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多地“一夜入秋”!“拉尼娜”将再次发生,今年冬天会更冷吗?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多地“一夜入秋”!“拉尼娜”将再次发生,今年冬天会更冷吗?)

18个省会级城市的最低气温将创今年下半年来的新低。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卜羽勤 上海报道

多地“一夜入秋”。

从昨日(10月10日)至今,南北方多地出现大幅度的降温。预测显示,北京、石家庄、济南、合肥、武汉、南京、长沙、南昌等18个省会级城市的最低气温将创今年下半年来的新低。

近期赤道中东太平洋次表层冷海温异常,伴随着太平洋低层信风的加强,预计赤道中东太平洋将再次进入“拉尼娜”状态。国家海洋环境预报中心海洋气候预测与评估中心高级工程师谭晶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在上一次“拉尼娜”事件结束后,同年再度发生“拉尼娜”事件的情况在上世纪80年代后已经发生了4次。

为何会出现气温骤降?南方高温、北方频繁降水的状态是否已经结束?今年冬天会更冷吗?将给南北方能源保供带来哪些影响?

中国气象服务协会会长、中国气象局原副局长许小峰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指出,一般情况,“拉尼娜”发生的年份,我国冬季气温易出现偏低,但偏低的程度不仅要看热带海洋的影响,还要关注其他因素,如北方大气环流、极地冷涡变化等因素的综合影响。

近段时间我国电力能源等供应吃紧,如果今年冬天整体气温偏冷也将给能源保供进一步带来压力。有发电机组制造商表示,如果今年冬季相较于往年偏冷,将会出现销售量的提升,且南方销量提升会更为明显。

据中国气象局预报,未来10天,还将有两股冷空气先后影响我国,分别出现在14-17日和20日前后,我国大部地区气温偏低。

江淮、江南、西南地区东部“换季式”降温

据中国天气,本月10日至11日,一股中等强度的冷空气将自西向东影响我国中东部地区,局地降温幅度可达10℃以上。北方冷上加冷,多地气温将创今年下半年来新低。

中国天气气象分析师张娟介绍,11日北方大部进入降温间歇期,南方开始组团降温,猛烈降温区域主要集中在江苏、浙江北部、江西、安徽中南部以及湖南、广东的部分地区。这一天,北京、石家庄、济南、合肥、武汉、南京、长沙、南昌等18个省会级城市的最低气温将创今年下半年来的新低,多地可能感觉一夜入秋。

尤其是对于江淮、江南以及西南地区东部,张娟提醒,这次将感受到的是“换季式”降温。

究其原因,中国气象服务协会会长、中国气象局原副局长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从季节上看,现在已经到了该降温的时候。关注气候变化或气候异常,不能只看某一日或某一次过程的天气,要从长期的变化趋势来分析。

两次“拉尼娜”事件并不特殊

前段时间南方高温、北方频繁降水的异常情况,引发社会关注。

谭晶解释道,今年秋季以来副高比较偏北,副高控制的中心地带,也就是我国的南方地区会比较热。沿着副高西北边缘的北方地区降水比较多。

从大环境来看,我国今年将再次进入“拉尼娜”状态。

9月29日上午举行的中国气象局10月新闻发布会上,国家气候中心副主任贾小龙表示,根据最新监测,赤道中东太平洋海温为中性偏冷状态,预计未来3个月(10-12月)冷水将进一步加强,并进入“拉尼娜”状态。

贾小龙介绍,“拉尼娜”对全球天气气候都有着非常重要的影响。对我国冬季影响主要有两方面,一是我国南方地区的水汽输送会减弱,江南、华南等地降水可能较常年同期偏少。后期,南方地区受“拉尼娜”的影响,会有干旱持续发展的可能性。二是“拉尼娜”作为热带地区海温的异常,可能对中高纬地区的大气环流有一定的强迫作用,导致影响我国的冷空气会较为频繁,势力偏强。

在上一次“拉尼娜”事件结束后,同年发生下一次“拉尼娜”事件的情况并非首次出现。

谭晶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在上一次“拉尼娜”事件结束后,同年再度进入“拉尼娜”状态的情况在上世纪80年代后已经发生了4次。

从监测来看,目前“拉尼娜”状态还比较弱,但是冷水温还在增强,多位采访专家表示存在进一步加强的可能。

并非一定出现“冷冬”

一般而言,“拉尼娜”发生的年份,有利于我国出现“冷冬”。

比如,2007-2009年就接连出现了两次“拉尼娜”现象,那一次“拉尼娜”现象给南方地区带来大面积暴雪和冰冻灾害。

但是要注意的是,进入“拉尼娜”状态并不一定意味着会出现“冷冬”。

“‘拉尼娜’发生时会引起大气环流的异常变化,如在菲律宾一带海域气压偏低,出现有利于我国冬季大陆冷高压南压的环流分布,使冷空气活动更为频繁,有利于冷冬的形成。”许小峰强调,从目前监测情况看,“拉尼娜”确实在加强, 但这仅是有利于“冷冬”的一个因素,是否会出现大范围寒冷冬季,还要看各影响因子的综合影响,需要对未来一段时间大气、海洋、高原、极地等因素的变化进行综合监测分析后做出判断。

“冷冬”将给供暖带来压力

据中国气象局预报,未来10天,还将有两股冷空气先后影响我国,分别出现在14-17日和20日前后,我国大部地区气温偏低。其中,西北地区东部、华北中西部、黄淮、江淮、江汉、江南、西南地区东部、华南大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气温偏低幅度可达3~4℃。

如果今年冬天整体气温偏冷,许小峰坦言,对于能源保供也会进一步带来压力。 

近段时间我国电力能源等供应吃紧,有发电机组制造商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以往经验来看,此次气温骤降不会影响销售量,如果今年冬季相较于往年偏冷,将会出现销售量的提升。因为北方开始供暖的话室外工程会停止运作,因而南方的销量会比北方高。

此外,据了解,现在大部分的发电机组都是供应南方。上述制造商表示,北方供暖是高能耗且用电量大,不使用发电机,北方工厂的数量也没有南方工厂多,使用发电机用电的企业多是南方的轻工业企业。

(本报记者许秋莲对此亦有贡献)

(作者:卜羽勤 编辑:周上祺)

21世纪经济报道及其客户端所刊载内容的知识产权均属广东二十一世纪环球经济报社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以任何方式使用。详情或获取授权信息请点击此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