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全球市场 - 正文

美股暴跌的背后:美联储之鹰猛于通胀之虎

来源:智通财经网 2021-09-29 17:29:3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自美联储上周采取鹰派立场以来,美国债券市场遭到抛售,表明投资者对美联储政策预期的关注多于对通胀的预期。

(原标题:美股暴跌的背后:美联储之鹰猛于通胀之虎)

智通财经APP曾报道,周二,美国国债收益率飙高,加上市场忧虑联邦政府停摆,美股暴跌。当日收盘,道指跌超1.5%;纳指跌2.83%,创3月18日以来最大收盘跌幅;标普500指数跌2.04%,创5月以来最大单日跌幅。

美股市场对美债收益率飙升的反应可谓激烈。

自美联储上周采取鹰派立场以来,美国债券市场便遭到抛售,而这表明投资者对美联储政策预期的关注多于对通胀的预期。

在一整年内,可以有很多理由担心通胀和价格指数的加速,不过,在所有关于美国经济将回到20世纪70年代的喧嚣和投资者对价格飙升的担忧下,今年年初买入的任何基准通胀对冲工具仍将出现亏损。

这一趋势在过去一周得到了体现。

自9月22日美联储会议以来,长期债券收益率飙升和收益率曲线趋陡,很大程度上是由“实际”收益率的上升驱动,而盈亏平衡通胀率(更清晰的通胀预期指标)的上升幅度较小,并保持在春季以来的一定范围内。

至少到目前为止,以5年期至30年期的盈亏平衡通胀率来衡量的通胀预期仅回升至上月的水平,这一水平仍明显低于5月份。

此外,根据远期互换利率来衡量通胀预期(这是一项剔除美联储量化宽松对债券市场造成扭曲的更为清晰的指标)也显示出类似的情况:呈现上升趋势,但仍低于年中水平。

如果债券市场真的担心当前由供给驱动的高通胀将演变为一种永久性的、需求驱动的现象,那么盈亏平衡通胀率的上升速度将与名义收益率一样快。

不过,即便如此,市场仍然有理由对通胀感到担忧。

例如,近日,布伦特原油三年来首次突破80美元/桶,在过去12个月翻番;近期核心通胀率近30年来首次达到4%;整体通胀水平在8月份有所放缓,但仍高于5%。

Toews Asset Management首席执行官Phillip Toews对此表示,目前金融市场过于自满,他认为,未来出现两位数的通胀率的可能性为50%。

美国国债收益率上升背后的驱动力

确定美国国债收益率上升背后的驱动力很重要,因为这表明投资者对整体通胀前景的预期,并能更好地洞察政策制定者的想法。

只要盈亏平衡通胀率保持在可控范围内,就有充分的理由认为,债券市场对通胀前景的预期相对宽松,美联储也可以按计划上调利率,同时不会扰乱金融市场。

不过,这可能让人们以下这种说法表示质疑:通胀有可能失控,迫使美联储进入一个被动而非主动的紧缩周期。

这种说法是由新冠疫情造成的、从芯片短缺到集装箱船无法停靠港口的全球供应链瓶颈,以及消费者和企业通胀预期的指标在飙升所引起的。

然而,美联储官员坚称,这是暂时的,尽管可能比他们此前认为的持续时间更长。

美联储上周表示,18位决策者中有9位预计将在2022年开始加息,高于6月份的7位,而预测中值已转向更快的紧缩步伐。他们预计,到2024年,通胀率仍将高于美联储2%的目标。

不过,至少在今年,通过购买通胀保值债券(Treasury Inflation-Protected Securities)应对通胀依然是一种风险交易。数据显示,十年期通胀保值债券的收益率今年下跌了约1.5%,30年期通胀保值债券下跌了近7%。自9月22日美联储会议以来,这两种期限的债券分别下跌了1%和4%左右。

这意味着解释通胀的“实际”收益率已经大幅上升:10年期国债实际收益率创历史新低——8月初为1.2%。现在是-0.85%,相当于增加了35个基点。

这几乎与10年期国债名义收益率在同一时间段内从1.18%增至1.53%的增幅完全相同,再加上盈亏平衡通胀率增长放缓,这表明投资者正在重新定价美联储的反应,而不是永久性的通胀率上升。

最后,根据摩根大通上周进行的一项客户调查显示,54%的人认为供应限制是暂时的,43%的人认为供应限制将持续下去。而即使这种平衡被逆转,盈亏平衡通胀率表明投资者仍然有足够的信心,认为美联储将采取足够迅速的行动,遏制更具破坏性的通胀上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