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中国大宗商品指数为100.3% 较上月小幅回升

来源:中新经纬 2021-10-05 10:48:1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9月中国大宗商品指数为100.3% 较上月小幅回升)

中新经纬10月5日电 5日,据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消息,2021年9月份中国大宗商品指数(CBMI)为100.3%,较上月小幅回升0.8个百分点,显示国内大宗商品市场显露回暖迹象,但回暖力度不及往年同期。

各分项指数中,供应和库存指数继续下跌,销售指数触底发弹。从本月指数的变化情况来看,受传统施工旺季来临、稳增长力度加强等因素的提振,大宗商品市场需求有所改善。与此同时,在多地“能耗双控”政策影响下,在局部限电“一刀切”的压制下,国内商品大范围限产,供给端受到明显挤压。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认为,综合来看,市场供需关系有所改善,库存水平小幅下降,大宗商品市场运行整体向好。进入10月份,预计供需双侧将持续发力,加之为应对经济下行压力,政策支持将进一步加码,宏观、微观双双利好的情况下,国内大宗商品市场运行情况将持续向好。

分项来看,商品供应继续下降。2021年9月份,大宗商品供应指数为99.4%,较上月回落0.1个百分点,指数三连降至近九个月以来的最低点。从各主要商品情况来看,本月钢铁、有色金属和汽车供应量继续下降,化工供应量重回下降区间,成品油供应量增速减缓,原煤供应量增速加快,铁矿石供应量止跌回升。本月钢铁、有色金属、化工和汽车供应量较上月分别减少2.6%、2.9%、1.8%和6.1%;成品油供应量较上月增加2.7%,增速较上月减缓1.4个百分点;原煤供应量较上月增加3.3%,增速较上月加快1.8个百分点;铁矿石供应量较上月增加3.5%。

市场需求开始回升。2021年9月份,大宗商品销售指数触底反弹,当月较上月回升2.4个百分点,升至近五个月以来的最高。各主要商品中,本月除铁矿石销售量继续减少外,其余品种均呈现增加格局。本月钢铁和成品油销售量止跌回升,当月较上月分别增加2.7%和2.6%;原煤、化工和汽车销售量较上月分别增加2.6%、2.6%和3.3%,增速较上月分别加快1.7、1.0和2.1个百分点;有色金属销售量较上月增加1.6%,增速较上月减缓1.8个百分点;铁矿石销售量则继续下降,当月较上月减少2.3%,连续五个月呈现下降态势。

商品库存小幅下降。2021年9月份,大宗商品库存指数较上月回落1.8%,为99.7%,为近四个月以来的最低,商品库存量时隔三个月后再现下降格局。各主要商品中,钢铁、原煤、有色金属和汽车库存量均较上月有所减少,铁矿石、成品油和化工库存量虽有增加,但增速较上月均有减缓。本月钢铁、原煤、有色金属和汽车库存量较上月分别减少1.8%、1.5%、1.4%和1.3%;铁矿石、成品油和化工库存量较上月分别增加2.2%、0.3%和0.7%,增速较上月分别减缓1.5、3.0和1.6个百分点。(中新经纬APP)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