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全球市场 - 观点直击 - 正文

受通胀冲击,60/40投资组合策略可能要终结了!

来源:智通财经网 2021-10-13 08:30:3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随着通胀担忧的加剧,人们担心美联储将寻求放缓经济,而加息将给债券和股票带来麻烦。

(原标题:受通胀冲击,60/40投资组合策略可能要终结了!)

过去数十年来,把60%资金分配给与经济增长相关的股票,再将40%资金配置给债券以作为抵御经济下滑期缓冲的平衡投资策略(俗称“60/40投资组合”)一直广泛受全球投资者的信赖。

智通财经APP获悉,越来越多策略师警告称,最近美股和美债的同步抛售可能只是对60/40投资组合策略造成影响的开始。其中包括美国银行将其称为“60/40投资组合策略的终结”,而高盛则表示,这类投资组合的损失可能升至10%。德意志银行也发出了类似的警告,包括Jim Reid在内的策略师称,股票和债券关系的变化可能会迫使基金经理调整思路。

据悉,支撑所有这些警告的是,在多年来抵御通缩威胁之后,美国经济现在正面临不断上升的通胀压力。据了解,在过去20年里,低迷的经济增长提升了60/40策略的吸引力,因为这种策略建立在股票与债券负相关的基础上,其中一种标的可作为另一种标的的缓冲。

而如今,随着通胀担忧的加剧,人们担心美联储将寻求放缓经济,而加息将给债券和股票带来麻烦。今年9月,一个模型显示,60%的股票和40%的固定收益证券组成的投资组合遭遇了自2020年初疫情爆发以来最严重的月度跌幅。

60/40投资组合策略要终结了吗?

据了解,60/40投资组合策略的终结曾经被宣布过,但后来被证明是错误的,或者至少是过早的。自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上述提及的模型几乎持续了一年。尽管近期市场动荡,但该指数仍上涨了9%。

此外,包括Christian Mueller-Glissmann在内的高盛策略师表示,科技股日益占据主导地位,意味着标普500指数已成为一种持续时间更长的资产,其未来收益的现值相比起利率变动更为敏感。这意味着,利率波动将波及股市,导致债券对平衡投资组合的风险贡献更大。

根据高盛的计算,60/40策略在过去一个月下跌了4%。自2000年以来,该指数在一个月内下降10%的情况只有5次,包括疫情期间发生的最后一次。

如何应对风险?

高盛团队建议投资者考虑使用期权来对冲潜在损失。推荐的一种交易方式是卖出标普500指数看涨期权,买入iShares 20年期以上美国国债ETF(TLT.US)看跌期权,以减少这些平衡投资组合中持续时间和利率冲击风险的上升。

而在美国银行,包括Jared Woodard在内的策略师看好两笔交易,预计利率将长期上升。其中一种倾向于高收益公司债券和浮动利率贷款等以信贷风险衡量的固定收益债券,而不是美债等利率风险较高的债券。第二种选择是避开科技巨擘等成熟的股票领先者,购买能够从自动化和资本支出中获益最多的新经济创新者,以减轻通胀的影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