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公司新闻 - 正文

华谊兄弟电影小镇调查:南京公司已经注销 剩下五个小镇业绩寥寥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韩迅 2021-09-24 05: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南京方山向南7公里,就是一个名为“华谊兄弟(南京)电影小镇”的地方,但是这个电影小镇目前似乎已经和华谊兄弟(300027.SZ)没有什么关系了。

(原标题:华谊兄弟电影小镇调查:南京公司已经注销 剩下五个小镇业绩寥寥)

南京方山向南7公里,就是一个名为“华谊兄弟(南京)电影小镇”的地方,但是这个电影小镇目前似乎已经和华谊兄弟(300027.SZ)没有什么关系了。

“华谊兄弟今年4月就退出了,原本他们也没有占多少股权。”9月22日,南京江宁国有资产经营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江宁国资集团)一位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计划是将电影小镇更名为“上秦淮欢乐东方MoviePark”,“华谊兄弟电影小镇开业以来经营得不好,一直不温不火,今年8月底就把公司都给注销了。”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9月21日在“华谊兄弟(南京)电影小镇”实地探访时发现,这里依旧充斥着“华谊兄弟”的各种痕迹,从入园登记的公众号到园区大门的标识,甚至园区内的垃圾分类广告牌都赫然写着“南京华谊电影小镇”。

自2017年开始品牌授权及实景娱乐以来,华谊兄弟在全国已经陆续签约了多个电影小镇,但是良莠不齐,对公司的业绩贡献也非常有限。随着华谊兄弟在今年8月份将持有的控股子公司华谊兄弟(天津)实景娱乐有限公司(下称天津实景娱乐公司)15%的股权转让给西藏景源企业管理有限公司(下称西藏景源),电影小镇对于华谊兄弟的业绩贡献还能剩下多少呢?

人迹寥寥的电影小镇

让时间倒退到4年多之前,或许还可以一窥华谊兄弟的电影小镇在全国各地开工的景象。

2017年3月,华谊兄弟之控股子公司天津实景娱乐公司与南京上秦淮建设发展有限公司(下称南京上秦淮建设)合资成立了南京华谊电影小镇文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下称南京华谊电影小镇公司),其中天津实景娱乐公司认缴投资额1000万元,持有该公司1%的股份。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截至2020年12月31日,天津实景娱乐公司对南京华谊电影小镇公司的现金出资仅为50万元,尚需支付投资款为950万元。

但是,在当年开工之时,“华谊兄弟(南京)电影小镇”可谓是“风光无限”。

2017年6月28日上午,华谊兄弟(南京)电影小镇项目的开工仪式在南京市江宁区上秦淮湿地公园规划区内举行,彼时南京市、南京市江宁区相关领导,华谊兄弟董事长王中军以及导演冯小刚、演员张国立等人均参与了此次活动。

按照规划,“华谊兄弟(南京)电影小镇”是属于南京市市级重点服务业项目,规划建设有明末清初风格的“乾隆下江南”、五代十国唐风的“画皮街区”、“方山古渡”、“江宁府街”等六大主题区。

华谊兄弟2017年年报显示,华谊兄弟南京电影小镇预计将于2018年开业。

但是,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在“华谊兄弟(南京)电影小镇”实地探访时了解到,这个电影小镇是2020年9月才开始对外试运营,完成施工建设的也仅仅是星影广场一期,景区的配套基础设施亦不完善。

9月21日是中秋节假日,但来到“华谊兄弟(南京)电影小镇”参观旅游的人还是寥寥无几,几乎到了“门可罗雀”的地步。

上述江宁国资集团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该电影小镇自开业以来确实经营不善,“主要是交通也不太方便,游客只能自己开车前往,不过也不收门票”。

在入口处,游客只需通过南京华谊电影小镇的公众号注册就可以免费进入,但是里面的每个场景则需要付费。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在园区内看到的游客不足百人,而园区内的各个场景建筑也几乎都无人问津,仅有少数人在一处喂鸽子的地方拍照留念。

一位外地来的游客坦言“很失望”,“都是建造的假场景”。

南京公司已经注销

华谊兄弟2020年年报显示,其参股1%的南京华谊电影小镇公司带来的“品牌授权收入”为1339.39万元,这也是目前华谊兄弟对外披露的唯一的南京电影小镇的收入。

上述江宁国资集团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南京华谊电影小镇公司目前已经注销。

启信宝数据显示,南京华谊电影小镇公司已于2021年8月27日注销,华谊兄弟的退出时间为2021年4月19日。曾经出任南京华谊电影小镇公司董事的华谊兄弟副总秦开宇也已经于2019年5月31日离职。

