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我国进出口规模逐季抬升

来源:大众证券报 作者:刘扬 2021-10-13 21:01: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前三季度我国进出口规模逐季抬升)

本报讯(记者 刘扬) 根据13日海关总署发布的数据,前三季度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28.33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22.7%。进出口贸易连续五个季度的正增长。其中,出口15.55万亿元,增长22.7%;进口12.78万亿元,增长22.6%。与2019年同期相比,我国外贸进出口、出口、进口分别增长23.4%、24.5%和22%。

从季度角度看,今年一季度、二季度、三季度进出口总值分别为8.51万亿元、9.59万亿元、10.23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9.7%、25.2%和15.2%。增速呈现逐季回落态势。

9月份,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5447.2亿美元,同比增长23.3%,继续保持较快增长态势。其中,出口3057.4亿美元,同比增长28.1%;进口2389.8亿美元,同比增长17.6%。

“9月出口维持强势增长状态。对主要贸易伙伴出口的全面提升维持了出口数据的强势。分产品类别看,9 月当月高新技术和机电产品出口同比增速分别为 28.59%和 25.28%,连续两个月回升,且高新技术产品出口数据继续强于总体出口数据。”中邮证券宏观策略分析师魏大朋13日在接受《大众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道,“从前三季度的统计数据来看,我国对美国、欧盟、非洲出口增速均超过20%,对拉丁美洲出口增速超过了40%。海外持续恢复的经济对我国出口持续的增长提供了强劲支撑。”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指出,“去年四季度以来,进出口贸易在我国经济增长中的地位格外突出。今年上半年,我国货物和服务净出口对经济增长贡献率为19.1%,拉动经济增长2.4个百分点。今年前三季度,我国进出口贸易规模较去年同期净增长5.3万亿元,贸易顺差为2.77万亿元。进出口贸易连续五个季度的正增长,对我国经济实现中高速增长起到了重要作用。”

此外,进口数据增长出现放缓。9月进口同比回落15.5个百分点至17.6%,主要受高基数影响,近两年复合增速录得15.52%,环比回升1.07个百分点。我国从各主要国家进口同比均有所回落,从美国、欧盟、日本和东盟进口分别回落16.68个百分点、11.29个百分点、12.15个百分点和9.36个百分点至16.60%、1.13%、5.48%和17.28%,但两年增速均回升,其中美国和欧盟增速回升幅度较大。

从量价的角度看,9月我国进口铁矿砂、原油和大豆金额同比分别增加41.11%、34.93%和10.17%,但进口数量分别减少11.92%、15.32%和29.77%,通胀是支撑进口增长的主要因素;集成电路的进口数量和进口金额分别同比增长1.23%和11.47%。

“综合来看,海外疫情虽然反复,但随着整体经济的复苏,对我国的外贸支撑增强。考虑到去年高基数的影响,我们预计四季度进出口数据增速仍有可能回落。伴随着我国产业的升级,贸易结构也逐步优化,出口产品中高新技术和机电产品仍将持续上升。未来我国出口有望继续受益于全球经济复苏和国内生产端率先恢复以弥补海外供给端缺口的机会,维持较高增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2021年全球经济增速为5.9%,世界贸易组织预测今年全球货物贸易量将增长10.8%。”魏大朋进一步分析认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