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全球市场 - 正文

注意了!此次新兴市场加息并不能提升其货币,唯卢布稍显强势

来源:智通财经网 2021-10-18 07:49:0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新兴市场央行通过提高利率来保护货币的长期战略这一次看来无法发挥作用。

(原标题:注意了!此次新兴市场加息并不能提升其货币,唯卢布稍显强势)

智通财经APP获悉,一项衡量新兴市场经济体货币相对于当地债券平均收益率的指标已跌至2020年3月以来的最低水平。这表明,投资者正在忽略利率上升的吸引力,转而担心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和通胀加速的有害组合。新兴市场央行通过提高利率来保护货币的长期战略这一次看来无法发挥作用。

由于供给紧缩冲击其经济、推高了消费价格,新兴市场国家的央行正急于通过加息将损害降到最低,但此举也有可能阻碍其从疫情导致的经济放缓中的脆弱的复苏。俄罗斯、印度尼西亚、土耳其和匈牙利的政策制定者本周在决定利率时,将会对这种困境产生共鸣。

Nordea Investment驻哥本哈根的高级宏观策略师Witold Bahrke表示:“在全球需求显然已过峰值时,这是一种在减少冲击和不过度紧缩之间的微妙的平衡。”“以更快的速度增长可能会对新兴经济体造成彻底的双重打击。”

各大央行发现,当经济增长成为一个问号时,仅靠加息是无法吸引投资者的。与此同时,部分央行的加息已造成了货币的贬值。自巴西央行在当地时间9月22日连续第五次加息以来,巴西雷亚尔已累计下跌4.2%;而波兰央行在当地时间10月6日自2012年以来首次加息后,波兰兹罗提兑欧元和美元的汇率双双下降;捷克央行在当地时间9月30日加息之后,捷克克朗同样有所贬值。

新兴经济体预计将在2021年实现6.5%的综合增长,去年则为-0.6%。不过,这将把它们对发达经济体的增长领先优势从3.1个百分点缩小至1.2个百分点。因此,一些投资者认为,这一差距的缩小削弱了购买风险较高资产的理由。

在疫情期间,由于这些新兴经济体提供的经济刺激方案与欧洲或美国相比要小得多,它们已经失去了增长优势。而如今,加息有可能进一步削弱经济增长。

在此情况下,一些投资者押注相对价值机会,把重点放在那些在控制增长和通胀方面实现了最佳组合的新兴经济体。富达国际(Fidelity International)看好俄罗斯和巴西,这两个国家的价格涨幅被认为已经接近峰值。此外,富达国际认为应该避开中欧国家,因为它们的通胀压力可能会持续到明年初。

富达国际驻伦敦的基金经理Paul Greer表示:“我们看好债券市场,我们认为各大央行在应对通胀方面走在了前面,并且已经进入了一个紧缩周期。”

大多数投资者认为,就目前的环境而言,俄罗斯是一个理想的新兴市场。该国央行行长Elvira Nabiullina对抗通胀的决心人尽皆知,该国还拥有经常账户盈余和世界上最大的外汇储备之一。当这些因素再加上油价飙升带来的意外之财时,投资者开始认为卢布将势不可挡:卢布本月已上涨了近2%,是今年新兴市场表现最好的货币。

高盛集团策略师Ian Tomb称,在油价上涨时,做多卢布是该行的首选交易,但这并不是卢布的唯一吸引力。他在一份报告中表示:“包括利差优势和外部平衡在内的一系列因素支持我们继续偏好卢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