼杀经济活力,而此前人们曾认为美联储将采取宽松政策,让通胀走高。

与此同时,股市的反应显示出“异常”平稳。尽管最近出现了许多负面消息,美联储也抛出了鹰派风声,市场上有很多抛售的理由,但美股股市依然坚挺。

收益率曲线继续对银行业发挥着重大影响。传统上,银行会从更陡的曲线中获益,因为这使贷款业务更有利可图;自去年4月危机平息以来,银行股的相对表现与收益率曲线一致。 这是另一个明显的迹象,表明涉及利于银行的“通货再膨胀交易”已经搁浅。这至少在一定程度上是因为投资者认为美联储过于强硬。

总而言之,FOMC会议后,taper不再像8年前那样有能力引发恐慌。尽管鲍威尔的鹰派程度已经达到了极限,但股市仍在继续上涨。同时,这也至少证明了“黑天鹅”事件并没有出现。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