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际财讯 - 正文

Shopify:科技赋能经营 金融助力小微

来源:未央网 2021-10-13 09:54:4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Shopify:科技赋能经营 金融助力小微)

加拿大公司Shopify从电商建站平台起家,逐步发展成为集网商建站,数据管理,决策分析,物流仓储,商户贷款,消费者金融的一站式服务平台。本文将通过分析shopify的业务和经营模式,挖掘其背后科技赋能金融的内在逻辑,为我国企业的一站式服务提供借鉴。

Part 1 公司简介

Shopify创立于2006年,最初致力于为中小型商家提供电商建站工具。2009年,为满足客户的定制化需求,Shopify向第三方开发者开发API接口,搭建了应用程序商店。客户可以购买软件来实现网站定制化设计及其他服务。2013年后,Shopify相继推出支付、物流、金融、邮件、分期付款和手机购物等业务,构建综合的电商服务生态系统。公司2015年在美国和加拿大上市,2020年已成为仅次于亚马逊的全美第二大电商平台。

Part 2 业务模式

Shopify核心业务主要分为订阅解决方案和商家解决方案两大类,2021年第二季度公司两大业务收入分别实现70.2%和51.6%的同比增长至3.3亿和7.9亿美元;毛利率分别为18.9%和55.5%。

订阅解决方案板块为公司传统业务,为商家提供包括网店建设、公司运营、数据管理等服务的电商SaaS一体化解决方案。这方面Shopify的优势在于营销和销售渠道足够全面,有较多第三方软件进行个性化数据分析或管理。

商家解决方案板块为商家提供了多元化一站式增值服务,是金融科技在其中发挥作用的主战场。主要包括支付工具Shopify Payments、物流仓储工具Shopify Shipping、金融工具Shopify Capital以及数据分析服务。

① Shopify Capital为平台内商户提供商户现金预付和贷款服务。商户可选择周期还款,或平台抽成进行还款。公司依托订阅客户的数据,建立用户画像,通过大量的时间序列以及静态数据的分析,完成个性金融。

② Shopify Shopping平台利用物联网的商品跟踪和互动能力,集成购买、生成、打印订单,发货、退货和物流跟踪功能,同时与物流公司合作为商户提供主流物流系统的优惠价格和最优线路,进一步服务平台商家。

③ Shopify Payments提供线上+线下支付工具,并按2.15%~2.9%+$0.3的方式收取手续费。

Part 3 金融科技属性分析

高度集成的服务体系降低参与门槛,真正实现经营数据分析的大众化。Shopify从Saas平台起家,其软件服务囊括了网店建设、公司运营和数据管理,让没有商业分析能力的商户也能轻松实现网店经营与资产的优化评估。

多样化的Saas&Paas服务,使经营管理“私人订制”成为可能。Shopify的传统服务和增值服务涵盖支付、物流、融资、通信等多个领域,为商户提供了一站式解决方案。Shopify也因此加强了用户黏性、提高了客户留存率,在树立品牌和数据沉淀方面取得优势。商户可根据需要组合,打造最适合的经营及管理套餐,优化管理运营现金流。

面向决策的数据收集和分析,助力经营和风控。商户在Shopify中产生的行为数据都会留存在平台内部,形成深厚的数据沉淀。这些数据一方面通过流量报告,让商户对销售、获客以及物流管理有清晰的判断;另一方面也形成商户画像,辅助平台在开展金融业务时推进客户选择和风险控制,进一步解决小商家资金周转的问题。

Part 4 突破传统金融服务瓶颈

我国中小企业经营和企业服务现状

Shopify模式为我国企业服务带来启示:

① Saas基底降低了中小网店建设、公司运营、数据管理等服务门槛;Pass属性提供第三方软件个性化数据分析或管理的平台,可以帮助公司分析运营情况和资产结构等方面的情况,同时帮助成本管理和营销分析,助力发展。

② 为客户提供附加服务,解决了商户启动和周转资金的困难,提供从平台搭建到业务启动到消费者的一站式服务。

③ Shopify Shopping利用物联网,实现商品实时管控和最优物流选择,在商户最重要的销售层面降成本提效率。

④ Shopify Capital基于企业运营和财务信息,进行客户画像和企业信用评估,节约了平台本身在贷款方面的尽调和风控。同时对商户的各类数据应用时间序列的大数据比对与处理,可以由系统自行决策,为商户提供适时适量适当的金融服务,解决融资难的众性问题。这与我国提倡银行与供应链金融相结合有异曲同工之处。

(文/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2021级硕士生李东岳、万瑞齐、邱佳豪、俞文奇,环境学院2020级硕士生卢炯)

本文系未央网专栏作者:互金发展史案例选萃 发表,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网站观点,未经许可严禁转载,违者必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