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全球市场 - 正文

“嗷嗷待哺”的天然气买家争相竟购,史上“最昂贵”冬季即将到来?

来源:智通财经网 2021-10-08 12:09:0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欧洲、亚洲和拉丁美洲的买家正在争夺有限的天然气供应,竞相在北半球冬季来临之前增加天然气储备。

(原标题:“嗷嗷待哺”的天然气买家争相竟购,史上“最昂贵”冬季即将到来?)

智通财经APP获悉,欧洲、亚洲和拉丁美洲的买家正在争夺有限的天然气供应,竞相在北半球冬季来临之前增加天然气储备。

全球天然气库存低得令人担忧,欧洲和亚洲天然气价格本周飙升至新高,其中大部分地区的天然气价格此前从未出现过上涨。随着经济从疫情中恢复过来导致需求猛增,再加上天然气供应的紧张,这样的情况让所有人措手不及。

西班牙、荷兰和英国在内的欧洲经济体尤其容易受影响,因为这些国家在近年来已经关闭了大多燃煤电厂,变得更加依赖天然气。即使是在全球最大的天然气生产国美国,竞购战也将天然气价格推高至10多年来的最高水平,为昂贵的冬季取暖季和更高的电费埋下了伏笔。

Flex LNG Ltd.的首席执行官称:“这个系统已经失控了。”

然而,市场不太可能很快平静下来。生产商的动机已经改变,因为他们的投资者更青睐那些追求稳定而非短期价格波动的公司。从美国出口液化天然气的工厂和油轮的产能已经接近饱和,扩产对于这些生产商而言更像是一项长期任务。与此同时,通往欧洲的天然气新管道-北溪2号在建设和运营方面面临的障碍,可能会阻碍俄罗斯增加天然气供应。

在联合国气候大会即将到来之际,供需失衡正在显现。近期的能源短缺使各国转向低碳能源(如风能和太阳能)的管理方式复杂化:充足的天然气能给政府和企业继续发展可再生能源的信心,因为在紧要关头,电力系统总是可以依靠廉价的天然气,而天然气的碳排放量大约是煤炭的一半。而如今,天然气短缺到令人揪心。

1、天然气价格飙升带动其他商品价格上涨

十多年来,阿巴拉契亚和得克萨斯州的水力压裂公司使用新技术开采大量天然气,压低了天然气价格,从而开发出了一个从美国东部和墨西哥湾沿岸的终端出口天然气的全球市场。尤其是在欧洲,各国政府转向使用更便宜的燃料生产能源,一些国家的燃煤和燃油发电站长期闲置或被封存。

而最近几个月,其中许多燃煤和燃油发电厂已重新上线,推高了石油和煤炭的价格。飙升的能源价格可能会进一步推高通胀,扰乱工业活动并延缓世界经济复苏。

自夏季开始以来,西欧最大的燃油发电站、意大利的圣菲利波德尔梅拉电站平均每天发电量约为125兆瓦,这是它2018年到2020年日均发电量的两倍多。

天然气、煤炭和碳排放权的创纪录价格相互推动,将电价推至历史最高水平。由于电力成本飙升,Nyrstar在荷兰一家大型锌冶炼厂不得不在用电高峰期削减产量。

Nyrstar总经理Henk Leendertse表示,由于过去一年电价上涨了四倍,该公司正在削减荷兰Budel-Dorplein工厂的产量。该公司欧洲业务副总裁Guido Janssen表示,这是自2008-09年以来,Nyrstar首次采取此类措施,“这真的不是正常情况”。

英国钢铁公司本月开始对其合金金属收取每吨25美元的额外费用,以便将部分能源成本转嫁给客户。该公司的一位发言人表示:“我们现在面临的巨额成本使得在一天中的某些时间生产钢铁不可能盈利。”

不仅是锌等工业金属,化肥同样受影响。此前,挪威化肥生产商雅拉(Yara International ASA)表示,创纪录的天然气价格影响了其生产,将削减欧洲约40%的氨产能(天然气是制造化肥的原料之一)。

而化肥价格飙升还可能会推高农产品生产成本,并加剧全球食品通胀。就2022年的种植季而言,由于肥料价格高企,农民可能会对种植犹豫不决。

2、价高者得

根据市场情报公司Kpler的数据,随着经济在疫情后期的复苏,2021年前九个月,全球液化天然气需求较上年同期增长了5.3%。

供应反应迟缓,部分原因是极端和异常天气:2月份德克萨斯州的极寒天气、今年夏末飓风导致墨西哥湾的天然气生产中断、欧洲的风速低于正常水平限制了可再生能源的发电量等。

在北美,自水力压裂行业重塑市场以来,天然气价格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高。

美国工业能源消费者协会主席Paul Cicio表示,如果美国天然气价格从现在的每百万英热单位6美元继续攀升到10美元左右,一些制造商将无法盈利,并可能不得不关闭部分业务。他主张限制美国的液化天然气出口,以恢复库存。“美国的天然气价格一旦上涨,制造业的就业岗位就会直接减少。”

欧洲过去的这个冬季持续时间比以往要长,减少了通常用来重建天然气库存的时间。Argus Media分析师Natasha Fielding表示,今年10月初的天然气库存较过去5年同一时期的平均库存低18%。

