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际财讯 - 正文

从“散户大战空头”到“散户大骂SEC”,GameStop调查报告引发争议

(原标题:从“散户大战空头”到“散户大骂SEC”,GameStop调查报告引发争议)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江月 报道 让市场等了8个多月,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终于在10月18日发布了对“散户大战空头”事件的调查报告。这份长达44页的报告,与舆论大唱反调,被批评结论草率,在“散户大本营”WallStreetBets上炸锅,骂声一片。

“人们也许对meme股票有争议,但争议应该指向更好的价格发现,而非价格破坏。”这份名叫《关于2021年初股票和期权市场结构状况的员工报告》这样写道。最终,报告把那场100多只meme股票暴升暴跌、引起无数财产蒸发的“大战”归结为:散户过于情绪化。

舆论一直批评交易软件暂停用户操作太“霸道”,SEC为其辩称“符合平台规定”。舆论猜测机构利用信息不对称,进行“裸卖空”,SEC解释为“比例很小”……最后,SEC报告以四条简单结论草草收尾,俨然已对美国证券市场的交易体系、风控体系非常满意。

报告披露了大量交易细节

SEC在美国当地时间10月18日盘后大约下午4点半,上传了这份市场期许已久的报告。这份报告有44页,其中有相当多从做市商、交易商、交易软件方面搜集的资料。不过,结论却只占1页,仅有4条短短的看法。

“这份报告缺乏结论,没有对SEC做出充分的建议。”美国当地电视台立刻这样评述报告。

然而,今年4月新上任的SEC主席加里·根斯勒却对报告很满意。他称:“1月的事件让我们有机会考虑如何进一步努力。”显然,SEC对自己的工作是满意的,报告指出:目前的美国市场体系、风控体系是比较完善的。

报告对发生在今年1月末、2月初的狂热市场交易进行了一番总结。当时,市场上有超过100只股票出现了极不寻常的股价暴涨和暴跌,其中交易量最为惊人的一只叫做“游戏驿站(Gamestop)”。这些股票之所以被称为meme股票,是因为在美国散户聚集的网站上,散户们往往在热门帖子后面跟发大量的meme(网图),接着就是“一哄而上”加入股票买卖的战团。

报告对一些事件的关键点做了披露,并给出了他们的调查结论。其中包括最重要的几个关注点:是否存在裸卖空、是否有人轧空和进行伽玛挤压,以及交易软件“霸道”暂停个别账户交易到底是怎么回事。

“裸卖空”是指交易者尚未借到股票的时候就已经签署了卖出的协议,是一种空头支票交易。这意味着,当股票需要平仓的时候,交易者很可能无法交付股票而违约。报告称:尽管的确在“游戏驿站”这只股票上发现有些交易不能兑付,但这既可能属于“卖空单”,也可能属于“买入单”,所以指证“裸卖空”证据不足。

“轧空”是指空头被迫平仓的时候大量买入股票,这会导致市场需求量突然远高于流通量,将导致股价暴涨。报告称:由于“游戏驿站”的股票卖空成本很高,当时其实并没有很多空单,“轧空”不太会成为“游戏驿站”价格暴涨的理由。

“伽玛挤压”是指交易者为了平仓看涨期权而大量买进股票,这也会让股价大涨。报告称,从1月21日到22日,“游戏驿站”的期权价格在58.5美元到563.4美元之间波动,但数据反映做市商当时在买入看涨期权,而不是在平仓看涨期权。

最后,有关于如Robinhood等交易软件突然暂停了部分账户和股票交易的行为,报告称,这些交易软件的客户同意书上写着“保留拒绝客户订单、以及在无提前通知的条件下取消交易的权利”,而且,此前呈交美国国会的听证内容也显示,交易软件并非迫于某种压力。

SEC“苦心”教诲却引来WallStreetBets骂声

报告甫发出,Reddit的WallStreetBets专版上就炸开锅了,标题为“SEC报告出了,真是‘神经’彩(FUDtastic)!”

评论区多数表达了对SEC报告结论的不满,人们大量上传meme,表达惊讶的表情。与此同时,大量的发言说,要在19日开盘后一哄而上,因为原来机构根本没有搞卖空!这些言论充满对金融机构的讽刺。

就像当时有人振臂一呼带领散户冲入股市一样,“民间股神”依然活跃。一些视频up主也在直播讲解SEC报告,充满了一派“散户也专业”的氛围。

事实上,SEC的报告将1月底开始持续了两周的“Gamestop行情”,主要归结到了“散户情绪过于乐观”之上。在报告的最后,虽然仅有四条简单的总结,但仍然对理性参与股票投资给予了一些启示。

SEC称,当今的股票电子交易将股票交易“游戏化”,而且在赢利的时候会给一些庆祝的动画,这会促使人们进行更多的交易。而经纪商为了赚佣金,也总是想要让人们更多地交易,常常会通过电子交易的手段。

SEC又提醒散户说,有很多散户的单流向了场外,莫说是在全国型的大型交易所,连ATS(另类交易系统)都不是,这些场外单总是不能用最优价格交割,而散户却看不到。

最后,SEC称,媒体舆论大量讨论“卖空”对股票价格的影响,以后或需要增加对“卖空”的信息报告,才能更好地监管股市波动。

(作者: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江月 编辑:李莹亮)

21世纪经济报道及其客户端所刊载内容的知识产权均属广东二十一世纪环球经济报社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以任何方式使用。详情或获取授权信息请点击此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