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开市场到期规模创二月来新高 10月资金缺口有所扩大

来源:大众证券报 作者:刘扬 2021-10-08 21:16: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公开市场到期规模创二月来新高 10月资金缺口有所扩大)

本报讯(记者 刘扬)月初,资金面宽松。8日,Shibor短端品种集体下行。其中,隔夜品种下行11.5bp报2.105%,7天期下行9.6bp报2.17%,14天期下行87.5bp报2.095%,1个月期下行4bp报2.399%。

当日,央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1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2.20%。根据Wind统计,8日有3400亿元逆回购到期,因此单日净回笼3300亿元。

9月资金面延续了降准以来相对平稳的态势。展望10月,考虑到当前错综复杂的环境,10月资金面是否有可能会更加宽松?

“在不考虑央行投放的情况下,我们预估10月银行体系资金缺口约为6200亿元,较上月小幅收紧。目前来看,10月有5000亿元MLF到期、5000亿元的政府债净融资,叠加缴税大月,央行还需进行一定操作以维持银行间流动性平稳。”天风证券固收首席分析师孙彬彬分析认为,央行操作主要以维持货币市场运行平稳、银行体系流动性基本平衡为主,未来预计操作方式依然精准适度,量价角度进一步宽松的可能性仍然较小。

需要注意的是,10月公开市场到期规模为今年2月以来的最高值。根据Wind统计,10月共有14100亿元公开市场到期,比9月到期规模多出5350亿元。其中,10月8日-14日共有8400亿元逆回购到期,10月8日当天到期规模3400亿元。10月15日有5000亿元MLF到期,10月27日,有700亿元国库现金定存到期,10月29日有50亿元3个月央行票据互换到期。

“对于国库现金定存和票据互换,央行一般都会等量续作,因而公开市场操作的主要变数集中在MLF和逆回购两项。9月份央行重启14天逆回购,并且连续10个工作日维持14天逆回购投放,体现了央行维护资金面平稳跨季的坚定态度;另外,9月24日央行货币政策三季度例会再次提到‘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灵活精准、合理适度,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因此预计10月份央行投放将继续保持稳健。”华西证券宏观首席分析师孙付认为。

同时,孙付表示,10月资金缺口规模预计在2万亿左右,较9月明显扩大。整体来看,10月受财政收支差额季节性缩小、政府债券发行加速以及公开市场操作到期规模较大影响,资金缺口有所扩大。“预计央行会继续通过提高OMO操作频率,保持MLF等量或稳量续作等方式对10月份出现的流动性缺口进行对冲。”

信达证券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李一双亦表示:“尽管市场普遍期待央行在10月降准,但是我们认为央行在7月的降准已经足够支持下半年的信贷扩张,且近期央行政策发力的重点均指向了结构性工具,对于地方债发行的冲击,央行或将继续通过逆回购等工具应对,我们预计降准更可能在12月宣布于明年1月落地,降准预期存在落空的可能。假设10月央行对到期MLF及逆回购均等额续做,则10月超储率可能再次降至1%左右,低于往年同期均值。”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