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全球市场 - 正文

美股“四面楚歌”:盈利增速骤降、通胀飙升、美元美债携手走强

来源:智通财经网 2021-10-12 11: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的持续影响,新的问题也在出现,包括供应链障碍和通胀压力在内的问题正成为华尔街关注的焦点。

(原标题:美股“四面楚歌”:盈利增速骤降、通胀飙升、美元美债携手走强)

智通财经APP注意到,随着美国企业第三季财报本周开始陆续出炉,投资者预计美国企业将迎来又一轮强劲的利润增长。但高盛再次调低美国经济预期,并预测美联储并不紧迫于加息,美股午后急转直下全线收跌。截止至周一美股收盘,三大股指全线下跌,道指跌近250点。

同时随着新冠肺炎疫情的持续影响,新的问题也在出现,包括供应链障碍和通胀压力在内的问题正成为华尔街关注的焦点。

美股利润增长出现断崖式暴跌

在财报季即将到来之际,许多公司都发布了悲观的业绩展望。联邦快递(FDX.US)表示,劳动力短缺推高了工资率和加班支出,耐克(NKE.US)则将此归咎于供应链紧张和运费飙升,该公司下调了2022财年销售预期,并警告称假日季可能会出现延误。

美国银行财富管理首席股票策略师Terry Sandven表示:“经济增长速度正在放缓,但仍处于一个有意义的水平。”由于产品和劳动力短缺以及通胀压力,“我们将关注需求的程度,以及这对重要的假日消费时期意味着什么。”

据Refinitiv提供的IBES数据,截至上周五,分析师预计标准普尔500指数成分股公司第三季度利润同比增长29.6%,低于第二季度96.3%的增幅。第三季预估较几周前略有下降,与近期预估趋势相反。

投资者一直预计第三季度的收益增长将远低于第二季度的井喷式增长,当时由于疫情的影响,企业的业绩较上年同期要轻松得多。

独立研究公司The Earnings Scout的首席执行官Nick Raich,“我们正以如此高的速度上升。正面修正的势头已经消失,”

本周,包括摩根大通(JPM.US)在内的大银行开始公布财报。

通胀压力持续升温

在近期石油和天然气价格飙升后,投资者正在权衡能源成本大幅上升对企业和消费者的影响。尽管能源价格上涨对能源生产商来说应该是件好事,但对航空和其他工业企业等许多其他企业来说,这是一种通胀风险,并会削减消费者支出。

今年以来,美国企业的利润率一直保持在创纪录水平,因为它们削减了成本,并将高价格转嫁给了客户。一些投资者急切地想知道这种情况能持续多久。

在第三季度财报发布之际,市场在经历了疲软和动荡的9月份之后仍不稳定。9月份,标普500指数创下了自2020年3月疫情爆发以来的最大月度百分比跌幅。这也是该指数自1月份以来首次出现月度下滑。

分析师认为,“与新冠疫情相关的供应链问题已经扩散到消费品以外。而且全球摩擦的长期迹象很容易找到。”这些问题远未完全体现在股票价格中。

此外美国银行策略师在周一表示,尽管供应链问题吸引了投资者的注意,但工资上涨“也是一个很大的阻力(如果不是更大的话),”来自企业的业绩预期“可能会很难看”。

摩根士丹利的分析师表示,普遍的盈利预期也没有完全反映企业所面临的供应链约束,这使得企业很难像最近几个季度那样以同样的速度超出预期。

“各类非必需消费品公司正处于供应短缺、物流成本上升和劳动力成本上升的风口浪尖。”该行认为股市将出现更大幅度的回调,并表示第三季度的收益可能决定股市的跌幅。

美债、美元持续上行

格外疲软的 9 月新增非农就业打乱了市场对美联储政策道路的押注。美债收益率短线回落后迅速恢复升势,基准 10 年期美债收益率四个月来首次盘中升破 1.60%。

与利率预期紧密相关的2年期美债收益率回到2020年3月高点。考虑到9月非农的数据采集节点和近期失业金申请人数持续走低,结合美联储多位官员的最新表态,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11月宣布减码的可能性正在上升。

美国国债收益率走高的道路已经打开,进入了被认为会触发抵押贷款债券对冲相关的美债抛售的利率区间。交易员认为,随着经济好转以及通胀威胁加剧,美联储下个月开始正常化货币政策已是必然。

美元指数本周初高涨,能源价格飙升促使市场积极寻求避险。再加上预期美联储即将在11月宣布缩减购债,促使利差交易激增,美元压制贵金属成为更受欢迎的避风港。

目前,美元在市场中的占主导地位的证据随处可见。例如,日元兑美元汇率下跌,美元/日元一度升至112.8,创下自2018年底以来最高水平,而根据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的最新数据,杠杆基金的美元多头仓位升至1年多以来最高。此外,彭博美元指数的风险逆转指标显示,投资者情绪接近疫情第一波以来的最高水平。

AmeriVet Securities美国利率主管Gregory Faranello说,“全球普遍存在的这些通胀压力现在是重点,”“美联储一直在强调,在减码完成前不会加息,所以他们需要继续减码。如果他们不这样做,那么在某个时候,市场可能就会挑战美联储——推高收益率。”

即使是9月份低于预期非农就业数据也未能消除美联储采取行动的压力,因为其中还伴随着薪资的强劲增长。这些数据,加上能源价格飙升的背景,令投资者不禁怀疑通胀是否会像许多美联储决策者坚持认为的那样是暂时的。

虽然距离美联储下一次政策会议还有近四周时间,但周三发布的上次会议纪要可能会提供美联储决策者想法方面的更多线索。消费者价格已连续四个月同比涨幅超过5%,其最新动态受到投资者关注。几个月来一直窄幅波动的债券市场通胀预期指标上周升至5月份以来最高水平。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