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全球市场 - 正文

油价连涨7周,沙特阿美市值破2万亿美元直逼苹果、微软

来源:智通财经网 2021-10-08 12:12:4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油价连续第七周上涨,为去年12月以来持续最长的时间,全球能源危机扰乱了从欧洲到亚洲的市场。油价飙升助涨沙特阿美市值突破2万亿美元。

(原标题:油价连涨7周,沙特阿美市值破2万亿美元直逼苹果、微软)

智通财经APP获悉,截止至北京时间11:50,纽约商品交易所11月交货的WTI原油期货上涨1.19%,至每桶79.23美元,周四上涨1.1%。近月价格本周上涨近4%。

在ICE欧洲期货交易所,布伦特12月原油期货执行价上涨1.09%,至82.84美元,周四上涨1.1%。布伦特原油现货溢价即期价差为68美分,而本周初为78美分。

石油供不应求,油价飙升

油价连续第七周上涨,为去年12月以来持续最长的时间,全球能源危机扰乱了从欧洲到亚洲的市场。纽约原油期货扩大了亚洲市场的涨幅,接近每桶79美元。此前美国能源部表示,“目前”没有开采美国石油储备的计划后,油价周四上涨1.1%。

本周早些时候,原油价格上涨至2014年以来的最高水平,原因是尽管市场迅速收紧, OPEC+坚持下个月逐步增加供应。在天然气价格上涨刺激柴油和燃料油等石油产品需求增加之际,加上飓风艾达导致墨西哥湾供应中断,市场已经吃紧。煤炭价格上涨加剧了煤炭供应紧张,而预计冬季燃料消耗将会增加。

澳大利亚和新西兰银行集团高级大宗商品策略师Daniel Hynes表示:“能源危机带来的需求强劲,仍可能是目前价格的主要推动因素。我们预计库存将继续下降,经济活动的反弹将因天然气转向石油进入冬季而加剧。这将进一步推高油价。”

此外,由于印度国内消费反弹和能源短缺,印度炼油企业正在加快开工率,以达到满负荷运转的水平,这两种因素共同推高了柴油需求。据知情人士透露,多数印度国有企业目前计划本月以接近满负荷的产能运营炼油厂。

油价飙升助涨沙特阿美市值突破2万亿美元

在原油和天然气价格飙升的背景下,沙特阿拉伯国家石油公司(Saudi Aramco)的市值在10月份突破了2万亿美元大关,迅速逼近上市公司排名第一的苹果公司(AAPL.US)的2.3万亿美元市值。

按市值计算,该公司目前在全球排名第三,也低于微软(MSFT.US)约2.2万亿美元的市值。这是这家石油巨头自2019年IPO以来首次回升到2万亿美元以上的目标,这是沙特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Mohammad bin Salman)所设定的目标。

如果原油价格继续保持在高位,沙特阿美市值可能会越来越逼近苹果,尤其是苹果股价自9月份以来一直呈下降趋势。沙特阿美上市后不久市值就达到了2万亿美元,但在全球越来越多地推动脱碳的情况下,该公司的市值一直低于该基准。

此外,其他主要能源股也在飙升。周三,俄罗斯国有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Gazprom)股价一度创下397.64卢布(合5.53美元)的年内新高,较2021年初上涨了近90%。另一家俄罗斯国有企业俄罗斯石油公司(Rosneft)同期上涨50%以上,至663.35卢布。英国石油(BP.US)、荷兰皇家壳牌(RDS.A.US)和道达尔能源(TTE.US)本周也触及今年以来的高点,因为投资者寄望于大宗商品热潮提高这些公司的财务表现和资产价值。

最近能源价格上涨的主要原因是多年来对原油、天然气和煤炭的投资减少,在全球转向清洁能源之际,许多美国和欧洲公司缩减了对化石燃料的新开发。

而全球能源供应一直很紧张,在疫情导致的经济低迷之后,全球需求开始回升,进一步引发了对燃料短缺的担忧。即使OPEC+组成的23国集团预计冬季需求将开始上升,但其周一决定坚持逐步增加产量的计划,

沙特阿美股价上涨的部分原因在于其国有地位。私营企业正面临来自投资者的压力,投资者要求它们减少碳排放;即使价格上涨,私营企业也很难将投资重新转向化石燃料。但沙特阿美和中东其他国有石油公司可以继续大举投资油田。

沙特阿美首席执行官纳赛尔(Amin Nasser)称,公司计划到2027年将原油日产量从目前的1,200万桶提高到1,300万桶。至少在短期内,预计国有企业将成为全球能源市场上更大的参与者。

油价持续上涨将为沙特阿美在海外上市铺平道路,加速沙特王储私有化该公司的计划,遏制沙特阿拉伯经济对石油的依赖。沙特阿美在2019年上市的股份比例远低于原计划,而且只在沙特国内上市。海外上市(可能是在纽约或伦敦)的计划仍悬而未决。

沙特阿美的主要优势之一是其显著更低的生产成本。据信,该公司正计划以低价收购竞争对手,以便到成为最后唯一一家屹立不倒的石油公司。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