9月23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根据华谊兄弟2021年半年报披露的董秘高辉办公电话,一位接电话的女士让记者拨打另外两个电话,但是这两个电话始终无人接听。

随后,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给华谊兄弟董秘高辉发去了采访邮件,但是截至发稿时,尚没有得到其回复。

华谊兄弟2021年半年报显示,其投资50万元的南京华谊电影小镇公司的1%股权已经被“处置”。

但是,9月21日,在现场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看到,该电影小镇的门口依旧印着“华谊兄弟(南京)电影小镇”,一些慕名而来的游客也是冲着“华谊兄弟电影小镇”的“名气”而来。

在入口处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他们只知道这里是华谊兄弟电影小镇,其他的不太清楚。

但是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在采访时了解到,南京江宁区政府曾一度想把电影小镇更名为“上秦淮欢乐东方MoviePark”,但是时至今日还是叫做“南京华谊电影小镇”。

“南京华谊电影小镇”公众号目前的运营主体是南京雅高文都文旅产业发展有限公司(下称南京雅高文旅公司),这家公司持股40%的股东是南京永昌文都文旅产业发展有限公司(下称南京永昌文旅公司)。

通过股权穿透可以发现,华谊兄弟通过持股10.50%的华谊兄弟(北京)文化咨询有限公司而参股的东方文都(北京)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持有南京永昌文旅公司的股权,这也意味着华谊兄弟通过多层关系间接持股而持有着南京雅高文旅公司的少数股权。

剩下的小镇又如何

“南京华谊电影小镇”对于华谊兄弟来说,显然是一次失败的实景娱乐项目。

而华谊兄弟之所以要钟情于“实景娱乐业务”,要源于2011年7月11日,华谊兄弟在天津注册成立了天津实景娱乐公司,注册资本3000万元,公司持股比例为100%。2011年8月,华谊兄弟宣布用超募资金1.1亿元,以增资的方式向天津实景娱乐公司追加投资,用于投资和经营文化旅游行业。

增资完成后,天津实景娱乐公司的注册资本由0.3亿元增至1.4亿元,这是华谊兄弟布局实景娱乐的开始。

华谊兄弟2017年报显示,截至报告期末,累计签约项目18个,其中多个项目进入在建状态并相继开工,包括华谊兄弟电影世界(苏州)、华谊兄弟长沙电影小镇、华谊兄弟南京电影小镇和建业华谊兄弟电影小镇(郑州)预计将于2018年陆续开业。

截至2021年6月30日,华谊兄弟(济南)电影小镇于2021年6月26日开业,海口、长沙、苏州、郑州、济南五地实景项目实现五城联动。武汉卓尔·华谊兄弟电影小镇项目、秦皇岛文化旅游项目正在有序推进中。

由此可见,华谊兄弟的电影小镇目前还在开业的至少有5个,即华谊兄弟电影世界(苏州)、海口观澜湖华谊冯小刚电影公社、华谊兄弟(长沙)电影小镇、建业·华谊兄弟电影小镇和华谊兄弟(济南)电影小镇。

根据华谊兄弟2021年半年报显示,其“品牌授权及实景娱乐板块营业收入5295万元”,对于上半年营业收入达到5.79亿元的华谊兄弟来说,实景娱乐的业绩贡献尚不足十分之一,这些电影小镇能给公司净利润增添多少可想而知。

而曾备受华谊兄弟看重的天津实景娱乐公司在2019年和2020年连续出现亏损, 2021年上半年,天津实景娱乐公司继续亏损,净利润为-4679.68万元。

启信宝数据显示,天津实景娱乐公司2016年至2018年缴纳社保的人数分别为24人、27人和52人,但是到了2019年降至33人,2020年更是降至2人。

2021年8月13日晚,华谊兄弟发布公告称,拟将持有的天津实景娱乐公司15%的股权转让给西藏景源,转让价款为2.25亿元。交易完成后,华谊兄弟持有天津实景娱乐公司39%股权,因此该公司将不再纳入华谊兄弟的合并报表范围。

“兵败”南京电影小镇之后,对于华谊兄弟来说,剩下的5个电影小镇究竟是不是“鸡肋”呢?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