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证监会发布《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辅导监管规定》

来源:智通财经网 2021-09-30 20:07:5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监会各派出机构将严格按照《辅导监管规定》要求开展辅导监管工作,通过辅导监管系统等科技手段提升监管效能,压实中介机构责任,切实从源头提升上市公司质量。

(原标题:证监会发布《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辅导监管规定》)

智通财经APP获悉,证监会发布《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辅导监管规定》,具体包括辅导目的、辅导验收内容、辅导验收方式、辅导工作时点及时限以及科技监管。证监会各派出机构将严格按照《辅导监管规定》要求开展辅导监管工作,通过辅导监管系统等科技手段提升监管效能,压实中介机构责任,切实从源头提升上市公司质量。

证监会相关部门负责人就发布《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辅导监管规定》答记者问。发言人表示,对于尚未完成辅导备案的辅导对象,辅导机构需按照《辅导监管规定》要求准备或补充备案材料,并履行后续程序;对于已完成辅导备案,尚在辅导过程中的辅导对象,辅导机构需按照《辅导监管规定》要求开展辅导工作并定期更新辅导工作进展情况报告;对于已提交辅导验收材料的辅导对象,各派出机构按照原做法执行。

原文如下:

证监会发布《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辅导监管规定》

为落实《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意见》(国发〔2020〕14号)相关要求,进一步规范辅导相关工作,充分发挥派出机构属地监管优势,压实中介机构责任,从源头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积极为全市场稳步推进注册制改革创造条件,证监会研究制定了《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辅导监管规定》(以下简称《辅导监管规定》)。

《辅导监管规定》共27条,主要由辅导目的、辅导验收内容、辅导验收方式、辅导工作时点及时限、科技监管等方面内容组成,具体包括:

一是关于辅导目的。主要是促进辅导对象具备成为上市公司应有的公司治理结构、会计基础工作、内部控制制度,充分了解多层次资本市场各板块的特点和属性,树立进入证券市场的诚信意识、自律意识和法治意识。同时明确,辅导验收应当对辅导机构辅导工作的开展情况及成效作出评价,但不对辅导对象是否符合发行上市条件作实质性判断。

二是关于辅导验收内容。具体包括:辅导机构辅导计划和实施方案的执行情况;辅导机构督促辅导对象规范公司治理结构、会计基础工作、内部控制制度情况,指导辅导对象对存在问题进行规范的情况;辅导机构督促辅导对象及其相关人员掌握发行上市、规范运作等方面的法律法规和规则、知悉信息披露和履行承诺等方面的责任、义务以及法律后果情况;辅导机构引导辅导对象及其相关人员充分了解多层次资本市场各板块的特点和属性,掌握拟上市板块的定位和相关监管要求情况。

三是关于辅导验收方式。验收机构应当采取审阅辅导验收材料、现场走访辅导对象、约谈有关人员、查阅公司资料、检查或抽查保荐业务工作底稿等方式进行辅导验收。

四是关于辅导工作时点及时限。辅导期原则上不少于三个月;验收机构辅导验收工作用时不得超过二十个工作日,辅导机构补充、修改材料的时间不计算在内;验收工作完成函的有效期为十二个月,超期未提交首次公开发行并上市申请的,应当重新履行辅导及辅导验收程序。

五是关于科技监管。验收机构应当利用辅导监管系统开展辅导监管工作,实现辅导材料提交、辅导公文出具、信息共享等工作的电子化,并向社会公开辅导及辅导监管信息。此外,为了方便辅导对象、辅导机构准确掌握辅导各环节提交材料具体要求,证监会在辅导监管系统中制定了辅导备案、辅导验收等环节的材料模板,并将结合实践情况,通过辅导监管系统逐步完善辅导各环节提交材料的格式和具体要求,满足市场主体预期,确保相关制度安排能够一体执行。

《辅导监管规定》起草过程中,证监会积极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通过召开座谈会、书面征求意见等形式听取了有关方面的意见。社会各界对《辅导监管规定》内容总体支持,证监会逐条认真研究有关方面提出的修改完善意见建议,并对合理建议予以吸收采纳。

下一步,证监会各派出机构将严格按照《辅导监管规定》要求开展辅导监管工作,通过辅导监管系统等科技手段提升监管效能,压实中介机构责任,切实从源头提升上市公司质量。

问答实录如下:

问:《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辅导监管规定》发布实施后,对于处在不同辅导阶段企业如何适用?

答:《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辅导监管规定》(以下简称《辅导监管规定》)已正式发布实施,以其发布实施当日辅导机构是否提交辅导验收材料进行“新老划断”适用。具体而言,对于尚未完成辅导备案的辅导对象,辅导机构需按照《辅导监管规定》要求准备或补充备案材料,并履行后续程序;对于已完成辅导备案,尚在辅导过程中的辅导对象,辅导机构需按照《辅导监管规定》要求开展辅导工作并定期更新辅导工作进展情况报告;对于已提交辅导验收材料的辅导对象,各派出机构按照原做法执行。

问:辅导过程中公示的信息内容有哪些?《辅导监管规定》发布实施前按照派出机构要求已经公示的信息是否需要重新公示?

答:按照《辅导监管规定》,各派出机构将通过中国证监会政务服务平台向社会公开辅导监管信息,具体包括辅导备案报告、辅导工作进展情况报告、辅导情况报告以及其他与辅导对象相关的基本信息。

在《辅导监管规定》发布实施前,辅导机构已按照相关派出机构要求提交并已公示的信息,无需按照《辅导监管规定》调整格式并重复提交和公示。

本文编选自“中国证券监督委员会”,智通财经编辑:汪婕。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