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东莞大朗纺织论坛|后疫情时代毛织产业的多重变革

(原标题:东莞大朗纺织论坛|后疫情时代毛织产业的多重变革)

中国是世界羊绒生产、加工和消费第一大国。近年,全球经济格局进入重构期,伴随着全球疫情不确定性、国际贸易争端频发、海外订单回流等系列事件发生,国内纺织服装行业发展迎来巨大的挑战与机遇。迈入“十四五”新发展阶段,首批“中国羊毛衫名镇”——东莞大朗应该如何抓住时代机遇,利用自身特色加快促进区域毛织产业做大做强?

9月25日,由东莞市人民政府主办,东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及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承办的2021东莞纺织服帽产业高质量发展论坛——大朗分论坛(简称“2021东莞大朗纺织论坛”)在东莞大朗隆重举行。大朗分论坛聚焦“再造毛织产业集群新优势”,邀请多位深耕纺织服帽领域的政产学研各界代表,以主题演讲、圆桌对话等形式探索新发展阶段下大朗毛织产业集群的蝶变之路。

此次“后疫情时代毛织产业的多重变革”主题圆桌对话环节,由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智库研究员林虹主持,围绕变局之中毛织产业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中国纺织建设规划院副院长刘彦威,北京服装学院教授、中国针织服装设计研发中心主任郭瑞萍,广东省服装设计师协会副会长、the hanah品牌创始人/设计师、广东十大设计师韩银月,以及东莞市雅绮服饰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剑波展开了深入探讨。

议题一:由于全球疫情影响,东南亚和印度的纺织产业链部分订单也顺势回流到了疫情防控工作做得更好、产业链更完善的中国。我们的毛纺织产业应该如何抓住这样的机遇?面对这股生产消费热潮,毛纺织产业如何在内外需市场上重塑产业优势?

刘彦威:如何在不确定性中寻求确定性、在新变化中寻求平衡,是我们当下最应该考虑的问题。大朗毛纺织产业可以从以下5个方向考虑:第一个方向是规模和效益,通过改进设备提高劳动产值,通过提升附加值提高单价,把产值稳住;第二个方向是政策变革,政府应当通过政策引导龙头企业发挥带动效应、提升信息化技术在企业管理中的应用水平;第三个方向是动力机制,协同效应、共享效应、溢出效应,是使企业生生不息的内生动力机制;第四个方向是产业生态,应该朝着科技、时尚、绿色的方向创新产业生态;第五个方向是产业组织,各类产业组织要服务于更多的中小企业。

刘剑波:企业要在疫情过后建立优势,应当提升自己产品的附加值、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建立可持续发展的企业文化和管理体系、构建多元化的销售渠道。在销售渠道方面,未来有4个风口值得大朗毛织企业参考,分别是跨境电商、私域营销、直播、下沉市场。此外,大朗还要留住本土高级技工人才,我们产业的升级方向,应该是往高端制造的方向前进。

韩银月:如果说疫情之前大朗毛织的核心优势是生产和供应,那么后疫情时代大朗毛织要加强创新、设计、品控方面的优势。针织毛织品可以更好地突出中国元素,塑造品牌。

郭瑞萍:对大朗这种产业集群,我提两个建议。第一是我希望政府能够赋能产业上游研发机构,因为上游研发投入非常大、试验性非常强,大多数中小企业都无法承受。因此政府需要撬动产业集群里相对优质的企业产生研发力量,引领整个产业集群的研发发展。第二是整个产业集群要建立自己的“群规”,形成产业集群良性竞争。

议题二:目前毛纺织产业还有哪些亟需解决的痛点问题?

刘彦威:毛纺织行业和整个纺织服装行业的痛点是相通的。第一个痛点是科技,涉及材料和装备领域,解决这个痛点需要产学研联合。第二个痛点是时尚,从纺纱开始,到最终的成品,中国传统美学要体现价值,还有很大的空间。第三个痛点是在绿色、可持续发展方面。

议题三:随着数字时代到来,产业科技数字化转型迫在眉睫,毛织品企业和毛织品产业集群如何建立新的优势?

刘剑波:对于大朗产业集群来说,我觉得一定要坚持技术层面的建设。我们有很强的技术能力,在此基础上,我们要把技术优势转化为产品优势,逐步建立产品的竞争力。作为企业来说,一定要有危机感,不能总是帮别人做代工,可以逐步做自己的品牌和销售渠道。

意大利、法国、德国很多品牌的生产制造都在中国。应当凭借技术优势吸引国际化品牌在大朗落地、建立办事处。大朗企业在做贴牌的同时,可以向外国品牌学习先进的设计理念和产品开发思维。

议题四:疫情带来的挑战非常巨大,但同时对纺织行业而言也是产业升级的窗口期。疫情时代我们应当如何打造原创品牌?

韩银月:打造原创品牌可尝试用数字化的营销和管理模式,比如说系统地统计分析客户需求,分析定位目标客户群。刚刚提到了新零售,我认为线下、线上同步结合,才是未来的趋势。数字化时代的到来,更能赋能线下模块。除此以外,设计方面也可以好好分析,我们要沉淀出自己的国潮品牌,打造面向国际的高品质品牌,运用数字化理念抓住设计和高端品牌的运营模式。

议题五:优秀的研发和设计是维持服装品牌竞争力的重要基石。地方和企业应该如何引进且留住高端设计人才?

郭瑞萍:人才的引进和培养,是一个比较系统性的问题,在我们教育的体系里面,需要对人才进行更多的引导。研发的空间对于新出校门的设计师来说非常重要,如果新设计师刚出校门就完全沉浸在市场化的拼盘模式设计当中,设计师的才华是很快就会被消耗的。因此特别建议产业集群和政府做一些正确的引领,为新设计师创造安心发展、成长的条件。

(作者: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常乐昕 编辑:郑玮)

21世纪经济报道及其客户端所刊载内容的知识产权均属广东二十一世纪环球经济报社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以任何方式使用。详情或获取授权信息请点击此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