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两项官方PMI指数“一下一上” 年内货币政策有望延续宽松

来源:大众证券报 作者:刘扬 2021-09-30 20:4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9月两项官方PMI指数“一下一上” 年内货币政策有望延续宽松)

本报讯(记者 刘扬) 9月两项官方PMI指数“一下一上”。根据国家统计局30日公布的数据,9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49.6%,低于上月0.5个百分点,降至临界点以下,制造业景气水平有所回落;9月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3.2%,高于上月5.7个百分点,升至临界点以上,非制造业景气水平快速回升。

根据Wind统计,在过去十年中,9月制造业PMI指数较8月“7升2平1降”。这意味着9月PMI环比小幅走高为正常的季节性波动。

“9月构成制造业PMI的五大分类指数全面回落,均低于临界点。9月新订单指数回落0.3个百分点至49.3%,显示了下半年经济压力增大。生产端,9月生产指数下降1.4个百分点,制造业生产放缓。大宗商品价格高企对制造业形成压制,企业采购成本普遍上升,其中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非金属矿物制品等行业均位于69.0%及以上高位区间。9月份制造业原材料供应商交货时间继续延长,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录得48.1%,仍低于临界点。”30日,中邮证券宏观策略分析师魏大朋在接受《大众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道。

此外,魏大朋认为,从行业情况看,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化学纤维及橡胶塑料制品、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等高耗能行业两个指数均低于45.0%,显示供需明显回落。新出口订单指数环比上升2.5个百分点至46.4%,仍低于临界值。“国内外复苏错位带来的替代效应正在逐渐减弱,未来或对出口造成影响。”

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则表示,9月制造业PMI降至收缩区间,反映当月制造业景气水平出现了背离季节性规律的下滑态势。近期能耗双控升级或是一个重要原因。

“服务业业务活动预期指数为59.1%,比上月上升1.7个百分点,位于较高景气区间,显示了非制造业企业对近期市场发展较强的信心。在疫苗接种率进一步提升、十一黄金周到来的背景下,预期10月数据将明显改善,服务业修复进程将加快。”魏大朋进一步判断,总体来看,PMI持续回落标明经济下行压力较大,随着能源双控和其它碳中和政策的延续,上游原材料的成本仍有可能维持在高位。四季度,央行有望通过宽松政策缓解中下游企业压力,年内货币政策有望延续宽松。

王青预计,10月制造业PMI指数反弹至扩张区间的难度不大,服务业景气水平则有望继续改善。未来两个指数的变化方向和幅度值得密切关注。这将成为判断四季度经济修复动能的关键指标,也将为市场理解本轮跨周期调节的力度、节奏及政策工具选择提供重要线索。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