此外,Kpler的数据显示,随着巴西的水电产量下降,该国也加入了对天然气的竞购,其上个月进口的液化天然气数量至少是2013年以来最多的。

天然气市场运作方式的长期发展,使更多货物流向了世界上出价最高的投标者。

从历史上看,长期合同主导着液化天然气市场,因为出口终端的开发商在建造设施之前,将很大比例的产能出售给了买家。未售出的运力为现货货物留下了空间,这些货物随时可用,不受长期合同的约束。

如今,随着更多出口设施的上线,特别是在美国,现货货物的激增使市场对价格波动更加敏感。

这种混乱让世界陷入了一场高风险的竞购战。更习惯于为能源支付高价的韩国和日本等亚洲买家在今年夏天一直在抬高出价。这将更多天然气吸引到东方,使欧洲在通常为冬季储备天然气的时期缺乏货源。

不过,欧洲最近可能取得了更大的优势。分析师表示,欧洲天然气价格的一个关键基准与亚洲液化天然气价格基准的交易水平相当,这可能有助于吸引更多天然气进入欧洲。

根据Kpler的数据,9月份欧洲液化天然气进口量较8月份增长了约35%。据船舶追踪公司称,上周晚些时候,一艘从墨西哥湾驶往亚洲的液化天然气油轮Gaslog Salem改道驶往地中海;船舶跟踪公司和行业顾问表示,在某些情况下,货物被转移,是因为交易商将产品卖给出价更高的买家,并补偿原买家,或者发货人为了获得更大的利润而取消合同。

船舶经纪公司Poten & Partners的商业情报主管Jason Feer表示:“市场正在通过价格分配供应,这是不寻常的,这在历史上不是液化天然气市场的运作方式。液化天然气作为一个更商品化的市场的时代即将到来。”

在美国,自页岩气热潮开始以来,沿着美国海岸涌现出大量天然气出口商,目的是利用美国和国际天然气价格之间的差距赚取利润。而这一差距从未像现在这么大——在亚洲和欧洲,每百万英热单位的天然气价格约为40美元。

船舶经纪公司、交易商和船东表示,控制着壳牌等大型液化天然气船队的交易商和能源公司可能会从中获利。不过,一位知情人士表示,壳牌约70%的液化天然气合同是长期的,这意味着从价格飙升中获利的能力是有限的。

美国最新数据显示,许多液化天然气运输商已经全速运转,7月份的日均天然气出口量接近创纪录的97亿立方英尺。

作为美国最大的液化天然气出口商,切尼尔能源公司(Cheniere Energy Inc)在墨西哥湾沿岸的两个设施平均每天装载约1.5批液化天然气货物,高于2020年平均每天约1批的水平,部分原因是市场从疫情行中复苏,且该公司同时还扩建了一家工厂。

另外,建设新产能需要数年时间,几年前批准的项目将无法在冬季之前足够快地启动,以便向欧洲输送更多天然气。据行业高管、分析师和投资者说,近年来,现货货源的供应减少了对美国和其他地区新出口项目投资的支持。

3、供应增长的限制

与此同时,天然气生产商承诺将保持气田支出和产量基本持平,以向股东提供更多现金,这意味着短期内不太可能大幅增加供应。

美国最大天然气生产商EQT Corp.的首席执行官Toby Rice称:“我们可以增加供应,但我们现在处于一个与此前不同的页岩开发时代。我们将遵守开采纪律,这意味着我们只会考虑可持续增长。”

他表示,页岩气公司需要新的管道和液化天然气工厂来满足全球需求,但监管僵局已经对基础设施建设成本造成了压力,并导致该国部分地区的供应选择减少。他说,以马萨诸塞州为例,尽管一条管道就可以将其与不到300英里外富含天然气的马塞勒斯页岩(Marcellus Shale)连接起来,但监管僵局导致该州只能进口液化天然气,并因此受到全球供应争端的影响。

根据咨询公司Spears & Associates的数据,对于水力压裂公司来说,今年前三个季度,钻井并投产的成本都增长了约2.5%,预计2021年最后三个月还会再增长3%。

此外,在达拉斯联储的一项调查中,油田服务业高管说,该行业的所有职位空缺都没有足够的合格工人填补,工资也大幅上涨。德克萨斯州私营油气生产商Surge Energy首席执行官表示:“需要时间来回应(需求)。如果他们想增加产量,就需要找到人。而在去年,他们刚刚进行了大规模裁员。”

阻碍供应增加的另一个因素在于:当市场交易价格约为3美元/百万英热单位时,一些页岩油公司使用对冲合约和其他衍生品来锁定一些未来产量的价格。这为他们购买了防止价格崩盘的保险,但同样限制了他们从当前价格上涨中获益的能力。

世界各国政府正开始让经济摆脱对煤炭的依赖,转而使用天然气,以减少碳排放和城市污染,但在天然气生产或液化天然气基础设施方面投资不足。种种因素导致当前天然气短缺的局面,并购咨询公司Lambert Energy advisory Ltd的首席执行官Philip Lambert称:“现在,我们面临着一场非常非常令人悲伤的危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