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全球市场 - 正文

全球央行进退两难!供应短缺推高物价无对策,通胀飙升、经济收缩二选一

来源:智通财经网 2021-10-19 10:59:3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全球经济的供应短缺正以如此快的速度推动通胀,以至于央行可能被迫做出回应,尽管修正这种供需失衡超出了他们的能力范围。

(原标题:全球央行进退两难!供应短缺推高物价无对策,通胀飙升、经济收缩二选一)

全球经济的供应短缺正以如此快的速度推动通胀,以至于央行可能被迫做出回应,尽管修正这种供需失衡超出了他们的能力范围。

智通财经APP了解到,摩根大通的数据显示,过去12个月,全球消费者价格指数(CPI)上涨超过4%,除食品和能源以外的核心通胀率达到过去10年的最高水平。

各大央行的困境在于,不能完全确定通胀在多大程度上是由封锁结束后需求的复苏推动的,又在多大程度上是由港口原木堵塞、材料和工人短缺造成的供应紧张造成的。

不过,Renaissance Macro Research经济学主管Neil Dutta表示,如果强劲的需求和中断的交付持续下去,就增加了央行将被迫“在稍后某个时候突然转变政策”的风险。

汇丰控股有限公司高级经济顾问Stephen King告诉媒体:“现在想要弄清楚需求和供应驱动因素之间的区别是非常困难的。大多数央行可能会至少私下承认,通胀远高于他们最初的预期。你可以看到为什么他们中的一些人变得越来越紧张。”

如果各国央行有所克制,供应紧缩持续下去,这可能会巩固通胀上升的预期,促使消费者和企业推高工资和价格。在这种情况下,各国央行以后可能会被迫采取更加紧缩的政策导致更猛烈地给经济踩刹车。

但现在提高利率将使需求放缓,对缓解供应瓶颈作用不大,而需求却是帮助世界摆脱疫情导致经济衰退的重要推动力。如果供应短缺随着贸易恢复正常而缓解,政策最终可能会过于紧缩,从而扼杀经济复苏。

而且,各大央行能够在多大程度上影响由供应短缺引起的通胀高企仍存疑。PGIM Fixed Income多部门及策略部门主管Greg Peters认为,美联储能在应对疫情导致的供应链中断引发的通胀上升的能力有限。

此外,Natwest Markets的全球策略主管John Briggs指出,货币政策制定者的一种方法是使用强硬措辞来抑制通胀预期,同时抑制实际加息,因为加息会减缓经济复苏。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