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深度解读 - 正文

连亏8年获重生,凤凰光学10连板起飞

来源:格隆汇 2021-10-20 19:13:5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连亏8年获重生,凤凰光学10连板起飞)

9月30号至今,只要是A股开市,凤凰光学开盘就是一字涨停,已经连续10个涨停板,累计涨了近160%。无畏市场震荡调整,公司股价从国庆前涨到国庆后,“凤凰”接连起飞。

今日,该股破一字封板后,吸引了大批场外资金继续帮其“助飞”,随后封死涨停,涨停价成交额高达16亿。截至收盘,股价报39.93元,成交22亿元,换手高达24%,最新总市值112亿元。

对于股价连续大涨,凤凰光学发布股价异动公告解释称,公司于2021年9月30日披露了《凤凰光学股份有限公司重大资产出售及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预案》及相关公告。

从上述公告来看,凤凰光学此次涅槃起飞,接连10个涨停正是在重组预案发布后开始的。


01

连亏8年


凤凰光学主营业务为光学组件、智能控制器、锂电芯、精密加工等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为光学组件、光学仪器、精密加工、控制器、锂电池。

凤凰光学2019年才完成了智能控制器业务的收购,业绩水平也有所上升,而且主营业务中的锂电池正值新能源汽车赛道的风口,怎么就突然兴起了重组的念头呢?

其实,从2014年起,公司的主营业务就一直处于亏损状态,萎靡不振。扣非净利润连亏8年,每年基本靠东拆西补才保证了不“戴帽”。

截至2021年上半年,凤凰光学主营业务主要为控制器和光学组件,占总营收比例分别为36.1%和29.73%。此外,精密加工和锂电池分别占总营收17.12%和11.55%。

公司从事的光学镜片、光学镜头这类光学器件并不赚钱。

近年来,传统单反数码相机等行业景气度回落,而且光学加工市场竞争加剧,行业整体承压。同时,我国劳动力成本已经步入上升通道,行业上游原材料以及能源、环境成本也在提高,对公司利润空间造成一定挤压。

此外,上市公司在2019年完成了智能控制器业务的收购,业绩水平虽然有所上升,但上市公司总体盈利能力并不强,上市公司仍需要调整产品结构、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实现持续稳健经营。

值得注意的是,前阵子不少投资者还对公司的锂电池业务报有一定期待,但仔细看公司的锂电池业务生产的是传统的消费电子应用电芯,并非市场风口上的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

除了锂电池业务打了风口的擦边球,其锂电芯业务并不赚钱。从近2年来的营业收入来看,公司的锂电池业务营业收入维持在2多亿元,而去除近2亿的成本后,锂电池业务为公司带来的毛利仅有2000万元上下,而2021年上半年,公司锂电池业务的毛利仅有634.6万元。

业绩承压,而内生乏力,或许是大股东中国电子未雨绸缪,而不得不采取重组的方式注入新的资产的原因。


02

涅磐重生


凤凰得经历烈火的煎熬和痛苦的考验,才能获得重生,凤凰光学也是如此。在主营业务连续亏损8年的状态下,凤凰光学有望被注入新的活力,涅磐重生。

9月22日,凤凰光学公告,公司拟筹划以发行A股股份的方式收购中电科半导体材料有限公司等股东持有的国盛电子及普兴电子的部分股权或全部股权。

因为公司的控股股东为凤凰控股,间接控股股东为中电海康,实际控制人为中国电科,而中国电科是国资,所以这次收购其实是实控人中国电科旗下的资产整合及证券化过程。

本次交易方案由重大资产出售、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及募集配套资金三个部分组成。公司剥离全部原有业务和资产,重新发行股份收购新的资产,并募集相应的配套资金。

国盛电子和普兴电子成色如何?

根据公司公告,国盛电子成立于2003年10月,注册资本2.08亿元;普兴电子成立于2000年11月,注册资本1.445亿元。

国盛电子和普兴电子主要从事半导体外延材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通过向下游芯片制造企业销售半导体外延材料实现收入和利润。

重组预案显示,国盛电子及普兴电子是国内最早从事硅外延材料研究的单位之一,技术水平处于国际先进、国内领先地位,承担了包括“02专项”等国家半导体材料领域的重大工程和重大科研任务。

目前,国盛电子及普兴电子处于国内硅外延材料供应商第一梯队,碳化硅外延材料也已具备量产能力。此前有媒体报道,国盛电子产品覆盖4英寸至8英寸的各类型外延片,产能达40万片/月,客户包括华润微、有研新材、中芯国际、上海华宏等。

普兴电子实施的总投资16.7亿元的“外延材料产业基地建设项目一期正在按照时间节点,加快推进项目建设,计划于2022年11月竣工投产。建设完成后,普兴电子将新购置各类外延生产及清洗检验设备共392台(套),达到年产300万片8英寸硅外延片、36万片6英寸碳化硅外延产品的生产能力。

从公开业绩数据来看,国盛电子及普兴电子的业绩并不差。其中,国盛电子分别在2019年、2020年及2021年1-6月实现利润总额1.28亿、1.23亿,1.17亿;

普兴电子分别在2019年、2020年及2021年1-6月实现利润总额0.88亿、1.08亿,1.29亿。

公开资料显示,电科材料重点发展硅材料、碳化硅材料及新型电子功能材料,致力于打造一流的半导体材料创新平台和产业化基地,

正所谓大树底下好乘凉,本次交易揽入电科材料旗下的国盛电子和普兴电子,这或许意味着凤凰光学将成为中国电科的半导体材料上市平台。


03

还能再涨?


凤凰光学10连板,股价在短短时间内就实现了翻倍,飙涨的股价也让凤凰光学频发风险提示公告。

公司在风险提示公告中称,本次交易中,拟购买资产国盛电子100%股权、普兴电子100%股权合计预估值范围为43亿元-53亿元。

不过,也有投资者认为,按照目前国盛电子及普兴电子的盈利情况来看,凤凰光学还有上涨空间。

国盛电子及普兴电子上半年净利润已达2.5亿元,如按照年化5个亿净利润,且以一般半导体平均估值30倍的市盈率来计算,粗略计算公司总市值最高能到达150亿附近。

何况,近些年来,国产替代,芯片荒等带来的半导体投资热也使得资本市场能给予这个赛道更高的估值溢价。

但从今日破板放量且超高换手率的情况来看,市场各路资金仍存一定的分歧。


04

结语


近些年来,央企旗下的资产整合及证券化密集而来,尤其是对于推进央企改制上市的小能手中国电科来说,资产整合并非个例。

凤凰光学是继重庆声光电等旗下半导体资产注入电能股份后,中国电科再度加速推进半导体资产证券化“妙招”。

但目前来看,凤凰光学的10个涨停板全赖于公司披露了重组消息,公司能否重组成功还有待商榷。

不知道大家还记不记得前几天,“沾酒就醉”的金针菇大户跨界搞白酒的失败案例。市场上仍然存在上市公司重组预案公布后,股价大涨再取消重组而大跌的情况。

本次交易,交易各方可能需要根据监管要求或市场环境变化完善交易方案,如交易各方无法就完善交易方案的达成一致,本次交易存在取消的可能。

所以,凤凰光学的重组还未有定论,如果收购成功前景广阔,但是也要防止收购失败的巨大风险,就算真看好公司未来发展,也得等重组成功后再结合业绩进行价值投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众兴菌业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