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限电上热搜!黑吉辽三省发声 专家:煤价短期会缓解

来源:中新经纬 2021-09-27 19:43:4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东北限电上热搜!黑吉辽三省发声 专家:煤价短期会缓解)

中新经纬9月27日电 日前,多地出现限电,东北地区限电涉及居民用电备受关注,“东北拉闸限电”的消息也登上了微博热搜。东北三省及国家电网等陆续发声,回应“拉闸限电”。

多地限电 东北影响居民生活

公开报道显示,当前至少已有16个省份出台了力度不等的限电措施。如宁夏要求“高耗能企业停限产一个月”,江苏、广东、浙江等省份提出“开二停五”“限产90%”等措施。与这些省份主要集中在工业限电不同的是,东北地区限电涉及居民用电。

根据东北当地网友反映,停电已经影响到居民生活。有些地方一天停几次电,有些地方停电超过12小时,有道路因红绿灯没电产生拥堵,有居民要爬二十多层的楼梯,部分商铺只能点蜡烛营业。

据辽宁日报报道,9月23日至25日,由于风电骤减等原因,辽宁电力供应缺口进一步增加至严重级别。

国网黑龙江电力有限公司微博截图

据国网黑龙江电力有限公司9月27日通报,在东北电网电力不能平衡的情况下,黑龙江省从9月10日起实施了有序用电,通过加强用电管理,改变用户用电方式,采取错峰、避峰、限电、拉闸等措施,有效应对电力供需矛盾。9月10日至22日,全省共启动III级(负荷缺口5%-10%)和IV级(负荷缺口5%及以下)有序用电13次。9月23日开始,由于东北电网水电减少、新能源发电不及预期等因素影响,日内电力平衡形势进一步严峻,全省开始启动II级(负荷缺口10-20%)有序用电措施,但仍存在较大供电缺口。为防止电网大面积停电,依据《电网调度管理条例》及相关预案,实施了紧急限电措施,给部分企业和居民生产生活带来一定影响。

多方回应限电 多举措保障电力

中新经纬注意到,为化解电力紧张,黑、吉、辽三省等相继发声,对电力保障工作进行安排。

据辽宁日报报道,9月26日,辽宁省工信厅召开全省电力保障工作会议。会议要求,最大可能避免出现拉闸限电情况。各地方电力运行主管部门要精细组织有序用电,细化优化用电方案,避免拉闸限电涉及安全生产、民生和重要用户。

吉林省方面,9月26日,吉林省召开保电煤供应保温暖过冬保工业运行视频调度会议。吉林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吴靖平指出,要落实与蒙东煤矿中长期供煤协议,加大进口煤采购,组织省内煤矿安全释放产能,千方百计扩大市场煤供应,确保储备煤足量达标,做到采暖期电煤不断供、暖气不停供,维护群众正常生产生活秩序。要全力保障基本民生用电需求,最大可能避免出现拉闸限电情况。

黑龙江方面,据央视新闻9月27日报道,从黑龙江省发改委了解到,黑龙江省电力系统将加强电力供需平衡分析预测,做好预警预报,尽快组织发电企业增加电力供应,努力化解电力紧张局面;优先保障疫情防控、居民生活、关键公共设施、涉及公众利益和国家安全及重要客户的用电需求。

国家电网公司9月27日表示,将综合施策、多措并举,全力以赴打好电力保供攻坚战,保障基本民生用电需求,最大可能避免出现拉闸限电情况,坚决守住民生、发展和安全底线。

国网黑龙江公司同日表示,按照当前的电力供需形势,黑龙江省有序用电仍将持续一段时间。全省电力系统将密切配合,加强电力供需平衡分析预测,做好预警预报,尽快组织发电企业增加电力供应,努力化解电力紧张局面。严格执行有序用电相关规定,全力保障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尽最大努力保障居民生活用电、最大程度减少给客户带来的影响。

据中国新闻周刊报道,厦门大学中国能源政策研究院院长林伯强指出,东北地区的电力系统是非常典型的火电系统,煤电占的比例非常高,水电很少,天然气也很少。林伯强表示,目前国内并没有真正出现煤炭资源枯竭的情况。他预计煤价的高位会在短期内得到缓解,“用电需求不可能每年都有那么大的增长”。

另据国家能源局9月26日消息,近期,按照供暖季增产保供工作部署,国家能源局有关业务司已分别赴京津冀、蒙东、黑龙江、湖南等地督导煤炭、天然气保供工作,现场协调解决制约增产增供的突出问题,指导地方和企业落实能源保供各项举措,努力增加能源供应,全力以赴保障今冬明春重点地区民生用能需求。

此前的9月24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也已组织晋陕蒙和有关产煤大市、重点煤炭企业召开专题会议,安排发电供热用煤中长期合同全覆盖煤源落实有关工作。(中新经纬APP)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