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际财讯 - 正文

摘得诺贝尔经济学奖桂冠,三位经济学家的共同之处是……

(原标题:摘得诺贝尔经济学奖桂冠,三位经济学家的共同之处是……)

这三位经济学家完全重塑了经济科学中的实证研究。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舒晓婷 实习生张雅涵 报道 北京时间10月11日,2021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揭晓,为今年的诺贝尔奖颁奖季划上圆满句号。

去年,罗伯特·威尔逊(Robert Wilson)和保罗·米尔格罗姆(Paul Milgrom)因其对拍卖理论的贡献被授予诺贝尔经济学奖。今年,此奖项授予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经济学教授戴维·卡德(David Card),因其对劳动经济学的实证贡献;同时授予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福特经济学教授乔舒亚·安格里斯特(Joshua D. Angrist)和美国斯坦福大学经济学教授吉多·因本斯(Guido W. Imbens),因其对因果关系分析的方法论贡献。

“这三位经济学家完全重塑了经济科学中的实证研究,”瑞典皇家科学院(Royal Swedish Academy of Sciences)表示。

自然实验为因果关系分析提供支撑

根据诺贝尔奖官网信息,今年三名诺奖经济学奖得主提供了关于劳动力市场的新见解,展示了可以从自然实验中得出哪些因果结论。他们的研究方法已经扩展到其他领域并彻底改变了实证研究。

社会科学中的许多重大问题都涉及因果关系。例如移民如何影响工资和就业水平?长期的教育如何影响一个人未来的收入?这些问题很难回答,因为我们没有可对比的参照,无法知晓如果移民人数减少或者一个人中断学习会发生什么。

然而,今年的获奖者表明了通过自然实验能够找到上述相类问题的解答,关键在于运用“偶然事件或政策变化导致不同人群受到不同对待”这一情境。这听起来像医学临床试验。

戴维·卡德(David Card)通过自然实验分析最低工资、移民和教育对劳动力市场的影响。他在20世纪90年代早期的研究引发了新的分析和见解,其结果表明提高最低工资并不一定会导致就业机会的减少。我们现在意识到,学校提供的资源对于学生未来在劳动力市场能够取得的成功远比之前想象的更加重要。

不过,来自自然实验的数据解释起来并不容易。例如,对一组学生延长一年的义务教育,并不会对该组的每个学生产生相同的影响。从多上一年学的影响中得出的相关结论是否成立有待商榷。 

20世纪90年代中期,乔舒亚·安格里斯特(Joshua D. Angrist)和吉多·因本斯(Guido W. Imbens)解决了上述研究的方法论问题,展示了如何从自然实验中得出精确的因果结论。

“戴维·卡德(David Card)对社会核心问题的研究以及乔舒亚·安格里斯特(Joshua D. Angrist)、吉多·因本斯(Guido W. Imbens)在方法论上的贡献表明,自然实验是一个丰富的知识来源。”诺奖经济学奖委员会主席彼得·弗雷德里克森(Peter Fredriksson)说道,他们的研究极大地提高了我们回答关键因果问题的能力,这给社会带来了巨大益处。

据悉,诺贝尔经济学奖由位于瑞典斯德哥尔摩的瑞典皇家科学院(Royal Swedish Academy of Sciences)颁发,自1969年至今已颁发53次,共有89人获奖。历史上只有两位女性获得过诺贝尔经济学奖,分别是2009年的埃莉诺·奥斯特罗姆(Elinor Ostrom)和2019年的埃斯特·迪弗洛(Esther Duflo)。

与其他类别的诺贝尔奖不同,诺贝尔经济学奖不是根据阿尔弗雷德·诺贝尔(Alfred Nobel)的遗嘱设立的,而是瑞典央行在1968年为了纪念他而设立的。 

诺贝尔基金会2020年投资回报率为8.5%

今年的诺贝尔经济学奖三名得主将获得1000万瑞典克朗(SEK)的奖金,其中,戴维·卡德(David Card)获得500万瑞典克朗,乔舒亚·安格里斯特(Joshua D. Angrist)和吉多·因本斯(Guido W. Imbens)各获得250万瑞典克朗。奖金来自诺贝尔基金会。 

据诺贝尔奖官网消息,诺贝尔基金会是1900年根据阿尔弗雷德·诺贝尔(Alfred Nobel)的遗嘱成立的私人机构,对实现阿尔弗雷德·诺贝尔(Alfred Nobel)的遗愿负有最终责任。该基金会的核心任务是管理阿尔弗雷德·诺贝尔的财富,确保诺贝尔奖的长期财务状况稳定,并保护遗嘱中指定的颁奖机构的共同利益,确保颁奖机构在选择诺贝尔奖得主的工作中享有独立性。 

截至2020年年末,诺贝尔基金会总投资市值达51.76亿瑞典克朗,投资组合资金的配置范围包括:48%的股票基金和股指期货,5%的房地产基金,15%的固定收益资产和现金,28%的另类资产以及4%的累计外汇对冲收益。诺贝尔基金会2020年的投资组合资本回报率为8.5%。 

阿尔弗雷德·诺贝尔(Alfred Nobel) 1985年11月在遗嘱中规定将其大部分遗产(超过3100万瑞典克朗)转换成基金并投资于“安全的证券”。投资带来的收益以奖金的形式每年分配给在过去一年里为人类带来巨大益处的人。

(作者:舒晓婷,实习生张雅涵 编辑:陈庆梅)

21世纪经济报道及其客户端所刊载内容的知识产权均属广东二十一世纪环球经济报社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以任何方式使用。详情或获取授权信息请点击此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