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际财讯 - 正文

八项指标全国领先,中国“药谷”谋建世界级生物医药产业集群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施诗 2021-10-12 23:19: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八项指标全国领先,中国“药谷”谋建世界级生物医药产业集群)

张江集聚了1400余家生物医药创新主体,全球医药10强有7家入驻。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施诗 上海报道 生物医药是上海着力发展的三大先导产业之一。2021上海国际生物医药产业周10月11日至14日举办。作为产业周活动的一部分,“张江生命科学国际创新峰会”开幕式于10月12日举行。在本届峰会开幕式上,张江首次向世界展示张江生物医药产业的科创成果、科创生态、创新举措及未来发展。

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浦东新区区长杭迎伟表示,“我们这30年的专注很成功,经过近30年的发展,已经构建较为完善的生物医药产业集群,形成了从新药研发到量产上市,全链条的公共服务体系。企业总数、医药工业百强企业数、发明专利申请数量、药物临床实验数量等八项指标全国领先,生物医药专业人才加快集聚,创新成果不断涌现,张江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药谷’。”

30年创新成果日益体现

经过近30年的发展,张江已成为国内生物医药领域研发机构集中、创新实力强、新药创制成果突出的全球创新引领。

据统计,张江集聚了1400余家生物医药创新主体,全球医药10强有7家入驻;全球医药20强,在张江设立9家开放式创新中心;中国医药工业百强企业,近三分之一将研发布局在张江。中科院药物所、国家新药安评中心、张江药物实验室、蛋白质设施等30多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和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布局张江。

新药研发方面,张江培育的一类新药上市数量近全国三分之一。目前拥有在研药物品种超过600个,1类新药占比超过50%。创新成果快速涌现。张江研发并申报的16个1类新药,12件创新医疗器械产品获批上市,创造了全国或全球多个“第一”的纪录。

此外,张江是我国生物医药产业人才最密集的区域。张江集聚近7万生物医药从业人员,在新药研发、工艺开发、质量管理、商业流通等环节集聚了一大批专业人才,并拥有中国1/4的生命科学与医学领域院士。

浦东科经委主任徐欣作张江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展望时指出,下一步,浦东将着力打造以张江为核心引领,参与全球生命科技竞争的策源地,“全球新”产品持续涌现的产业集群。浦东也将以更加开发包容的生态,延揽全球优秀人才。

罗氏集团全球执行委员会委员、罗氏全球药物研究与早期开发负责人William Pao表示,“我非常高兴地看到上海市政府在打造以“张江药谷”为引领的世界级生物医药产业集群。我们相信中国在医疗健康领域的规模、承诺和创新趋势为罗氏及其合作伙伴带来了无与伦比的机会。我们注意到学术界对于科学更加重视,每年有越来越多的高影响力的学术文章、专利,以及本土培养的科学技术专业人才。”

将打造世界级细胞与基因产业集群

开幕式同期发布了张江细胞和基因产业园。目前,张江细胞产业全面领先,基因治疗集聚成势。

据统计,截至2021年6月,在全国共批准54项细胞药物临床试验项目中,16项来自于张江,占上海2/3、全国近1/3;基因治疗产业集聚成势,拥有恒瑞、君实、百济神州等各类基因治疗企业超过30家,在研管线超过80个。

记者获悉,此次发布的张江细胞和基因产业园,以上海国际医学园区为主体承载,重点聚焦细胞和基因治疗,基因测序与分子诊断,细胞与基因治疗CRO/CDMO等为拓展,加速集聚一批细胞、基因领域头部企业、优质创新项目,加速打造细胞、基因孵化中心、公共技术服务平台,生物实验室,动物实验中心等一批专业设施,加速释放以“张江基因岛”为代表的一批标志性空间,形成“底层技术+源头创新+产业基石”的发展体系,并最终建设成为技术、规模领先、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细胞与基因产业集群。

根据规划,预计到2024年,张江集聚相关企业超过150家,进入临床试验产品超过30个,累计上市产品超过5个;到2027年,力争集聚相关企业超过200家,细分领域龙头企业不低于30家,累计上市产品超过10个,营业收入超过200亿元。

本次开幕式还进行了总投资312亿元、24个重大产业(平台)项目签约,以及14家生态伙伴合作共建。

(作者:施诗 编辑:徐旭)

21世纪经济报道及其客户端所刊载内容的知识产权均属广东二十一世纪环球经济报社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以任何方式使用。详情或获取授权信息请点击此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